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粒Q

【簡介】 人氣美女部落客 MillyQ/米粒Q 累積突破千萬人次的點閱,除了是一位超人氣部落客,分享自己的旅行、穿搭經驗、與美妝保養外,2012年曾出版過時尚穿搭旅遊書大受好評,親切流暢的文筆也是各大知名雜誌長期力邀撰文的作家,並在許多流行時尚節目擔任造型講師,是個全方位的「米主編」!

米粒Q的部落格 
米粒Q的粉絲團 

 

開始寫部落格的原因?

[米粒Q]:一開始大學時期有用無名,但是當時沒有寫網誌,只有分享相簿、照片而已,到了唸研究所時期因為出國交換念書,與當時的男友遠距離戀愛,我希望能多跟他分享國外的生活,所以就開始以照片和文章的方式跟他分享國外生活的一切,而且本來網誌是想寫給他看,意外發現很多讀者,於是寫網誌的習慣後就一直延續到現在了!

 

如何擴散部落格的知名度,有什麼建議的方法嗎?

[米粒Q]:其實我沒有特別去擴散,對我來說就是就是默默的寫,寫自己喜歡的東西,如果有人發現、有人喜歡我的文章,那我就很高興了。

就像我以前覺得出書是一件很酷的事情,朋友就提議說,那何不把妳的文章寄給各大出版社看看,但我本人就覺得這樣好刻意喔(害羞>///<)!我的想法是:只要你有才華就算妳在角落也會有人發現的,所以當初我就是認真的寫,其他的就是抱持著一種隨緣的心態囉!

 

2014-05-19_114231

 

妳的寫文的主題分類眾多,自己最喜歡寫哪一類的文章?

[米粒Q]:我覺得我是一個興趣很廣泛的人,對很多東西都蠻有好奇心的,很想學習、嘗試新東西,所以並不會侷限哪一類,因為我覺得看起來很酷很好玩的事都想要試試看!(一整個就是好奇寶寶..)

我也覺得這樣的個性其實挺適合當部落客,很多人問我寫久了會不會遇到瓶頸,不知道要寫什麼,我覺得完全不會耶,總是有很多東西能引起我的興趣,所以當部落客反而可以讓我這種興趣廣泛的個性發揮出來;除此之外,最重要的還是要保持一顆熱情的心!

 

如果硬要選一種分類呢?總有排名吧。

[米粒Q]:嗯……硬要選喔....!「旅遊」一直是我很喜歡的一塊,因為其實旅遊不單只是觀光這麼單純而已,裡面可以提到歷史、地理、人文等等,甚至流行時尚文化,全部都能圈在一起,這才是旅遊真正的精神!

我個人也會加入一些自己的想法感官情緒,因為不管什麼類型的文章,我都希望大家在閱讀的時候可以得到一些東西,也許能激發出不同的觀念或idea,讓這些文字更有意義。

 

2014-05-22_124514

 

如何評估商業文的合作?

[米粒Q]:我不會什麼都接,一定是我喜歡、用過好用的才會合作,如果試用後覺得不ok的我就會退掉,因為我覺得我也是一個把關者,一定要親身使用過,自己覺得好才會推薦給大家。寫文章也7、8年了,其實與網友間的信任也是有一定的程度,有人這麼相信你,所以寫合作文更要好好評估試用,才不會辜負網友們的信任!

有些網友會反應買了東西不好用,其實我都會很用心的回應,希望能夠了解網友的問題。曾經也有網友反應購買我推薦的商品時遇到態度不好的服務員,我就直接幫他反應給廠商知道。我的個性比較正義一點,一定要為網友捍衛應有的權益!

 

寫部落格這麼多年以來有遇到什麼開心或是難過的事嗎?

[米粒Q]:其實我算比較少遇到負面的批評,但我是一個認真王,所以只要看到負面評價的話,多少都會蠻受傷的。

但是說到開心的事,真的有發生好多讓我感動不已的事!我深深感受到文字的力量真的可以讓事情變美好。

寫了一段時間的文章,開始收到一些讀者的信,告訴我他們看了我分享一些出國念書的事情,讓他們有了不一樣的想法,我常常強調念書這件事的重要,並不是說要考試考100分、時時刻刻都要K書考第一名,而是念書的過程你學習到的東西,以及在好的學校那些寶貴的資源在善用之下真的可以幫助你看得更多看得更遠。

有一個網友來信說他本來想輟學,因為他對自己的未來感到很茫然,不知道念書意義在哪?但是看了我的部落格之後,發現原來念書是很重要的,語言是很重要的,於是他又開始回到學校念書,認真追求自己想學習的興趣。

還有網友跟我分享說看了我的文章,了解到孝順的重要,還存錢帶沒出過國的爸媽出國旅遊!(是不是很感人~!)

