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口

【簡介】 大口的部落格是痞客邦美食類中讓人過目難忘的,不僅將美食拍的好吃,尤其擅長抓出最「邪惡」的角度,讓讀者一看就發餓,激動想怒吃!大口部落格中美食擅長的項目是「小吃」,他喜歡貼近真實生活的內容,持續努力用熱情紀錄並分享著。大口曾在2013年擔任台灣各地伴手禮評審,以及各式活動講座講師和專欄作家,可說是相當活躍的部落客。

大口部落格
大口粉絲團

 

為什麼會叫做大口?何時開始寫部落格?最初怎麼會選擇使用部落格來記錄作品?

[大口]:我的部落格名稱有「大口」兩個字,部落格內容也是分享美食的文章,後來讀者和廠商來信時都口徑一致的叫做大口,從此以後「大口」就變成我的代名詞了。我從2007年的暑假開始寫,一開始屬於生活的記事,跟大家分享出去玩的記錄,帶有不少炫耀的成分,沒想到寫了之後還蠻多人看的,網路上久未聯絡的朋友也因此多了一些有趣的話題,有了小小的成就感,就有動力繼續寫下去。

這樣的狀況維持了半年到一年,一年之後有一些部落格側欄廣告出現,想說多少可以賺一點零用錢,我算是台灣部落客第二代,像彎彎艾瑪、快樂雲等知名部落客都是我的前輩,之前常常上網看他們的文章。

 

有沒有怠惰過,支持你長期寫作的動力是什麼?

[大口]:怠惰是一定會,就像我去澎湖玩,好幾天的行程很精彩,但照片多達2000-3000張,網路文章篇幅有限,沒辦法全部一次把全部的照片跟行程介紹給大家,要刪減很多精彩的圖文就會覺得有點可惜;但我的怠惰期通常都不會太長,一旦吃到很特別的東西,就會很想趕快放上部落格分享給大家。

 

轉職成為全職部落客的契機是什麼?

[大口]:我之前是做太陽能板的研發工程師,但因為喜歡旅遊紀錄及分享美食,從2012年年底開始,決定轉換跑道,轉做專職部落客,也能更深入地介紹台灣各地的美食美景;剛開始的確案子不多,生活也不是很穩定,但遇到一些前輩給我很多的鼓勵與肯定,決定繼續熬下去。

經過一年的評估,在部落格行銷與圖文內容的同步精進後,也漸漸得到廠商與網友的肯定,收入也逐漸穩定,重點是可以從中得到不少成就感,工作時間也非常的彈性,也有更多機會去走訪許多台灣的私密景點與隱藏版小吃,然後再來分享給大家,從中得到樂趣。

 

IMG_5535

 

小編研究過大口的部落格,發現很多內容都是小吃店家,是不是對於「小吃」有特別的偏愛?

[大口]:我跟我女朋友平常最喜歡吃小吃,因為小吃是庶民美食,比較貼近真實生活,也比較能結合台灣各地的在地特色,像是肉圓,就有分為蒸的跟炸的,做法與內餡也因地方不同而有些微不同,有時候吃到特別的肉圓就會很興奮,想要趕快跟大家分享,大家看了文章除了可以知道當地小吃文化之外,還可以跟我一同去感受那種新奇的口味,感覺就很棒!餐廳文章也是有,畢竟餐廳業者也是很用心在經營,吃到美味的料理我也會很開心地跟大家分享,只是我本身真的很愛吃小吃,會有一種尋寶的快感。

 

你在2012年出了第一本書,可以分享一下出書的心得嗎?

[大口]:我和女友很愛到處跑,走到哪吃到哪,因網路文章以短篇為主,篇幅有限,且網友們有時候需要的只是即時且個別的旅遊景點或美食介紹,就沒放在網路上,改將這些旅遊景點與小吃美食規劃成路線,取其精華放在實體書上,做更深入的介紹;但因為第一本書介紹的範圍是整個台灣,無法將各縣市的路線介紹的很詳盡,於是今年計畫將旅遊路線規劃成北部、中部、南部、東部等四本書來介紹,各條旅遊路線會寫得比較深入,內容比較詳盡,編排也會比較完整。

 

你的發文頻率是一天一篇嗎?

[大口]:因為有時候一整天都在外面跑活動,回去整理完照片已經錯過發文的精華時間,但為了維持圖文的品質,所以會將照片及文章資訊整理得很完整才會發文,基本是維持一天一篇,如果可能的話希望能夠達到一天兩篇(笑),這樣網友才能有足夠的資訊可以去安排行程,所獲得的資訊也會比較準確;其實也是給自己的一個目標,希望可以讓部落格經營得越來越好。

 

你去採訪店家時有沒有固定的節奏,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嗎?

