鼻妹  

【簡介】 知名圖文部落客,號稱擁有歐巴桑靈魂的輕齡少女,圖文風格鮮明、取材生活化、內容生動活潑且詼諧逗趣,吸引不少死忠讀者的閱讀,目前已出版一本《碎碎念歐巴桑少女養成圖文誌》的圖文書,接下來還會有幾本創作圖文書準備上市,敬請大家期待。

鼻妹部落格
鼻妹粉絲團

 

是什麼樣的機緣,才開始展開部落格的圖文創作之路呢?

[編]:很高興能夠跟鼻妹本人見面,我們編輯部有好幾位同仁都是您的粉絲呢,一聽到能夠專訪您都很興奮(呈現粉絲見偶像的狀態);很榮幸能邀請到您,今天要和您聊聊有關部落格與創作的故事,當初是怎麼會開始用部落格創作呢?

[鼻]:最初其實是我室友阿滿(也是常出現在鼻妹作品的人物)有閱讀圖文部落格的習慣,因為我其實平常也會畫點東西,所以她就問我有沒有興趣,看了幾篇文章後我覺得或許能嘗試看看,因此當天就買了繪圖版,到貨後就開始一連串的創作之旅。

[編]:所以,鼻妹是本科系畢業的嗎?因為我們發現妳的畫風很有特色,作品辨識度非常高。

[鼻]:其實不是耶,我畫圖純粹是因為自己有興趣。

[編]:好像有許多圖文部落客都不見得是讀美術本科系畢業的,當然如果有美術或設計背景也許會比較有優勢,但是要把一件事情做好,有時候似乎「有沒有興趣」會更重要的一件事。

[鼻]:真的是這樣,我在創作時也不喜歡為了追求什麼而硬要把作品生出來,基本上會維持一週大約一篇部落格更新的頻率。

[編]:那,「鼻妹」這的筆名由來是有特殊涵意的嗎?

[鼻]:這個筆名其實是阿滿取的,因為我當初創立部落格的一切都很趕,繪圖板是當天買的、帳號也是當天創的,然後部落格都會需要有一個暱稱,阿滿就問我有沒有什麼特徵可以當作代表的,我就說:「我的鼻子滿好看的,不然就叫鼻妹好了!」,結果就這麼訂下來了。

[編]:然後就以這個筆名紅透半邊天了!(笑)

自行發揮2

無名關門、搬入痞客邦,對部落格是否有什麼影響?

[編]:去年底無名小站正式結束營運,當時出現了一波搬家潮,我們很幸運能夠獲得鼻妹青睞搬到站上來,現在一切都還習慣嗎?

[鼻]:無名小站到最後時其實人氣掉的很快,我是屬於守到最後關頭才離開的部落客,但是當時看得人已經不多了,也直接會影響到作品人氣,有一段時間我還為此有點沮喪。

[編]:不過這有可能是跟無名後期的經營策略有關,他們的經營重心已經不在部落客身上,加上又是提前半年宣佈將結束營運,很多原本的讀者回去無名都只是想要搬家或是尋找一個記憶,甚至有人還是在消息曝光後才猛然驚覺:「對吼!我還有部落格嘛?!」

[鼻]:對阿,結果我搬來痞客邦後人氣又開始回升,整個感覺跟無名差非常多,雖然創作不是要刻意追求人氣,但是如果能夠獲得多數讀者的關注,部落客在創作上一定還是會比較有動力的。

無名後期人氣低迷

[編]:的確,「有沒有人看」是一個問題,這也帶出另一個問題,請問鼻妹對於部落格目前的現況還覺得樂觀嗎?特別是現在包括Facebook等社群網站大行其道,很多讀者轉而依賴FB取得資訊,甚至有些圖文部落客乾脆把經營主力都移轉至FB粉絲團,部落格都很少更新了。

[鼻]:其實我覺得兩者是不太像的兩種東西,粉絲團的更新一般都是即時性、讓讀者能夠去作分享的東西,但是部落格內通常都會是比較完整的故事,以文+圖的方式作呈現,在完整故事的塑造與鋪陳上,Facebook是完全無法取代部落格的,我可能花10分鐘就能更新一則Facebook狀態,但是部落格卻要花最少2個小時來撰寫。

[編]:我想可能也跟鼻妹的創作模式相關,我們有注意到鼻妹的作品大多是有一個完整故事架構,而且不是只有圖而已,有時候文章才是重點、輔以那些精美的圖片才形成完整的故事,這是很棒也很用心的個人特色。

[鼻]:其實我認為自己的優勢是喜歡用文章加圖片的方式創作,我喜歡寫點東西,因為這樣的作品架構會比較完整,所以部落格這樣的呈現方式,對我而言是Facebook永遠無法取代的東西。

鼻妹的創作題材很廣泛,但是很少追去時事,這是一種特色嗎?

[鼻]:被你們發現了(笑),其實這算是我個人的一種堅持吧,我認為不論是在部落格還是粉絲團,都算是一個半公開的「小媒體」,所以是有公眾責任在的,因此我不太喜歡追逐時事或是現在讀者在追什麼、喜歡什麼而去創作。

不喜歡追時事仙人

[編]:我覺得「小媒體」這個比喻太到位了,確實現在有幾位像您一樣出色的部落客,其實本身是有影響力存在的,不太能夠想說什麼就說什麼,又或者不適宜去這麼做,就像剛剛說的,因為是有「公眾責任」的。

[鼻]:我不喜歡跟著時事跑其實也有部分原因是有很多「不值得去關心的新聞」,我們常會說「媒體亂象」,可是如果我們自己追著它跑只會助長這些亂象的發展,所以我的操作原則就是會避免這些,畢竟有些訊息是幾乎沒有營養的。

[編]:所以不會因為讀者想要看什麼,或是現在時事在夯什麼,就為了人氣而去操作那些議題囉?

