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小蜜

【簡介】 痞客邦正妹俏媽咪部落客盧小蜜,擁有兩位小寶貝,兒子胖nana跟女兒水晶晶,今年初也晉升為人氣作家,著有《正妹媽咪盧小蜜的快樂育兒經》一書。盧小蜜善用輕鬆活潑的口語搭配豐富圖片寫作,造成許多媽咪們廣大迴響,樂觀愛笑的她也透過文字帶給網友們無限正面的能量,現在就讓我們來一窺小蜜快樂正向的秘訣吧!

盧小蜜部落格
盧小蜜粉絲團

 

小蜜在部落格中有提到,當初寫部落格是為了怕忘記,所以把一切生活記錄下來,當初有想過會分享如此長久嗎?

[盧小蜜]:沒有想過會寫這麼久,當初真的怕忘記所以想記錄,之前因參加公司活動很忙碌,往往出國旅遊十幾天回來就會全部忘光,好在有部落格可以記載。到現在我還是覺得自己寫得蠻隨興的,內容主要還是以記錄小朋友生活為主。

我把部落格當成日記寫,每次再回去看部落格文章就會想起先前經歷過的事情,再對照兩個小朋友的成長史真的非常有趣;未來我還會繼續寫作,寫日記是抒發心情的管道,雖然不知道可以寫到什麼時候,但部落格對我而言就是書寫日記的感覺。

 

10308245_4331663705201_6807397082932476831_n

 

因為寫部落格的關係,晉升為人氣作家,當初寫部落格的初衷,有想過會出書嗎?

[盧小蜜]:寫部落格的內容都是整理出來個人的經驗,會先以拍照為主之後才進行寫作,起初出版社找我時,我還以為是詐騙集團,所以從來沒有想過會出書。

最近因為有了女兒水晶晶比較忙碌,還好媽媽和婆婆會幫忙帶小孩,都是利用零碎的時間進行文章寫作,最後才將個人育兒經驗集結成書。



您也會定時在Facebook與網友,讀者分享最新動態,您如何看待社群平台的重要性呢?

[盧小蜜]:Facebook社群平台是個很即時快速可分享的平台,但如要集結文章內容的話,我會選擇在部落格寫作。最近因為照片的關係,我的Facebook粉絲團無緣無故且無預警被停權,被停止權限發佈訊息時我有按申訴結果整個粉絲頁被移除......超傻眼的!因為FB說違規的照片是我兩個小孩的大頭照,也深怕讀者們找不到我的粉絲團,好在部落客朋友們有幫我把這件事情發佈在他們的粉絲團,當下我立刻就新辦了一個粉絲團,所以很多網友才又找到我,還留言給我說終於:「找到你們了!」

 

小蜜的人生歷練非常豐富,曾經當過主持人,拍過片,甚至上節目,及拍過廣告,後來甚至當了業務,這麼多的角色都在20幾歲的黃金十年中發生,這是您一直以來設定的目標嗎?

[盧小蜜]:沒有特別設定一切,就是順著人生。每個時間都有一件事,就是很剛好。我認為人生就是自己本身如何看待這件事,當初去當主持人也是拍廣告試鏡的關係後來就成為主持人,接著做了業務,一切都是很剛好順著人生的安排去達成,但是做每件事我都會把它做好,可能也因為這樣,所以有一直往後延伸的機會出現(笑)。

 

身為部落客您如何看待部落格共筆平台?

[盧小蜜]:我覺得共筆這方面要看先題目如何設定,當然也要看平台經營得如何,假如對曝光有幫助的話,我會願意加入共筆平台,但是擔心媽媽部落客們忙碌,時間較少,共筆要開個主題又要去寫,所以希望痞客邦站方能想出如何節省媽媽們的時間這方向會比較好。

 

208 (24)

 

身為年輕正妹媽媽,心態上如何去適應跟轉換呢?之後又有了妹妹水晶晶,這是預料之中的嗎?

[盧小蜜]:孩子對我而言真的就是從他們出生的那一刻起,一輩子甩不掉的牽掛,我當然也想要趁還年輕時,早點多生幾個小孩。

我從結婚前期就有計畫要生孩子,兒子胖nana很聽話,生妹妹也是計畫之中,生完兒子後當時想自己還在哺乳,如生第二胎的話,在餵奶時還可以一起餵,所以想要生第二胎,結果想生時算了排卵期都沒有中,反而是後來一沒避孕就有了,我想可能跟體質或是比較年輕也有差。

生孩子就是莫名其妙的感覺,生第二胎時就會害怕,因為知道那種生孩子的痛,第二胎沒有打無痛,因為來不及打,沒有打無痛真的很恐怖!真的才覺得是生小孩,像是拿命來換的感覺,真的超級痛,彷彿是走在路上被卡車輾過的感覺。

 

跟老公之間的緣分,可以多與我們分享嗎?