[大口]:我會視狀況來採訪店家,有些店家我會一開始就表明身份及採訪目的,有的店家則是會透過閒聊的方式來獲得一些資訊。因為今年預計會出一本關於台中小吃文化的書,所以前陣子我去採訪台中的20間小吃,這本書寫的是台中老店的深入報導,除了傳統古早味之外,還會帶入一些店家歷史及創業故事,希望能夠用不一樣的寫法來凸顯台中小吃。

因為我之前在台中念書,在台中生活了十年,所以跟店家也格外有話聊,在閒聊的過程中,可以從老闆口中獲得一些故事性,為小吃增添不少溫度,寫出來也會比較自然與真實。文章中除了傳達美食的精髓與美味之外,一方面也希望資訊是正確的,除此之外,還會加入一些文化論述的部份,讓文章增加豐富性及內涵,讓網友在搜尋美食之餘,除了得到想要的美食資訊外,也能夠了解一些關於店家或料理的背後文化意涵。

 

美食攝影上,有什麼心得和訣竅,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

[大口]:我看過很多書,每個人的講法都不一樣,當你經驗比較豐富的時候,你就會發現怎麼拍比較適合自己。我的訣竅有一半是靠經驗,有一半是靠後製;起初我會先觀察現場環境與燈光,太亮或太暗都會影響拍照效果;除此之外還有食物的特性,有些食物拍太久就會跟剛上桌時有落差,所以要掌握那個黃金時刻,才能拍出食物最美味的樣子。

後製大多是還原食物原本的樣子,讓讀者可以明確地感受到食物的美味度,所以後製出來的畫面絕對不能比現場的感受還差,但因為現場燈光及部分環境因素,會讓拍出來照片的光線與層次沒這麼好,就像亮度比較暗,或是偏黃光,這時就必須還原修復,讓照片逼真於現場。

我偏向於拍出讓讀者有臨場感的美食照片,喜歡將食物拍得很「邪惡」,除了可以分享食物的口感及原味外,還可以讓讀者想像食物的美味程度,相較之下也會更有說服力。

 

IMG_5526

 

你期待讀者看完你的文章,獲得有什麼樣的感受,如何去檢視你部落格的族群喜好?

[大口]:我是做一個媒合的角色,讀者若是看到感興趣的店家,看完文章後,就會知道這間店的食物好吃在哪裡。我最喜歡看讀者的回覆留言,就像:我今天去吃完我很喜歡,或是我要揪團去,這樣就代表讀者認同和喜歡,我就會覺得這一切好有意義啊!

 

部落格寫作,是你的終生志業嗎?有打算寫一輩子嗎?

[大口]:「你部落格要寫一輩子嗎?」過去這一年,有上百人問過我這問題,其實應該是寫部落格是我的興趣,也是我的專業,寫部落格才能夠衍生更多你看不到的可能性,當初也是因為寫部落格才有機會出書,也才有機會擔任講師及美食評審,也才能跟很多業者或廠商一起合作,因此多了許多不同的經歷,同時也是做了很多不同行銷的延伸。

 

說說你心目中部落客的真實人生,讓大家更了解部落客的工作和生活?

[大口]:部落格的真實人生其實就是很隨興的,時間非常彈性,沒有所謂的上下班時間,要靠自己將時間跟事情調配得很好,才能應付臨時來的案子及已經在進行中的案子;像是拍美食也是一種自我控制,拍餐廳的時候會吃比平常多,所以沒跑案子的時候就會讓胃休息,也會趁機會去運動,維持在最佳狀態。

全職部落客的上班時間其實沒有比在一般公司短,但好處就是可以自己調整時間,想休息就休息;缺點應該是出去玩的時候,心態如果沒有調整好,有時候會誤以為在工作,就會無法放輕鬆,或者是吃飯的時候臨時會看到什麼好角度就拿起相機工作,無法好好放鬆吃一頓飯,但調整好心態生活跟工作就可以達到平衡點了。

 

4

(全職部落客所付出的辛苦是一般人很難看見的)

 

哪類食物在拍攝時,你覺得最麻煩?

[大口]:那種需要搶時間拍的食物,像是會牽絲的、會融化的,都必須搶在食物變形前拍好。最複雜的應該算是火鍋了,每種食材都要拿起來拍,還得拍煮之前和煮之後的模樣,必須分很多次停停走走的拍攝,算是拍起來比較複雜的一種料理。

 

如果遇到不好吃的地雷餐廳,你會怎麼處理文章內容?

