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誌熊喵  

【簡介】 熊喵是一對熱愛紀錄美食的夫妻,為了寫好部落格文章,曾經一個月花了四萬的飯錢,去香港3天吃了20家餐廳。對於每家餐廳都進行全方面的資訊報導,特別在意空間、動線、上菜速度和廁所,以及拍攝每一頁菜單。熊喵曾經獲得「痞客邦2013百大HOT部落客」和「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美食類年度冠軍」的殊榮。

熊喵部落格
熊喵粉絲團

 

寫部落格的初衷是什麼?最初怎麼會選擇使用部落格來記錄作品?

[熊喵]:部落格是熊和喵2010年一起創立,一開始兩個人只是想要找一個共同的目標,喵愛吃,我愛拍照,恰好組合成一個像日記的紀錄,記錄下我們一起吃過和玩過什麼,就這樣開始了。

其實前半年我們並沒有把部落格當作太認真的事,有想法的時候,一天寫一篇兩篇,很忙的時候就會忘記這件事情,前半年寫的頻率不穩定,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後來因為我們都在主流平面媒體工作,對於趨勢有敏銳度,觀察其他部落客的寫作內容,我們決定把它當作平面媒體來經營,開始有了固定的做法,維持一天一篇的穩定頻率,希望不會讓讀者等太久。

 

158624122

 

支持你長期寫作的動力是什麼?有曾經想過要放棄嗎?

[熊喵]:一開始很單純,第一年就是記錄,後來是個人媒體的邏輯,記錄美食成為我生活中很重要的部分,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可以跟大家分享,我覺得我們能做的事不多,我可以讓大家知道我今天中午和晚上想吃什麼,或是假日我們要去哪裡吃飯,解決一些大家的瑣碎小事,也算是對社會的一種小幫忙。

 

個人偏好的食物是什麼?是不是很喜歡拍斷面秀?

[熊喵]:個人比較偏愛美式和義式,日式料理其實也很不錯。我們希望讓大家很務實的感受到現場的東西,所以我們很喜歡做一件事就是「斷面」;我們也很喜歡「輔助」,例如很喜歡用手機來比大小,例如用尺來量長度,因為我比較想讓大家理解,你在現實狀況裡可以看到什麼,而不純粹是氣氛。

我們文章的照片放很多,因為我在意食物本身,要用各種角度呈現食物,讓它更明顯,不然我今天只拍出了一個情境,你就不能理解真實的狀況是什麼,就像一片黃色的東西未必是香蕉,它可能是向日葵,或是昨天吃剩的芝多司外包裝,盡量用照片讓你在網路上能看得越清楚,這就是我們的目標。

 

222146010

 

小編看熊喵的照片,發現最引人入勝的地方,就是食用過程的動態畫面?

[熊喵]:我有實際的體驗過,假設我把電腦或平板放在桌上,我想要感受到餐廳的食物在我面前,現在就可以吃,大家應該看過很多精美的食物照片,就像藝術品一樣,但其實那樣的藝術品有一點距離,第一個直接感覺就是貴,第二個感覺是很少,第三個感覺是吃不到,所以我們喜歡拍攝動態的原因是因為你彷彿透過電腦,筷子夾起來就可以吃,或是感受到烤肉過程的溫度。

我覺得其實食記很好玩,利用視覺的刺激,搭配你曾經有過的最好經驗,組合成嘴巴裡的味道。它其實是一種想像,我希望呈現出的想像更真實更精準,我盡量去量化,所以我會告訴你它有多大,分量適合幾個人吃,它適合怎麼樣的情緒去吃,它適合帶誰去吃。

 

小編發現熊喵的每篇文章,都會拍菜單,這個想法是怎麼開始的?

[熊喵]:你一定有這種經驗,看完文章感覺這家餐廳挺不賴,但是每道菜色到底多少錢,料理叫什麼名字,都不知道?若是我有朋友不吃牛,可以做成羊或豬嗎?若我有一個吃素朋友,我能不能約他來?要如何在一個場合裡滿足所有的人,這是我很大的職責。

只要去餐廳,我一定會拍菜單,有時候去大餐廳或是中型餐廳,它菜單一口氣可能是十頁,我還拍過米其林餐廳的菜單,它的菜單多達30頁。

大家覺得我一頁頁拍菜單很白癡,其實我一直堅持做好這件事,它雖然很蠢,但是有一定存在的價值,雖然多做了很多工,但對沒有去過餐廳的讀者很重要。譬如我們兩個人點菜,頂多點4、5道菜,但是讀者說不定不喜歡你點的菜,他想要看其他的菜,他在你的食記就看不到,他看不到就無法滿足他的需求,我們就少了一點能幫忙的機會。但如果你今天能把所有的菜單拍起來,包括價錢讓他可以全盤清楚,他可以理解這間餐廳我能不能去請客,我帶的錢夠不夠,它能不能刷卡,有沒有不適合老人或小孩的地方。

讓讀者在還沒有進去餐廳之前,只要看完食記,就彷彿進到餐廳一樣的感受。所以我們的文章內容能愈清楚愈好,就像有些餐廳要爬樓梯沒有電梯,有一些暗角可能容易跌倒,長輩和小孩都不適合來;或是這家餐廳的價格偏高,你就可以在我的部落格先點好菜,男孩約會想耍帥,這樣的心態大家都有經歷過,但想請客卻又擔心進得去出不來,算好價錢再來,這樣也不會丟臉。

 

熊喵最引人入勝的,就是拍攝動態的食用畫面,美食拍照有什麼訣竅?想要傳達什麼情境和感受給讀者?