[盧小蜜]:因為我跟老公從高中時代就在一起,所以兩人在相處方面是完全沒問題的,老公對我而言非常重要,我們之間有著緊密的關係,是彼此最好的朋友。相處十幾年了,當時我高中他則是在念大學,交往一陣子就覺得會跟他結婚一切都是緣分使然。

老公算是我的人生貴人,他對我從不設限,做什麼都可以,但就是要對自己的人生負責任,並且要一直進步;在我的人生觀上他給予我極大的影響,老公會給我一些意見,如果是有道理的,對我好的,我就會聽取,他也希望我態度要積極,因為他本身就是很積極向上的人。在業務的工作上,他曾經是我主管,在工作方面也引領了我一些方向。

現在的他應該覺得我還不錯吧!不過我自己覺得我還不夠好,還是要持續的進步。也許跟老公之間年紀比較近,相處起來較為容易,但是比起我的個性,他是行動派,只要有空時,他會帶我去看電影,去約會,直到現在結婚生小孩後,還一直都有談戀愛的感覺。

我覺得夫妻之間相處,要有熱情的感覺,我到現在都有一種好愛他的感覺,即使當天吵架,因為牡羊座的個性使然一定要當天解決,時時要想著對方的好,這也是我維持好關係的秘訣。

 

3 (50)

 

看您的部落格,覺得小蜜媽媽熱愛人生,熱血,愛旅行,有沒有哪個國家的旅行是您最難以忘懷的?

[盧小蜜]:難以忘懷的旅行應該是熱帶國家吧!我的兩個小孩都是三個月時就帶出國,我喜歡帶小朋友去熱帶國家,因為那裡有很多動物,對小朋友的視野跟觸覺都很棒;當然長大一點時也是會希望帶他們去歐洲待個兩三個月,所以我要趕快學會做菜,這樣待在國外才可以料理食物。

 

當媽媽總是有個最重要的百寶袋,能與我們分享「媽媽包」的祕密嗎?

[盧小蜜]:我的媽媽包有很多款ㄝ!不同場合可以用不同的!我覺得重要的是一定要分很多格子,這樣可以放一些圍兜兜、濕紙巾、小朋友的尿布跟自己的化妝包,還有我會自備兒童餐具,帶妹妹水晶晶出去時必須放得更多。

我認為媽媽包不可或缺的是一定要輕、跟好看,還有可以看帶幾個孩子出去,選擇不一樣功能的後背媽媽包或側背媽媽包。我也會讓兒子胖nana擁有自己的小背包,自己的東西自己背,這樣小朋友才有成就感。像是兒子胖nana會幫忙照顧妹妹,有時會幫我注意妹妹,甚至他也會幫忙拿妹妹的尿布,就像個獨立的小大人。

 

10401474_4367164552700_5497679928072670139_n

1912264_4367164672703_7619714783481862211_n

 

養育孩子的過程中,有沒有什麼是覺得最辛苦的?可以與我們分享嗎?

[盧小蜜]:我覺得沒有太大的挫折可能我比較樂觀,就覺得是挑戰,挑戰過了就很得意,不過我認為我是當了媽媽之後,才一邊學習做媽媽。沒有人一開始就會當媽,而且因為我跟他們兩個所建立的關係很像是在玩遊戲的感覺,我本身就不是特別守規矩的人,我比較隨興,我認為要用同理心,把小孩當作大人看待。

像是吃飯的問題,天氣太熱時小朋友有時候會不想吃,小孩其實跟大人一樣,有時候想吃多有時候想吃少不用逼他,不過如果他說不吃了就把東西收起來,到下餐中間不給零食,小朋友如果不吃就要把東西收起來;在教育小朋友時不可以太過心軟,訂了規矩就得照著走,觀念一旦建立起來,之後小朋友就會follow父母親的原則。

我覺得養小孩不一定要照書上說的去做,而是看事物去改變,小孩若不聽大人的話就讓他去嘗試,讓他去摸,實際去感受。我希望未來跟孩子間的關係能夠像朋友一樣的緊密。

 

4 (391)

 

小蜜因為業務工作的關係很會理財,能分享我們一些秘訣嗎?

