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named

【簡介】 資深台灣棒球部落客,替讀者從臺灣、世界各地帶回許多展覽及相關花絮活動介紹,也為熱愛棒球的球迷打開不同眼界。

vaderisme的部落格

 

在邀約專訪之前一直不知道該怎麼稱呼您,現在很少看見沒有取筆名的部落客,請問您有什麼特別的考量嗎?

[V]:因為我也不是什麼知名的人物,就只是一個很普通的素人,單純的想讓大家喜歡棒球,更多人一起看棒球,所以沒有特別想過要去取一個特別的名字。

 

部落格內容從一而終,幾乎所有文章都是棒球相關,是什麼動機讓您決定部落格內容的走向呢?

[V]:我看過很多棒球部落格,有些作者喜歡針對各別事件在文章中加入自己的觀點,或是比賽數據,那些內容已經有太多專業的人在寫了,所以我決定從一些別的內容出發,例如棒球教室,或是各地的展覽等等。

尤其在棒球展覽的部分,當許多展覽活動並不在球迷身處的縣市,甚至有時候是在國外時,假如我有機會看到,就希望能夠拍拍照,然後做一些功課,盡可能的完整呈現展覽內容跟其他球迷分享。

 

P1030925

(造訪日本球場)

 

部落格中關於關懷盃少棒的文章很多,關懷盃並不是熱門賽事,怎麼會想要記錄呢?

[V]:一開始只是普通球迷,因緣際會下接觸了原住民棒球發展協會,那是在支持的味全龍解散後,隨著張泰山到了興農牛,因此轉而支持興農牛,加入了後援會後,才更進一步的認識球員,然後有機會加入台灣原住民棒球運動發展協會,後來更進而接觸了關懷盃的活動。

關懷盃模式很單純,就是回饋當地喜愛棒球的小朋友,但是由於媒體的曝光較少,才會想到要用部落格記錄這個活動。

 

願意為棒球付出這麼多的心力,是否曾經想過以此為正職呢?

[V]:有曾經想過,本來想過或許可以朝運動行銷,或者是球團行政人員方面去發展,但現實面是台灣在運動產業的市場真的比較小,也因為這一層考量,還是決定當成興趣就好。

 

從文章中可以看出您也有在關心美國職棒與日本職棒,為什麼文章選擇以台灣棒球為主體呢?

[V]:我覺得台灣棒球與我們的關係是最直接的,從球員、教練到比賽內容,只要你買張門票進場就能看,尤其在05年的時候,王建民正在美國發光發熱,相對的,球迷跟媒體聚焦在台灣棒球就會少一點。

當然,當時除了王建民之外,台灣棒球因為假球案的關係正是最低潮的時候,但是我認為在這些東西之外,其實還是有很多正面的內容可以被報導。

 

IMAG1781

(與王建民合影)

 

當放水球事件爆發時,是否曾經想過放棄支持,或者在心境上有什麼轉變呢?

[V]:那時候很多人都會質疑說,「為什麼打假球你還要看?」但是身為在地球迷,假如連我們都不關心台灣棒球的話,我會覺得很可惜。

其實從職棒元年開始看球以來,看過的假球案也不只一次,當然,你說球員有沒錯?球員當然有錯,但是我認為整件事情的背後,聯盟的制度、政策等等,也有很大的問題,所以那時候會去寫一些抨擊聯盟制度的文章。

不過在新任會長上台後,陸續有很多的作為跟改革,也讓球迷感到欣慰,所以後來也不太寫這類的文章了,轉而把內容朝向棒球活動、展覽等等。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其實部落格內容以中華職棒、台灣棒球為部落格內容主體的部落客並不算太多,寫美國職棒還是最大宗,寫日本職棒的部落客也逐漸在增加,您自己怎麼看這個現象呢?

[V]:說實話,我也覺得MLB很好看,無論是在球員技巧或是比賽的內容都十分頂尖,日本職棒的細膩度大家也都看的到,至於中華職棒,說實話,真的沒什麼爆點,所以很多的作家或是媒體都會等到假球案發生了,才要一窩蜂的報導。

但是我認為這也是中華職棒自己需要去思考的,為什麼除了負面新聞以外都沒有太多的篇幅去撰寫這些內容,像美國職棒已經發展了這麼久,其實我認為,就算聯盟是去複製別人成功的模式也好,只要有作為球迷就會看得見。

另外我認為,其實現在有許多的部落客已經轉移到了Facebook上,當你在球場拍了一張照片可以馬上上傳、馬上引起共鳴,漸漸地使用部落格的機會就會減少。

 

如您所提到的,在Facebook快速崛起之後,有許多部落客放棄經營部落格了,您有曾經想過停止寫作嗎?

[V]:沒有欸!我覺得部落格的內容才能跟讀者做比較深度的溝通,在臉書上的動態其實過了最即時的時候就被洗掉了,並沒有一個很方便的搜尋工具讓你去翻閱過往的資料,但是部落格能夠讓你很方便的去找到過往的資料,從分類中明確的找到想看的文章。

最重要的是,我相信會來部落格看內容的讀者,他們絕對是願意認真仔細閱讀文字的人,所以我並不會放棄寫部落格。

 

tn_IMG_9403

(與世界全壘打王王貞治先生合影)

 

在這麼多讀者的回應中,有沒有最令你印象深刻的呢?