[熊喵]:我認為拍照的訣竅,就是亮度,大家對於鮮豔、明亮、精緻,看起來就會有胃口。有人會拍得很有氣氛,光圈可能很大,後面都很糊,對我來講很糊或許是一種呈現的方式,但是我一定會補一些全部都清楚,讓大家知道實際狀況會是什麼樣子。

我基本上九成九的文章,都不打閃光,我必須要善用現場的光源,搭配一點高ISO,還有剛好恰當的光圈,才能有這樣的結果,我大概拍十張選一張,我拍的量其實很大,所以相機也換成Canon 5D3跟全系列L鏡。

 

214175154

 

熊和喵本身都還有工作,這樣兼職部落客會很累嗎?

[熊喵]:真實人生很簡單,我們吃的當下,別人覺得很爽,而我們卻覺得很辛苦,大家會覺得吃很飽為什麼會辛苦,因為必須面對很多壓力,若是在意食物味道的話,第一拍照不能太久,但又要拍得好看,第二吃完之後要記得味道。因此會留下一些後遺症,就像吃東西速度很快,還有會變胖。

然後沒有太多時間能跟朋友相聚,原因是一般時間大家要上班,晚上我可能有自己的安排,我得去拜訪想寫的餐廳,寫下認為值得告訴大家的事。

 

寫部落格也是一種投資,據說你們為了寫文章有不少驚人的紀錄?

[熊喵]:我們曾經兩個人一個月的吃飯錢花了四萬塊,或許以投資報酬率來說一點都不划算,但我覺得這是好事,可以跟大家分享。

我們曾經去香港三天吃了19家餐廳,在外面旅遊很難打包,我們幾乎都有吃完。我曾經兩天最多吃七餐(不包含早餐),這就是一種累積,給自己的磨練,在吃這麼多的同時,我們要好好拍,還要記得味道,這是我們不變的初衷。

器材部分,相機機身從50D到5D3已經換過兩台,大概已經超過14萬,鏡頭目前有六顆再上兩支閃燈,總價17萬左右,再加上有的沒的,為了部落格我們大概是投入超過30萬。

 

267930078

 

食物的味道很容易被忘記,你會善用哪種方式來輔助或是記錄?

[熊喵]:我的習慣是一回家就先整理照片,整理完照片我就會放上痞客邦相簿,放完之後我就會把照片在文章中先貼好,在編輯順序的過程中,我就會把菜名、價格和味道先寫進去,這樣才能保證我不會忘記。

我寫了四年多以來,每一天吃完,都會當天整理好照片,即便在國外也一樣,不管是在北海道零下20度,或是捷克奧地利的蜜月旅行,甚至是在紐西蘭拍攝跳傘前,就算前一天只睡了兩小時,我還是在飯店裡把照片整理完才睡。

 

是怎樣的使命感,讓你每天記錄吃的餐廳,養成今日事今日畢的習慣?

[熊喵]:可能我很堅持,我覺得這件事情很重要。我認為如果能跟店家老闆多聊一點,就能幫你多記憶一點。

我們很喜歡寫飯店,並不是因為他貴,而是因為它的廚師們很樂意且仔細的跟你解釋過程,我認為那是很有趣的事。一般人認為說部落客是不是都要吃很好,我覺得吃很好是不一定,覺得什麼都要吃才是對的,也可以訓練自己不偏食。就像熊跟喵平常不吃羊,也不太喜歡吃鰻魚,熊也幾乎不吃內臟,但是只要碰到,我們還是會吃一口,至少我要讓大家知道說,一個不吃羊的人,他吃到羊肉會是什麼感覺,味道其實很重或是沒那麼重。

 

220822738

 

若是遇到你不合你胃口的菜色,或是服務態度不夠好的店家時,你會如何書寫這個體驗?

[熊喵]:我的方式是你進去一家餐廳,會先感受它的氣氛,在網路上無論稱讚或批評一家餐廳,要有一套好的論述,我們必須更務實的去講他,如果我說「我覺得很難吃」,很難吃這三個字對讀者其實意義不大,但我寧可把它轉化成「我覺得這道料理它調味非常的重,它有很強的辣椒味,如果你真的喜歡吃清淡的,或是怕辣椒味的朋友,千萬不要點」,我認為這是給讀者最清楚的解釋。

如果店家很忙碌,無法提供太週全的服務,我會寫「如果你時間真的很夠,你想要好好的品嚐美食,而不會在意對方不太理你,你還是可以來」。因為我覺得先給大家心裡有一個底,有一個底是好處,食記可能會遇到一個狀況,就是我們寫得好,大家不認為好,當下他可能體會到很多情緒讓他覺得不好,但如果我先告訴你這家餐廳你就是要等,而且你真的要等很久,說真的他會不太理你,如果你真的想要try一次,你可以試試看,到時候他去等了,他就不會生氣了。那如果我們都撇開這些不講,他一等就生氣,那是一定的,因為你跟他說很棒,但你沒有跟他說後遺症是什麼。

 

現在部落客撰文有愈來愈多規範,有一道無形的文字獄,你會如何處理文章內容?

