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小星-01

【簡介】 知名圖文部落客,創造出一名虛擬角色「便弟弟」,最初是人人稱羨的科技新貴,但遭遇金融海嘯後毅然轉行,朝向「鐵飯碗」看齊,並將其中的心路歷程整理為圖文書《1%國考逆轉勝》,並持續在圖文領域創作不輟。

葉小星部落格
葉小星粉絲團

 

圖文作者在選擇平台創作時,是否有所抉擇呢?

[編]:今天很高興能夠和小星大一同暢談部落格的寫作心得,小星大前些日子有一篇文章〈很好吃、也很令人心疼的阿嬤稀飯〉的文章相當感人,而且分享數也很高(目前部落格文章人氣為113416、留言數47),不論在圖文或美食領域都引發很大的迴響,這篇文章為什麼會想要使用部落格來創作呢?

[星]:一開始在撰寫這篇文章時,我就已先確定目標為「公益」活動,追求的是讓大家真正了解阿嬷的用心、有感動,才會幫忙分享,希望能藉此多少幫助那位阿嬤,所以我並沒有選擇Facebook作為曝光的地方,而是選用部落格,因為這樣較能紀錄下完整詳細的文字與照片紀錄,而且能產生的效應也會比較大。

[編]:其實現在有不少圖文創作者會把創作重心移轉至Facebook上,因為FB上分享圖片容易、引發討論也很方便,很容易就能夠讓讀者把作品給散發出去,但是這一次的操作似乎是反其道而行?

[星]:FB有他的優勢在,但是也有一些問題,以這次「阿嬤稀飯」的事件為例,我一開始考慮過在FB放一張漫畫加照片的貼文,但是後來考量到FB的時效性,可能一兩天之後這則訊息就會沉沒在塗鴉牆訊息中,加上其實各大粉絲團較少分享其他粉絲團的貼文,而部落格文章反而較容易成為轉貼分享的來源。因此才轉念想說放到部落格去,希望大家分享文章。

這篇阿嬷稀飯的食記讓阿嘛上了新聞客人絡繹不絕

(這篇阿嬷稀飯的食記讓阿嘛上了新聞客人絡繹不絕)

[編]:確實,FB的訊息現在洗很快,而且在改版之後如果不花廣告錢,整個訊息的觸及度會大幅下降,有可能會讓這件美事反而傳達不出去。

[星]:如果放在部落格的話,不但有明確的主題且較易被搜索到,因為這是一件公益的心願,比起自己粉絲團的讚數多寡,我更在乎能夠讓更多人看見這件值得幫忙的事,所以放在部落格的確造成了一股流行,我認為是很重要的選擇。

[編]:有考慮過使用Facebook的「網誌」功能嗎?

[星]:沒有欸......,經你這麼一說我才想到Facebook有這個功能(笑),可是我真的也不會考慮這種作法,散播力應該沒有部落格這麼好吧。

[編]:可能受限於能見度,而且版面過於制式簡樸,最重要的是Facebook上的所有內容都很難被搜索引擎找到,這部分可能Facebook短期內仍無取代部落格的網誌系統。

曼尼離開台灣時有感而發所畫的圖

(曼尼離開台灣時有感而發所畫的圖)

 

Facebook竄起,你怎麼看待部落格的去留問題?

[編]:如同前面所言,目前很多部落客把重心轉至Facebook上作創作,有些人甚至一天最少都要畫一張圖分享在粉絲團,您是否也有類似這樣的工作排程呢?

[星]:多少會耶!因為現在經營粉絲團需要不斷更新,如果久久才動一次的話很容易就讓訊息沉掉,最後會流失掉更多的粉絲;我也覺得現在Facebook改版之後,要維持那個討論熱度和粉絲數是有點困難的,不像一開始那麼好衝了。

[編]:像我們痞客邦官方經營的幾個粉絲團也會碰到類似的狀況,當初在2009年左右Facebook剛在台灣大紅時有搭上順風車、起步較早的粉絲團就會有比較固定的流量,但是現在新創的經營就比較辛苦一點。

[星]:其實我覺得粉絲團的調性跟部落格是有差異的,粉絲團是一種很方便的平台,可以用簡單的素材分享想法給讀者,引起粉絲的共鳴,所以取向會比較有時效和題材限制,像是很多時事梗都是適合在粉絲團出現的,之前基隆小鴨爆炸時,就有好幾位圖文作者不到幾小時就畫出成圖分享了,真的是像在搶誰快一樣。

[編]:可能也和FB的特性有關,讀者只需要簡單點個分享鍵就可以把訊息送出去,甚至在下方留言TAG朋友就可以了,使得訊息傳遞速度加快。

[星]:是的,但是我認為粉絲團的創作題材其實很容易大同小異,大家看的會是「事件」、「新聞」,而不是你這個作者,雖然我們可以壓上浮水印,但除非你本身的知名度有一定水準,或是畫風非常特殊,否則讀者依然不容易記住你是誰。

[編]:這麼說起來,部落格是否是比較容易建立個人的品牌形象?