[盧小蜜]:理財方面我認為錢是一定要先存,一定要幫小孩存教育基金,我建議用反推法來思考存錢,想想未來小孩會讀幾年的書至少要花多少錢從現在就要開始存,一個月存一定的數量至少保證要有多少錢。

還有因為我不太認同台灣的教育制度因為分數而念書,感覺念的很沒意義,像我就是喜歡看課外書而不喜歡念書,幹嘛大家都念大學而沒有個人專業技能呢?我覺得念技職擁有一技之長才是真正的有用,但在台灣念技職感覺就是不會念書只好去念技職,我不是很喜歡這種感覺。在教育上,我的小孩如果之後真的喜歡念書,將來有可能會送小孩去國外念書,如果真的對念書沒fu~學什麼專長也是需要錢,所以現在就要存錢幫助他們未來教育進修。

 

小蜜給人的印象,總是笑得很甜,感覺您是一位快樂媽媽,您能不能同時給予一些年輕媽媽一些意見鼓勵她們?

[盧小蜜]:我想這可能跟我生性比較樂觀有關,像我連生了小孩胖到75公斤,整整胖了20公斤才覺得自己胖很多,但因為後來帶孩子的關係,兩個小孩吃飯時間不一樣,要隨時注意,加上睡眠時間不足,長期帶下來我現在的身材反而比生孩子之前還要更瘦,雖然很辛苦,但回過頭來看就覺得這就是養小孩的一個過程。

要當個快樂的媽媽,標準就要降低。有些女生在工作上很有成就會採高標準,認為在教小孩上也應是如此,可是每個人都不是一開始就會當媽媽,而是要一邊帶一邊學習,我覺得不要對小孩跟自己太嚴格,就會很開心。

如果有些事情可以請別人來做的話,自己也會比較輕鬆,像我真的不會做家事,家事不是我們想的這麼簡單,所以我們家的家事是每個禮拜請別人來做,我選擇做我拿手的事情,因此同樣的時間我賺錢,阿姨專業的打掃,可以發揮最大的效益。

 

2 (178)

 

未來我也還在想何時生第三個,但再生一個很多事就會改變,需要大一點的房子跟車子,有了孩子之後自然會有很多未知數,以我來說,我自己顧小的,媽媽跟婆婆會幫我帶胖na出去跑出去玩,這樣會讓我時間安排上稍微充裕一些。我現在年紀也還算年輕,有時候也會覺得時間被小孩綁住,比較沒辦法跟朋友相約見面,跟同年齡的朋友比起來就會有差異性了。

但如果覺得生小孩這件事情是遲早都要做的話,那就要快點做,你就會有不一樣的樂趣,當然有捨就有得,現在的休閒娛樂對我而言就會格外珍惜,有時候一直顧小孩也是會心情不好,但大多數時間是很快樂的,小孩很可愛啊!而且往好處想,等他們漸漸長大,我就是個年輕媽媽耶!哈哈哈。

我不會為了小孩奉獻全部,然後把自己搞得很醜很可憐,說我都是為了小孩,我覺得心態要改變,我帶孩子們出去玩時,還是要好好打扮一番,不會因為當了媽媽就選擇失去一切。很多媽媽會被一些舊觀念束縛,我認為女生還是要懂得愛自己,不要因為有了媽媽的角色而被侷限住

小朋友一定會長大,太黏媽媽不見得是好事,如果有人幫你帶小孩,那就放心地出門,去做想要做的事情,一旦回到孩子身邊,回到家庭,那就是轉換成另一個角色;我覺得媽媽要有自己的人生,自己感到開心,小孩才會開心,因為小孩他們都可以感受得到。出去放鬆走一走,再回來面對這一切,有了正面能量才會真正的快樂。

 

3 (595)

 

【小編後記】

剛開始看到小蜜時真的著實嚇了一跳,怎麼有這麼年輕漂亮的小臉媽咪!完全不像生了兩個孩子的媽媽!

訪談中小蜜親切地分享當媽媽的過程,訓練小孩獨立自主有禮貌,把兒子胖nana教育的很棒,即便是年輕媽媽也擁有相當棒的育兒經驗,小蜜的率真及正面育兒經驗真的深深影響了我,不知不覺中也讓人感染到小蜜媽媽的活力與快樂。

 

10402907_4331661825154_5231724394878129141_n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人物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