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ko

【簡介】 Aiko專寫美食旅遊與居家手作內容,文中充滿「生活感」的氣息,吸引網友駐足停留。Aiko透過寫部落格,徹底改變了她的一生,她原本是一個不愛出門的宅女,慢慢認識志同道合的新朋友,後來出書、去新加坡比賽貓熊大使、免費去峇里島拍婚紗、即將和先生KJ前往馬爾地夫幫新人旅拍海外婚紗及採訪報導,也讓她的生活變得更加多采多姿,可說是相當勵志的部落客生涯。

Aiko的部落格
Aiko的粉絲團

 

為什麼要寫部落格?怎麼會選擇使用部落格來記錄作品?

[Aiko]:我2006年開始寫部落格,寫作的動力是因為我記憶力不好,我很怕老了以後,我會完全不記得年輕的時候做過什麼,部落格對我來說是個記憶,紀錄我曾經做了些什麼,當下的心情是怎樣,當我六十歲以後失智完全記不得任何東西的時候,我會覺得很可怕,如果那時候痞客邦還沒倒,我就可以回頭來看以前年輕的往事,這對我來說很重要。

我在寫部落格的時候,就會收到一些居家雜誌的邀稿,後來也出了幾本書,所以說寫部落格對我而言是一件很勵志的事情。我常在想,假如我是一個很有錢的人,我不會寫部落格,我愛去哪裡我自己花錢去,我的人生就會就不一樣了,你可能過得很快樂,可是你少了一種社群力量。我現在感到很開心,就是因為可以跟那些人互動。假如我今天有錢的話,我就絕對不會去寫部落格,也會懶得花時間去做這些東西,因為寫部落格其實是很辛苦的一件事。

 

你所經營的部落格風格和形象是什麼?

[Aiko]:我的風格是一種生活態度,我在接商業稿的時候,很開心聽到廠商說很喜歡妳,很喜歡妳寫的東西,因為我的人氣無法衝得特別高,我沒有像美妝有那麼大的粉絲和追隨度,那些廠商卻是因為喜歡我的生活態度或圖片文字才會來找我。就像去年跟鈦美旅行社合作到峇里島拍婚紗比賽,他們只有選兩組,一組選了美妝部落客安啾,一組是我,美妝部落客我們真的沒有辦法跟他們比,他們人氣真的非常非常驚人,發一張照片就有2000個讚,我非常羨慕。

所以我很感謝這些廠商,會找你是因為你這個人,是因為你的生活態度而選擇了你,因此我覺得照我自己的方式走下去似乎也挺好的。

 

聽說你以前是個宅女,寫部落格對你的改變是什麼?

[Aiko]:部落格真的改變我非常多,我以前很宅,很不愛出門,我寫部落格後,開始認識很多給我不同想法的朋友,就像禮君姐他們跟我們不一樣,對我們來說是比較有地位和影響力的人,看事情的角度也會很不同,會給我一些做人處事的不同觀念。

我因為寫部落格才認識了現在很多好朋友,就像愛吃鬼芸芸,都是那時候剛進愛評網會一起吃飯,那群好朋友一直到現在都還是有連絡。

 

部落格和粉絲團有什麼經營的策略嗎?

[Aiko]:現在大家會很喜歡粉絲團,那是因為很即時,我想到什麼就放上什麼,放上一張照片和一段話就好,這種平台很方便;但是以我現在的個性和習慣,在部落格上我沒有辦法只放一張圖和一段文字,我要寫一篇文章就是要一整篇文情並茂。這兩種平台是獨立的個體,各自有各自的功能,我不覺得這兩個之中可以被另一個所取代。

 

04.到新加坡參加熊貓守護使的比賽,真的一生難忘

 

寫部落格以來,帶給你最難忘和意外的收穫是什麼?