[大口]:我覺得一篇好的文章,必須具客觀的參考性,也必須要有作者自己的個性和主張。我會把店家的客觀條件寫出來,並強調店家的優點,缺點我也會客觀的陳述,委婉的講出來,並在拍攝時跟店家做溝通,只要有什麼好的建議,都會直接跟店家反應,跟他們討論如何改進會更好,也希望他們生意會變好,這樣才能創造雙贏。

我的文章基本上是很溫和,看了會開心的輕鬆小品,現在的粉絲大多是認同我的寫法,也會在網路上跟我做互動,感覺很像朋友一樣。

 

你進一間餐廳,哪些是你最注重的,和你最不能接受的?

[大口]:如果進去一間餐廳,我要的是放鬆的感覺,那麼乾淨和安靜最重要;如果今天我只是想吃個小吃,我就會注重老闆熱情程度與服務品質,如果老闆很熱情,那麼他對自己的食物一定很有熱誠,吃起來也會相對感到開心,會傳遞那種愉悅的氛圍給客人;每一間店都應該在維護品質的前提下,做好食材與人數的總量管制,這樣對於客人及店家來說,都是一種品質的保證。

 

對於目前食安問題,香料添加物有什麼見解或想法嗎?

[大口]:食材能夠天然的是最好的,但相對會反應在成本上,可是生意如果要做的長久,這一點就很重要,東西實在,產品力夠的話,消費者還是會買單。

像我曾經到台南採訪一間名不見經傳的海產粥,老闆娘每天凌晨都會開始用虱目魚骨頭熬煮高湯,用當天早上採買的新鮮海鮮來煮海產粥,吃起來就是跟別人不一樣,那種湯頭的甜味與鮮味,是加再多的調味料都煮不出來的天然美味,後來果然得到媒體的青睞與顧客的愛護,吃起來不但美味而且天然,這也是美食的一種新趨勢。

另外,我最在意的其實是「反式脂肪」的添加,因為反式脂肪是身體排不掉的,不建議吃太多,不然享受美食之餘對身體也是一種沉重的負擔。

 

3

 

廠商愈來愈看重網路行銷,尤其是投資在部落格行銷,對於美食部落客的市場,你有什麼見解或看法?

[大口]:美食部落客進來的門檻低,但因為相對的美食搜尋率及閱讀量也很大,所以要如何在這一塊市場中,站穩一席之地,除了發文的數量之外,照片與文章的品質也是很重要。這一塊市場很大,只是部落客和廠商中間媒合的橋樑是個問題,如何協助廠商用合理的價格,找到最適合他們的部落客,這是最迫切的問題。

 

經營Facebook粉絲團,有什麼策略和心得?

[大口]:我覺得分享實用的資訊很重要,讓讀者滿足他們心理層面對資訊的需求,進而再分享出去。當我發現我的文章內容是有實用價值的,具有轉發和分享優勢的時候,我不需要太多華麗的話語,就可以和粉絲達到互動,而且只要是讀者留言,我都會一則一則看,然後每一則都會做回覆。

我的首圖跟文章標題通常會做相關連結,讓讀者一看就知道我想傳遞的訊息是什麼,我不會放沒有傳播效果,或是沒有圖片的訊息,這樣讀者就不需要再點進去才知道是不是他想要的資訊。像我個人喜歡分享小吃文,如果有時間我就會維持固定性的發文,相對地我的讀者就會知道我的習慣及喜好,進而去追隨我的文章,也會推薦給他們的朋友當作資料庫使用,如此一來,讀者就會慢慢累積增加。

 

寫部落格以來,帶給你最意外的收獲或難忘的經驗?

[大口]:寫部落格最特別的收獲,就是認識現在這個女朋友,她們公司辦活動時需要舉辦講座,透過公關公司找到我,我們就這樣認識了,說起來很妙,也很難忘。

去年比較特別的經驗就是擔任各縣市伴手禮的評審,很榮幸能夠跟徐天麟以及一些前輩一起參加活動,從中接觸不少特別的評審經驗;另外還有香港Umagazine周刊,跨海來找我跟肉魯一起介紹高雄的金鑽夜市、凱旋夜市,並登上雜誌封面,這些都是令我難忘的回憶。

 

2

 

【小編後記】

美食部落客的圈子很大,入門門檻很低,你要怎麼在茫茫人海裡脫穎而出?你要如何經營你自己的優勢?在採訪大口的過程中,小編得到了確切的解答。大口一開始專注報導台灣的小吃,拍出最邪惡讓人想吃的風格,逐漸走出了自己的道路,並且打開了知名度。

當大家殺紅了眼在搶新、搶快、搶搜尋關鍵字時,你要的是偶發性爆紅,還是經營一票細水長流的觀眾群?總之,經營出你獨特且無法複製的特色,才是王道。

大口對於網路經營和操作,有一套驗證成功的經驗,感謝大口無私的傾囊相授,相信能夠讓痞客邦網友都受益良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人物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