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毛

【簡介】 部落客巴毛以風趣口吻與讀者分享自身感情經歷與生活趣事引起許多共鳴,同時,因為穿著長頸鹿連身裝參與多場路跑賽事,不但多了運動部落客的身份,也讓路跑心得文章更加豐富精采。

部落格:巴毛的人生叉路
粉絲團:巴毛混酥團

 

[編]:部落格上有提到當初是朋友建議你開部落格的,可以簡單說一下經過嗎?

[毛]:一開始是因為那時候鵰哥看宅女小紅人氣很高,因為他是罵前男友後爆紅,他就覺得既然我前男友的事情也蠻精采的,就開一個部落格,說不定也會爆紅,一直說「你開啦你開啦,寫寫看啊寫寫看啊!」

(註:鵰哥為巴毛現實生活中好友)

 

[編]:部落格中第一篇人氣衝高的文章是前男友跳海的內容,當初有特別去po上ptt,算是替自己的部落格作一些行銷嗎?

[毛]:當初是po到ptt的男女版上,因為平常自己就有在上ptt的習慣,所以寫完之後就有放上去分享。但也不是特別要衝人氣,我覺得跟內容比較有關係,假如真的比較無聊的內容,就算你很認真的po上去,鄉民也不會特別去看。

 

[編]:有想過一些方式來替自己增加人氣嗎?

[毛]:沒有欸!以前有被邀請過加入那種都是部落客的社團,裡面就是你寫了文章,只要po進去大家就會幫你點讚衝人氣,就是人家說的網路殭屍,但他們只會幫你點讚,不會看裡面的內容,我覺得那樣沒有意義。

 

[編]:巴毛這個有趣的名字是怎麼來的?

[毛]:之前看圖文部落客輔大猴畫過一隻雞,頭上有一根毛,旁邊就寫「基巴毛」,我覺得很可愛,就放上我的MSN大頭照,有一天鵰哥敲我就叫我「欸欸,巴毛」,自動把姓氏去掉,變成好像很親切的叫法,所以一開始就決定用這個名字。不過後來再跟鵰哥提起這個故事,他完全不承認,一直堅持說是因為我太機歪,所以才叫巴毛。

 

巴毛1

 

[編]:粉絲團創立之後怎麼去區分與部落格的內容?

[毛]:主要是生活中有比較多瑣碎的小事想跟大家分享,但是又沒有大到可以寫成一篇文章,用po動態的方式分享比較適合。

 

[編]:一直以來你都沒有在部落格po過清楚的照片,為什麼堅持不露臉呢?

[毛]:露臉太麻煩了,而且最後一定會有網友不管文章內容,只是要來攻擊你的長相,所以沒有必要,加上平常出門的時候常常很邋遢,實在不想穿睡衣的時候在路上被認出來啊!

 

[編]:那身邊的家人朋友知道你就是巴毛嗎,是怎麼知道的?

[毛]:有一些知道,但我都沒有刻意說,是因為之前有人打電話到我家,問我媽說,我爸是不是喜歡吃花生,我媽問他怎麼知道,他說,你女兒有寫在部落格上。

 

[編]:從第一篇文章開始就會回每一層的留言,一開始就採取這種的原因為何?

[毛]:因為以前只要我去喜歡的部落格文章下留言,能夠得到部落客的回覆我就會很高興,應該是同理心吧,我希望自己也能回覆來看我文章的每一個人。

 

[編]:那為什麼連廣告留言都回呢?

[毛]:我覺得痞客邦擋廣告留言已經蠻厲害了,結果他們居然還能在廣告海中突破重圍,算是很難得,想說要回一下。

 

[編]:部落格裡面開始有一些打工的商業文章出現,一開始廠商接觸的時候自己有什麼特別想法嗎?

[毛]:因為有的內容是有稿費的嘛,通常我會跟廠商說,希望東西能讓我先試用過,我覺得好的話再寫,不好的話就……還他囉!

最近也有寫過一篇,我真的覺得產品不好用,我就跟廠商說「我覺得不好用,你還要我寫嗎?」他告訴我ok,結果寫完,他就……好像有點不高興。

 

跑跑

 

[編]:合作文章中有比較特別的邀約嗎?

[毛]:之前有一個中元節特蒐,希望我用他們的網站去買一些中元節需要用的東西,請問中元節是要蒐什麼東西,香燭嗎!?

我一直說「我不要我不要」,他一直說「你很適合你很適合」,什麼叫我很適合!還說稿費要加倍給我,我才不要……

 

[編]:有希望可以接到哪方面的合作但是還沒收到邀請嗎?

[毛]:電玩好像還不錯,因為我很喜歡打電動!

 

[編]:長頸鹿的路跑文章大受歡迎,當初怎麼會想穿長頸鹿去跑步呢?

[毛]:以前都是在跑步機上跑,直到有一天,同學找我一起去報名動物園路跑,覺得好像很好玩,因為我很喜歡去動物園,連大學都念了動物園旁邊的學校,你看我跟動物園多有緣。

加上活動單位又說歡迎大家來變裝,所以就買了一件長頸鹿裝,可是一件800多塊,很貴欸,覺得只穿一次實在太浪費,後來就一直穿。

 

[編]:長頸鹿裡面會穿嗎?有不穿過長頸鹿參賽嗎?