[Aiko]: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入選了「全球熊貓大使」亞太區複賽。亞太區共有24個人,大家都來自各個不同的國家。這個比賽跟平常出國參訪完全不一樣,跟各國不一樣的人一起參加比賽,全程都有人用攝影機在拍你,就很像名模生死鬥的感覺,我們很累很累,只要攝影機一過來,你還是要笑,對我來說是一個很棒的活動經驗。

還有,那些我曾經遠遠看著的偶像,現在能有坐在一起同桌吃飯的機會,像是謝哲青、禮君姐、溫士凱,那感覺真的很特別。

在這裡面我還必須提到一個人,就是禮君姐,我有一次參加開幕活動,禮君姐是主持人,她會迅速對我有印象也是陰錯陽差,因為那個廠商發信給禮君姐邀請她的時候,標題竟然寫Aiko,禮君姐就想說到現場一定要知道這個人是誰,後來禮君姐才告訴我這件事。禮君姐真的對我很好,我本人就是一個宅女,我就很怕打擾別人,除非人家主動來找我,我頂多就是訊息或E-mail,就像是祝福禮君姐生日快樂,禮君姐可能知道我的個性,就會主動打電話過來問我最近在幹嘛啊?大人物居然在關心妳的小日子,跟妳聊天之外,有時候也會邀約妳要不要來參加什麼活動!禮君姐是非常提攜後輩的,她只要想到有適合的東西就會找你,我每次出書要寫序禮君姐也都二話不說就答應。

你不覺得這很勵志嗎?大家趕快開始寫部落格吧!

 

03.來自台灣的四位參賽者

 

怎麼會開始想經營新浪微博和博客,和經營台灣部落格和粉絲團有什麼不同嗎?

[Aiko]:我去年十月參加「全球十名廈門旅遊體驗師」活動,我那時候認識了幾個大陸朋友,他們都對我很好,跟我說大陸的市場非常大,經營新浪微博和博客是一定要的,逼我一定要申請帳號;我名字原本取做「Aiko在台灣」,後來改作「Aiko愛生活」,他們說你千萬不要改這個名字,對他們來說沒有記憶度,大陸人其實非常迷戀台灣的任何東西,所以你掛一個你是台灣人,對大陸人是有一點鑲金的感覺。他們非常力挺我,熱情的幫忙轉貼「這是來自台灣的博客主,非常厲害」,突然我的粉絲數就爆增到一萬多人。

我們台灣跟大陸的經營方向還是不太一樣,台灣對他們來說真的很小,看起來就像在一個圈圈裡面打轉,對他們來說新浪微博就是認識台灣很重要的窗口,我去年去了大陸就五趟,大陸的朋友說你不用很認真去經營,但要同步去貼,有時間我就會把文章貼過去博客,內地有很多活動和比賽,比如說牠們可以幫忙我們推薦的時候,雖然我在新浪博客的人氣不高,但你至少有個依據有東西可以給別人看,希望痞客邦的內容在大陸能夠盡快被看到。

 

如何從寫部落格,跨足到出書,你覺得從部落客踏足到出版,有什麼建議後進和需要注意的?

[Aiko]:如果你要為了出書而出書,那當然是OK,因為每個人想要走的路是不一樣的,有些人天生就是想要成名,出了名可以賺很多錢。

對我來講我是希望可以做我喜歡做的事情,我從小就愛看書,就愛寫東西,如果能夠成為一個作家,那就是個嚮往,我一直有一點小矛盾,我希望大家知道我,但我又不希望太有名。我一直覺得說,如果我把部落格拿掉了,我還能做什麼,我什麼都不是,可是如果我變成了一個作家,我沒有了部落格以後,我還可以靠寫稿過生活。

如果你接到邀約,你還是要先看看是不是自己想要的,還是你只是為了想要出書來出名而去做這件事?我會為了我想要做這件事而出書,就像我出的居家書和手作書,就是我自己愛的圖片和文字,我也很想出旅遊文學和攝影集,全部都是字或是沒有字的作品,但通常太藝文就是不會賣的東西,會賣的就是工具書,這或許也就是一種矛盾吧。(嘆氣)

 

如何經營粉絲團的內容,以及和粉絲互動?