[鼻]:比重來說,大概是人氣取向佔3成,我自己想要寫什麼還是佔7成的比重,一來我不希望自己的創作受到限制、二來我也不希望來看的讀者只是跟風而來的,我比較希望來的讀者都是真的喜歡我的故事、認同我的創作理念而加入的,畢竟那些跟著時事或是看到一張圖就跟著你的讀者,等時事退燒後也許他就不看了,這樣我情願守著我自己的一個小圈圈。

[編]:這麼想真的很有原則、也很值得堅持,也比較不容易迷失在人氣與群眾之間,相當的不容易呢,還好妳的人氣還是居高不下,這個「圈圈」一點也不小,證明大家是真心喜歡妳的作品的(笑)。

自行發揮

人氣部落客無可避免會面對一些業務配合文,鼻妹是怎麼看待這件事的呢?

[編]:其實鼻妹的作品用心在架構和故事的鋪陳上都是讓人很「有感」的特色,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鼻妹在操作很多所謂的「業配文」時,不會刻意或是過度的去強調該項產品有多好多棒,而是會用一個完整個故事來作包裝,甚至有時候把故事下面的商品拆掉後,依然是讀起來很順暢有梗的故事。

[鼻]:這應該也算是我個人的其中一個創作原則,廠商一般給了素材後就不太會提供你創作的靈感,也不會特別去和你討論細節,都會讓你自由發揮;其實我都會把這些當成是對自己的磨練,我自己也不喜歡塞滿很多推薦資訊的文章,所以不希望作品呈現也變成那個樣子。

[編]:這不僅是鼻妹對自我的要求,也有一點像剛剛提到的「負責任」態度吧,畢竟都是從自己手中產出的,不論是不是業配文都是作品的一種。所以,那這些文章廠商會過稿或是參與修改意見嗎?

[鼻]:一般都很少耶,通常我完成後廠商都不會有太多意見。

[編]:可能也是因為都結合的非常自然吧,可是商品千奇百怪這麼多,每次在撰寫時都必須鋪陳一段故事,這應該滿累人的吧?

[鼻]:其實我的靈感來源很少是硬想的,我隨身都會攜帶幾本筆記本(受訪同時拿出約3本筆記)紀錄我所見到的人事物,而且會分不同主題記錄在不同的筆記本,有時候想到什麼就先簡單畫下來,回家後再作細部的調整和修改,因為取材多,所以比較不怕沒有靈感,而且如果以後要運用也比較有所本。

鼻妹筆記本  

[編]:難怪鼻妹總是有說不完的故事,我覺得創作者抬起頭來看這個世界真的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創作最忌諱的是悶著頭自個兒忙,這樣很容易和人群脫節的。

自行發揮3

出書之後,有感覺自己完成一個階段性任務嗎?

[鼻]:有耶,其實我很久以前就想過出書的事情,最後真的能獲得機會實在很高興,我想下一步大概就是進軍國際市場了吧(笑)。

[編]:我覺得可能很有機會耶,像之前我就有讀到有關圖文部落客睫毛接受日文雜誌訪問的訊息,其實台灣在藝術的軟實力還是很不錯的,特別是像妳們這幾位其實嚴格說起來已經算「作家」的圖文部落客,影響力是很大的。

[鼻]:我一開始的目標就還滿明確的,我希望自己能擁有讀者、出書,所以其實像簽名、或是簽書會這些事情我都有練習過,我接下來可能也會有幾本作品會問世,目前還在和出版社討論中。

[編]:所以鼻妹現在是專職在做插畫家嗎?

[鼻]:沒錯,我就是專心在家創作這樣。

進軍國際市場

[編]:鼻妹的書,其實內容大致上都是新增的故事,縱使有部落格已經分享過的故事,通常也會再重新繪製或是改用新的呈現方式,我想這應該也是一種貼心之舉吧?

[鼻]:因為都要出書了,我覺得不該直接把已經分享過的故事直接再貼一次,通常我都會再重製,這樣也比較不會對讀者感到抱歉。

[編]:有碰過瘋狂粉絲嗎?

[鼻]:之前是有碰過我在無名小站上說想要成為金卡會員必須要付費的事情,結果竟然就有人熱情的說他願意幫我出那筆費用,因為他太喜歡我的作品想要看到我繼續創作這樣,那時候真的是受寵若驚,不過我最後沒有接受他的好意,因為這樣太不好意思啦!

自行發揮4

【小編後記】

原本編輯們以為鼻妹會是一個很無俚頭又爆笑外放的人,不過實際見面後雖然一見如故而且鼻妹也知無不言、相當健談,但是她本人相當有禮貌而且不驕不矜,絲毫沒有因為名氣而驕傲,當日咖啡廳位置不足,她也願意和我們擠在一張狹小的四人桌內受訪,並且全場妙語如珠,告訴我們很多她創作的堅持、理想,不願意隨波逐流和一昧追求人氣,讓我們感動甚多、也更喜歡這位可愛的圖文插畫家。

鼻妹是很有自我堅持、也很有特色,而且貨真價實的「有料」圖文部落客,與她暢談兩小時全無冷場,就跟她的作品一樣精彩!

合照

 

本專訪於《爽報》同步刊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人物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