[星]:沒錯,部落格一般我都會偏向放些自己的故事、自己想傳達的理念,或是自己塑造出來的人物情節,不需要這麼即時的跟著時事來追求大眾的共鳴去走,讀者也較易藉由部落格的內容去理解創作者的理念,就像之前「新兵便弟弟」系列,就可以寫出一篇篇的連載故事。對於「品牌」的建立我認為部落格還是比較重要的存在,不太可能因為Facebook的竄起而完全讓部落格的價值消失。總之,FB上是畫大家的故事,主打共鳴度來追求分享;部落格是畫自己的故事,可以把創作者的生活體驗、想法完整寫出來,各有各的載體特色。

[編]:去年底無名小站隕歿後,痞客邦母集團城邦出版的何社長也曾發表一席談話,表示部落格還是有他的價值存在,痞客邦也會一直與部落客站在一起,我們也相信應該有不少部落客可以認同「不能因社群竄起而偏廢部落格」這樣的說法。

 

常常創作結合時事趣聞的漫畫

(常常創作結合時事趣聞的漫畫)

 

怎麼看待廠商合作這件事?

[編]:我觀察到一個現象,很多圖文部落客因為現在將重心直接移轉至Facebook,甚至還有直接就從FB起家的圖文創作者,變成部落格的創作減少,只剩下很多的所謂「業配文」,誇張一點的甚至是整個部落格都只剩「業配」了。

[星]:我想這是很難避免的,因為有時候創作本來就會伴隨這些商業行為,廠商一定會比較希望搭配文字來宣傳,Facebook很難做到這一點;我相信很多創作者都是有理想和抱負的,不會願意自己的部落格裡面都充滿著「業配文」。

[編]:以我個人的經驗,廠商其實不見得喜歡只有在粉絲團作曝光分享,如果能夠有完整的部落格文章,一般他們會更樂於合作,一來部落格文章是能夠透過關鍵字和人氣被搜索到的,但是粉絲團無法;再者如果能夠搭配完整的圖文介紹,更能夠吸引讀者的共鳴,達到事半功倍的廣告目的。

[星]:我認為最根源的應該還是內容面,只要部落格是有內容、更新又勤的話,就很容易獲得廠商青睞、獲得更多的曝光,這是互相的一種關係。

[編]:我覺得我們站上的圖文部落客都很厲害,因為每一篇和廠商配合的文章都很「不著痕跡」,往往都能創造出一個獨立的故事,下面再使用類似「提供給大家作參考」的方式Promo,讓人感覺很自然,而且接受度會相對提高。

[星]:是啊!寫部落格,除了帶來跟廠商合作的機會之外,也促成和一些公益團體合作,有些當義工的活動我都會去參與,真的覺得很棒。因為不僅能從中獲得靈感,更能夠由那些需要幫助的人身上感受生命的意義,會覺得自己的煩惱根本微不足道,收穫甚豐。在此推廣一下實際動手幫忙的義工活動真的是個很棒的周末行程,如果有機會參與千萬不要害羞,得到的會遠超過你的想像!

[編]:多看、多感受、多體會這個世界,似乎是不論哪一種創作者,都是獲得靈感的重要方式。

也時常參加公益活動幫別人畫圖獲得滿滿的正面能量

(葉小星時常參加公益活動幫別人畫圖獲得滿滿的正面能量)

 

對於痞客邦站方,是有什麼建議或是希望舉辦的活動?

[編]:之前我在看另一位站上的圖文部落客「微疼」的作品時,有看見他受邀來台北參加某廠商的萬聖節活動,似乎是小星大邀請他前來的,小星大對於這類的部落客聚會活動都會有意願參加嗎?

[星]:其實圖文部落客都滿好聊的,大家人都很親切,而且舉辦這類型的聚會能夠互相交流創作的心得,並從中獲得成長,應該大部分的圖文創作者都很樂於參加吧?我認為痞客邦也可以嘗試看看這類型的活動,也許召集幾位比較明星的部落客,輔以一些成長中的作者拉抬整體聲勢,又或者可以藉由類似「研討會」的聚會,訂定一個主題或是請些講師來分享,讓同領域的部落客一同討論研究,畢竟創作是很孤獨的,如果能夠找到志同道合的人,會是很不錯的一件事。

[編]:目前站方確實是有這個打算,相關的活動也會陸續討論推出,現在痞客邦確定將以部落客為主體,因此我們會全力輔佐各分眾的部落客成長,達成雙邊合作並相輔相成的目標,也許未來還會有「共筆機制」,也會有各種大小型的聚會活動,屆時要再請小星大不吝參加指教了!

有時也會辦一些好玩的講座與粉絲互動

(葉小星也會舉辦一些好玩的講座與粉絲互動)


【小編後記】

小星大本人很親切,小編和他經過幾次信件往返後,本人見面時竟一見如故,幾乎沒有什麼寒暄就進入訪問正題,而且話題天南地北,聊部落格、聊圖文現況、聊創作的處境,甚至和本身是棒球迷的小星大聊些粗淺的棒球,是一場很暢快的訪談,小星大還很客氣的「自備」兩本他的作品書簽名贈予小編(真的太汗顏了,應該由我們來準備禮品的啊!),當天台北的氣溫約只有10度出頭,但是小星大的熱情卻讓小編的內心由衷溫暖。

小星大是很棒的圖文創作者,不僅用心創作,且很關心其他同業,並樂於助人和提攜後進,相當讓人感佩!

 

出版的兩本書(國考逆轉勝是第一本考試題材的圖文書)(跟豬頭握個手是與吳若權合作插圖內有近五十則四格漫畫插圖)

(葉小星所出版的兩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人物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