[Aiko]:我其實脾氣有點差,遇到網友詢問不經大腦的問題,我有時候就會太直接回覆網友,所以跟粉絲互動這一點上,我自認不是做得很好,還需要繼續努力修身養性。

自從開始有了FB粉絲團之後,因為粉絲團的即時互動性,我上傳很多關於生活方面的內容,比如說我今天敗家又買了什麼東西,粉絲會很熱情的回覆喜歡也想買,當我發現自己愛的東西很多人喜歡,對我來說增加了內容的認同度,也成為經營的成就感。

 

02.自拍自助婚紗多試幾次也能拍出偶像劇效果XD

 

Aiko部落格內容,常可以看到老公KJ的身影,最被網友津津樂道的就是他的自戀行徑,據說他是一位攝影師,同時也有在寫部落格,這幾年轉變成穿搭型男,可以介紹一下他嗎?

[Aiko]:其實KJ當初會寫部落格要回溯到2009年,那時候是為了搶愛評網的口碑券,由於一個人限制只能搶一張,若是兩個人都寫就有兩個名額,我才逼他開始寫部落格。他在痞客邦寫作的內容是吃喝玩樂和穿搭,以及一些奇奇怪怪的東西,Google的部落格才是擺婚攝和商攝。

在美食旅遊部落客中,一般男生都穿得休閒風格,KJ就是會穿窄版西裝,他開始變花俏是去年,因為我看韓劇時覺得那些小男生好可愛,就逼他開始穿著韓風鮮豔的顏色。可能男生有在寫穿搭文的人比較少,KJ的部落格流量不算高,還是會有廠商來找他寫,也許廠商就是喜歡他那種奇怪打扮的自信風格。

這也算是一種差異化,KJ無時無刻就呈現一種自戀的傾向,就很搞笑,我在部落格中沒有很愛露臉,有些網友就是很愛KJ自戀的行徑,這種露臉的工作就交給他,現在很多部落客寫文內容也會把老公和小孩拉進來,現在大家就是喜歡生活感多一點的內容,而非是功能面的銷售專文。

 

06.能在這種臨海的教堂舉辦婚禮實在太夢幻

 

今年會開始進行海外婚紗,為何會選擇馬爾地夫?

[Aiko]:我們上次和鈦美旅行社合作「峇里島婚攝」活動之後,很幸運地,鈦美頗喜歡我們 (KJ在一旁特別補充:「他們喜歡我的美貌!」)。鈦美的老闆很年輕,常有很多厲害的想法,他們擅長的是夢幻海島旅行,KJ的專長剛好就是攝影,而鈦美這次推出了馬爾地夫的婚拍專案,剛好馬爾地夫一直是我們想去的地方,這次就開始了馬爾地夫旅拍婚紗的工作。

部落格是一個很厲害的武器,在我們參加一些比賽時,可以讓別人從這個地方看見你個人和你的才能,找尋他們所需要的特質,我們才能促成上一次的活動和這一次的拍攝工作。

如果我們沒寫部落格的話,現在可能就是一般的上班族,每天就只是上班下班,回家就看綜藝節目洗澡睡覺,但卻因為寫部落格而讓人生變得不一樣,很多不可能的事情都會發生在你身上。

持續做你覺得對的事情,也許我現在還沒有這些機會,但是我一直做一直做,只要你跟人家與眾不同,總有一天你會被人家看到,就會有意料不到的收穫。

 

KJ的歐巴形象經營得相當成功,請問Aiko你捧紅KJ的心得是?

[Aiko]:我部落格文章有時候帶到KJ,大家就會很高興,不知道為什麼,他在群體中很容易被注意到,他就是有一種讓人會心一笑的魔力,所以他才能突然被注意到。

(一旁KJ搶著插話:「我是靠自己紅的!」)

(Aiko翻了一圈白眼,繼續淡定地喝著咖啡。)

 

05.關島有許多美麗的教堂,隨時都可以來場自助婚紗

 

【小編後記】

Aiko對於生活有一種浪漫的堅持,她認真寫部落格,認真去逐夢,也因此部落格帶給她人生巨大的改變,簡直就是一部超勵志的小說故事,小編在這裡也期待Aiko未來能夠有更精彩的歷程。

在受訪過程中,KJ的自戀行徑讓小編幾度笑到岔氣,Aiko也展現出淡定不驚的耐性,真是一對很有趣的佳偶。在輕鬆的訪談過程中,我們一起度過一個歡樂的午後時光。

最後,與大家共勉:只要你堅定信念去做,相信總有一天你也會被看到!

 

01.關島的海美得很夢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人物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