[熊喵]:我的文章很真誠,這種事情都能夠盡量避免,我覺得一般大部分的店家都很辛苦,無論他有沒有邀請我,其實現在生意很不好做,每個人工作都很辛苦,我盡量不用攻擊的方式,而是盡量去解釋他做這件事,給我們的感覺。

其實部落客跟媒體很像,他就是靠一枝筆、電腦和一台相機,其實要毀掉一個店家非常容易,我並不覺得毀掉店家是部落格的責任,我也不覺得部落客應該做這件事,部落客是應該用客觀的角度去評論,他好是好在哪哩,若他不好他是為何不好,這其實都不能用「很難吃」一句話帶過,所以熊喵部落格寫到現在,從來沒有寫過「很難吃」這一句話。若真的很糟糕,我們根本不會寫,時間很寶貴,不必花時間批評別人,寫文章很花時間,我們寧可把這時間,花在更多值得被看見的店家身上。

 

進入一家餐廳時,你會特別注意哪些小細節?

[熊喵]:1.注意空間,譬如說坐位跟坐位之間會不會很擠,會不會很難移動,我們跟後桌的客人可以搭腔,完全沒有隱蔽性。

2.在意廁所,進去裡面會不會不舒服,其實每個人都會用到廁所,廁所乾不乾淨,就代表整家店乾不乾淨。

3.上菜的狀況,包括上菜的速度,會不會等很久?

4.餐廳的動線,有一些餐廳很暗,長輩可能就不適合,可能很容易跌倒,有些地方可能高高低低,走路要小心,有些地方可能很熱有鐵板,小孩子就不適合來。

 

263029200

 

部落格和粉絲團有什麼經營的策略嗎?

[熊喵]:我的操作很簡單,我們會盡量在粉絲團上跟大家互動,講一點自己的心情,我會挑大家比較有食慾的時候發文,符合大家的需求,晚上的時候,或是假日之前就讓大家看看文章。

 

寫部落格以來,帶給你最難忘和意外的收穫是什麼?

[熊喵]:我喜歡的是,每一個市井小民真正被幫助到的感覺,有很多大家可能沒聽過的餐廳老闆,他們很努力、東西也不錯,只是沒有知名度,面臨倒閉,我們寫完後生意改善了,讓大家看到一間很認真經營的餐廳。老闆可能很想跟你講話,很想謝謝你,但是他很忙,卻又露出那種感激的眼神看起來才更難忘。

對我來講,真正能夠幫助到需要幫助的人,對我來說才是最感動的事。譬如說我看到一家小店,從原本6個人的位置變成30個人,接下來又開了第二家店,我看著他一路成長,這才是好事。

 

158422026

 

你覺得身為一個美食部落客,最重要的態度是什麼?

[熊喵]:必須要讓自己保持「謙卑」的態度,回到最原本的狀態,我只是去吃東西,告訴大家東西好不好吃就這樣。我們不是為了要得到排場,也不會想要被當作神,熊跟喵就是一般人,只是愛跟大家分享吃的。

這樣才能做得久,把自己當成一個了不起的人,只會導致滅亡,因為我們都是一般人,沒有那麼神,我們也會犯錯,我們也會吃錯,絕對不可能永遠都是對的,很多事情對不對,你現在看不到。

用「體貼」的心做自己,盡量用「同理心」的方式,我記得一個老闆跟我說過:「得到一個穩定的客人,可能需要他來30次,失去一個客人只需要三秒鐘」,這個客人來了三十次,你大概就確定他是你的死忠客人了,但你得罪他只需要三秒鐘。我認為美食部落客也是一樣,要隨時戰戰兢兢。

 

最後,有沒有什麼話要對痞客邦說?

[熊喵]:痞客邦很重要,請好好活著 stay alive!

 

【小編後記】

 

這次採訪讓小編感受很深,從熊的身上我看到了細膩的堅持,將一家餐廳的全貌透過文章完整的呈現,能夠在部落格上就點好菜、算好價錢。我也了解部落客的言行是一種社會責任,務必要謙卑,甚至體貼,永遠秉持著初心去報導真實的體驗。

熊說的這段話發人省思:「很多事情不是理所當然,唯有你體貼別人,別人才會來體貼你,你享有的不是你的特權,而是別人對你的體貼。」

在寫作的路上與大家共勉之。

 

熊喵


本專訪於《爽報》同步刊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人物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