這些都是我沒有預料到的,也覺得好感動,從那時候陸續有一些演講分享邀約,出國遊學、留學、打工這些我都經歷過,因為我出國唸書並不是像大家所想的有富裕背景撐腰,其實大都是靠自己的,所以我也很樂意跟大家分享這些過程,讓那些想出國但是可能不是非常富裕的同學們知道小資也可以圓夢。所以只要有機會被邀請演講我都會很樂意參加,若可以跟更多學子分享,哪怕是對他們有一點點的幫助或好的影響就足夠了!

當你不求回報的去做一些事情,但是當始料未及的回饋出現時,那種感動是讓我很珍惜很難忘的!

 

2014-05-22_124203



給想當部落客的朋友們什麼建議嗎?

[米粒Q]:其實做部落客不難,有電腦有相機就可以,但是重點是你有多少熱情,能持續多久,我覺得那是更重要的!

有些網友會來信問我一些未來規劃的意見,是不是一定要念主流科系才有比較大的工作機會等等的問題,我就會建議大家真的要跟隨自己的興趣與熱情,不能專挑軟柿子吃啊,同學們!因為不管是哪個領域我相信熱情+用心,絕對可以支持你,就算不能到「Top10」但是「Top 10%」就夠了!與大家共勉之~



聊聊妳跟網友的互動?

[米粒Q]:在我寫美妝時尚後才有開始比較多粉絲建議我辦見面會之類的,但是我個人是覺得好像有點刻意......,其實是害羞不好意思啦!所以也沒特別去做,後來因為出書的關係有機會辦簽書會或是相關講座等等,才有了見到粉絲讀者的機緣。

很多在網路上沒見過的粉絲,當有一天終於見到本人時,真的覺得好奇妙喔,因為我記性蠻好的,只要跟我說你留過什麼言之類的線索,我就可以大概知道是哪位!有些常常見到的粉絲之後都變成好朋友,像是他們生日會我都會去參加。有時候網友會跟我分享學業、愛情、工作上的煩惱,學年齡層從高中到媽媽都有,我好像張老師唷!呵呵~~



如何激發寫文章的靈感?

[米粒Q]:生活中總是有些有趣的東西可以做嘗試,我有時會做剪報,蒐集資料或是看書,沉澱一下就會有好的idea。

最近有想寫愛情小說的念頭,常常有一些靈感就會立刻記錄下來,寫小說也算是對我自己的考驗,因為部落客跟作家還是有落差,在有了第一部作品之後,我希望自己的作家頭銜可以更紮實。

 

2014-05-22_124223

 

妳的口條很好,是怎麼練習的呢?

[米粒Q]:我從小就愛講話,口語方面沒有什麼問題,經過一些演講的訓練後我覺得什麼主題都可以講了!

我記得小時候會跟玩偶講話,一人分飾多角這樣,還會錄音喔,晚上自己再聽一次,爸爸都嚇到了呢!加上從小也有參加不少演講朗讀這方面的經驗累積吧,還有念研究所也是一個磨練,那時要在各國學生面前報告,壓力超大的,想說不可以丟台灣的臉一定要表現得很好,因此這也對我幫助蠻大的。

現在比較多節目錄影通告,每次錄影完我也都會再檢討看自己哪邊有沒有疏失,想說下次可以表現得更好,希望呈現專業的一面。

 

選擇痞客邦的原因?

[米粒Q]:很大!哈哈……

一個比較有保障信賴的平台,實際使用過也覺得很多地方很好用,介面清楚,使用簡單最重要啊!

 

2014-05-19_114821

 

【小編後記】

必須要說米粒Q本人跟照片一樣漂亮喔,還更纖細更可愛呢!

在與米粒Q聊天的過程中可以感受到她是一個充滿「力量」的女生,就是可以帶給身旁的人很多正面力量,讓人覺得溫暖有元氣,也難怪會有廣大粉絲支持!

聊到她寫部落格意外地給了這些可愛的學生們好的啟發,小編也覺得熱淚盈眶!也不禁去省思,身為一位人氣部落客,當你有這麼多支持者擁護,有了一點點的影響力了,那你會怎麼回饋這個社會?

 

米粒Q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人物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