[毛]:當然要穿啊,怎麼可能裸體,就穿正常運動服,不過穿長頸鹿還是要看天氣啦,七月穿著去跑會熱死。

之前有不穿長頸鹿參賽寫過文章,但就沒什麼人看,後來不穿的話就不太寫文章了。

 

[編]:很多長頸鹿照片都是媽媽拍的,比賽的時候媽媽都會跟著一起去嗎?

[毛]:主要是他覺得我自己去太麻煩了,假如是距離遠一點的地方,就會乾脆安排成幾天的家族旅遊,大家一起去玩。

 

[編]:通常穿著長頸鹿都是等到回家才脫掉,在路上很顯眼沒關係嗎?

[毛]:因為脫掉拿在手上很麻煩,很大一件,我都會戴口罩所以覺得沒差,比較丟臉是我爸媽,因為他們會跟我一起去。

就算跑步碰到記者要採訪,我也不會脫口罩,有一次因為這樣記者乾脆跑去問我爸,結果他跟記者說他不認識我……

 

巴毛2

 

[編]:寫一篇文章大概要花多久時間?

[毛]:不一定,不過罵前男友的大概半小時就寫好了,文思泉湧啊!

 

[編]:會針對人氣比較低的文章探討原因或是減少相關題材的產出嗎?

[毛]:不會想題材的問題,但是會檢討到底哪裡不好笑,有時候我覺得好笑的內容網友都覺得還好,我覺得很難笑的反應反而還不錯。

不過之前有寫過一個單元叫鵰哥聽音樂,那幾篇人氣都奇低,真的是奇低的那種,後來就很少寫,大概是我實在沒辦法感受那些音樂在鵰哥心中的感動。

 

[編]:由於題材方面不設限,之前一些關於時事議題討論的文章有掀起比較激烈的討論,在表達自己的立場前,有經過一番考慮嗎?

[毛]:其實我沒有表達任何立場,內容提到的大多是邏輯問題,我只是希望能清楚的把一些時事的邏輯解釋一遍,當然會碰到很多比較不理性的留言,一開始還是會回,但是後來有點失控了,就先暫時停止回應。

 

[編]:部落格人氣越來越高,是否替自己設立一些目標?

[毛]:有啊,我有偷設幾個假想敵,可是不能告訴你是誰……,會希望能超越他們的人氣,然後一直偷偷去看他們現在人氣到底多少,鵰哥說我很無聊。

 

[編]:會想當個全職部落客嗎?

[毛]:我覺得變成工作後有包袱,就會有壓力,因為我看一些以前自己在追的部落客,當他們人氣越來越高之後,幾乎全部都是廣告文,看久了就會覺得很失望,當然不希望自己變成那個樣子,目前還是以休閒時的寫作為主。

 

長頸2

 

[編]:目前專心衝刺考試,假如考上司法官後還會繼續寫部落格嗎?

[毛]:假如考上了就比較沒辦法,司法官還是需要維持一個比較……呃……「清正廉明」的形象,不太適合在外面表達一些自己的意見,假如真的要寫的話可能就要跟本人身份完全切割。

(小編吶喊:不,巴毛不要走……)

 

[編]:法律專業對你寫部落格是否有幫助?

[毛]:多少還是有,例如我知道怎麼樣罵前男友就算被發現了也不會被告......!
另外,會有讀者來問我一些法律相關的問題,不過假如是法律糾紛的話,還是會請他們直接去問律師,畢竟他們向我詢問意見的立場,與真實事件應該還是會有些偏頗。

 

[編]:會在網路上看其他部落客的文章嗎?

[毛]:會啊,最近很喜歡丹妮婊姐,她好好笑!

其他的話,平常比較常看一些圖文的部落客,因為我不喜歡字太多,丹尼婊姐已經是我的極限了,圖文的部落客插圖都很有梗,比較好笑。

 

[編]:平常有與其他部落客聚會的習慣嗎,站方若有舉辦部落客聚會的活動,妳會願意參加嗎?

[毛]:有一些朋友也是部落客,平常大家會約出去吃飯,但也稱不上聚會,假如有相關的活動當然願意參加,想看一下其他部落客到底本人是怎麼樣。

 

[編]:可是別人應該也很想看你,那你出席還會戴口罩嗎?

[毛]:活動中當然不會,但是要拍照的時候就會戴。

 

長頸鹿

 

【小編後記】

訪問內容以文字呈現較難表達情緒,其實巴毛本人就跟網路上一樣,講話直爽也相當風趣,而能以同理心為出發點對待自己的忠實讀者,更顯巴毛在經營部落格上的用心。

期待巴毛繼續為讀者帶來更多好笑、中肯的生活經歷,也能繼續化身跑跑長頸鹿,跑過全台大小路跑賽事!

本專訪於《爽報》同步刊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人物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