[V]:我有寫過一篇關於廖敏雄的文章,其實在寫這篇文章前我猶豫了很久,因為很多新生代的球迷比較不認識他,單純認為他就是打放水球的球員,但是在跟他接觸的過程中發現,他是一個很有想法的球員。

當然,過去的事情他的確做錯了,他也願意承認他所犯的錯誤,而且後來他在帶領大理高中的用心程度是可以感受的出來,他能夠把一間默默無名的學校,帶到木棒聯賽第二名,這份榮譽球員有功勞,教練也有功勞,我只是想單純的把這件事情報導出來。

當然寫了這篇文章後也引來許多負面的聲音,認為為什麼這樣一個做錯事的球員你還要去報導他,但是我的想法是,當一個球員犯了錯,他願意承擔錯誤,並接受社會看待他的眼光,他都做得到了,為什麼我們不願意再次接受他?

更重要的是,他做的事是單純希望學生們能接受更好的棒球訓練與知識,這些學生的成績也有實質上的成長,我認為這是值得被更多人知道的。

 

當部落格出現負面聲浪時是否曾經遭受打擊呢?

[V]:一開始會,但是換個角度想,我既然要在部落格寫文章了,那我就不應該擔心別人來看,況且,這些人願意打開電腦、打開我的部落格,甚至是敲打鍵盤寫下留言,其實我應該感謝這些人,畢竟有留言才會有互動嘛!

 

加入痞客邦運動邦後對您在經營部落格上有什麼影響呢?

[V]:這個平台很好,讓一群人喜歡運動的人可以聚集在一起談論,同時我也知道,當讀者點進來,他就是很確切的要看棒球的文章,透過平台可以讓讀者更精準的看見他想閱讀的文章。

 

會有固定的文章產量以利培養讀者嗎?

[V]:我知道有些部落客是定期發文,但是這些人已經很多了,所以我想要回歸到比較簡單的模式,尤其我認為看棒球是一件很快樂的事,不被太多的東西限制住,我才能將棒球最真、最開心的那一面呈現出來。

 

[編]:看了這麼多比賽,有哪一場比賽是自己印象最深刻的嗎?

[V]:時間近一點的話就是去年的經典賽吧,那時候我人在日本現場,雖然那一場比賽最後中華隊輸了,但是我觀察到身邊的日本球迷並不會因為他們贏了而對中華隊的球迷有輕視的意味,他們一樣會跟你微笑、擊掌,對他們來說,比賽的勝負不會跟敵意扯上關係,這一點令我印象特別深刻。

 

P1030629

(與國外球迷合影留念)

 

關於球迷素質的部分,台灣球迷常常有一些比較激烈的行為或者言語出現,特別是在國際賽的時候,這點你怎麼看呢?

[V]:台灣球迷很熱情,尤其當台灣舉辦國際賽事的時候,不管你手上拿的是什麼顏色的加油棒,全場球迷都會齊心幫中華隊加油,當全場大喊出「全-壘-打--!」的時候,那種氣氛真的很棒,也常常讓對手一小團的球迷氣勢完全被擊垮。

當這些球迷回到中華職棒時,他們又會壁壘分明,全心的替自己支持的球隊加油,甚至有時候會有一些肢體或是言語上的衝突,其實從這些面向都可以看的出來,球迷們其實很可愛,他們把棒球當成自己生活的一部分,所以會很重視比賽的結果。但是比賽嘛,總是有輸有贏,當比賽結束之後,應該去期待下一場比賽,而不要讓這些激動或是憤怒繼續蔓延,這些部份其實是球迷需要再加強的。

 

您即將邁入使用部落格第十年了,自己對未來有什麼期許嗎?關於部落格與棒球。

[V]:當然希望更多人喜歡台灣的棒球,尤其假如透過部落格微薄的力量,能夠讓更多人知道台灣棒球發展的歷史,那當然是一件很棒的事。

有很多棒壇過去的故事需要被介紹讓更多人知道,像是電影KANO就是因為講了故事,才讓更多人了解到那段歷史。

在電影爆紅之前,曾經有一次賽前邀請了蘇正生前輩到場開球,可是沒有太多人知道他是誰,他就一個人坐在本壘板後方,默默的上去開了球然後活動結束後就離場了,等到他過世之後,現在因為電影的關係,大家才知道這位前輩隊棒壇的貢獻,我覺得非常可惜,所以假如能透過文章讓大家更加了解這些棒球歷史,是我想要努力的方向。

 

感謝您一直以來對痞客邦的支持,針對站方您有什麼建議想提出嗎?

[V]:在運動部落客方面,我認為有一些記者會的活動,或是只有一般媒體受邀出席的場合,如果能夠建立合作窗口,讓一些部落客也能有機會參與這些活動,或許會有不一樣的火花出現。

部落客畢竟是素人,跟線上媒體的看法不一樣,文章的觀點也會比較多變,假如能以此提高部落客寫作動力或是時事議題討論的熱度,我認為都會是蠻不錯的做法。

 

P1080856

 

【小編後記】

能持續堅持寫作9年可見他對臺灣棒球的熱愛,在許多人漸漸將目光放往國外的球場時,他仍堅持踏在腳下這片最真實的紅土上,不需要任何寫作的理由,只因為他想將棒球最快樂的一面傳達給讀者,也希望透過他的介紹讓更多人看見台灣棒球不為人知的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人物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