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2

【簡介】 知名圖文部落客,自2008年起開始使用部落格,為痞客邦2013年度百大部落客之一、長期於圖文類創作排名前段班,擅以充滿幽默、反諷的個人風格手繪插圖,樂於觀察流行時事話題,輔以個人角度解讀新聞事件,亦積極投入多項公益關懷活動。

人2的部落格
粉絲團:人2的插画星球
粉絲團:人2 x People2 

 

人2-1

 

人2總以頭套造型示人,這是在公開場合的刻意安排嗎?

[編]:很榮幸今天能夠見到人2本人,之前我們曾在一些可能友站的部落客活動或是一些廠商合作中發現,人2不論出席大小活動均從未脫下著頭套、以真面目示人,是單純不想露面,還是希望塑造出品牌形象呢?

[人2]:其實理由你都有提到了,一來我並不想露臉,再來也是最重要的,我希望能創造出品牌形象,而且與會的人也很容易一臉認出我就是「人2」,因為許多部落客面臨實際出席活動時,在彼此不交談也未交換名片的情況下,你幾乎無從由外表來辨識他是哪一位部落客,因此這麼做(戴頭套)也是希望提高辨識度。

[編]:其實這也點出一個問題,據我所知有些部落客並不喜歡露面,撇開覺得自己不上相、不好意思露臉這件事來說,有些人認為自己的作品、部落格才是該受到矚目的眾點,我本人其實是個平凡人,不需要把焦點放在我身上。

[人2]:我認識的的部落客中,可能美妝和流行類的部落客因為屬性的關係會需要以真面目示人,但是其他領域的部落客應該就比較沒有露臉的需求。

[編]:戴著那個頭套應該滿悶熱的吧?如果戴一整天會很難受嗎?

[人2]:其實不會,我會慢慢去習慣它,品牌建立的事情要一步一步慢慢來,我甚至還有考慮戴著它去搭捷運、增加更多曝光機會,只是這些都需要從長計議、慢慢地逐步計畫實行。

[編]:這邊想代讀者請教一個問題,有關「人2」這個筆名,是否有何特殊涵意呢?

[人2]:由來其實很簡單,因為我的本名中有一個「仁」字,將其分開來寫就是「人二」(人2)囉。

 

人2-2

 

人2怎麼看部落格與Facebook等社群網站的區隔呢?

[編]:由於無名小站在去年底正式結束營運,加上現在台灣其實Facebook的版圖相當巨大,人2是怎麼看部落格和Facebook的差別呢?

[人2]:我本身大概是從2008年開始使用部落格,當時是在無名小站,後來於2011年時搬來痞客邦,目前也是以痞客邦的部落格作為自己的主站。現在是資訊快速流通的速食時代,適合在FB上曝光的作品通常是較短文字搭配一張圖片或影片,訴求是讓讀者快速消化內容,部落格則需要比較多的時間來構思架構。

[編]:的確,Facebook上面的訊息通常講求快速分享和討論,像人2的部落格圖文作品一般都還會附上文字說明,無形中會花費比較多時間來經營,這兩者間的創作,時間比重大致是如何拿捏呢?

[人2]:以部落格的作品來說,有些從構思到實際完成可能要花4~5天的時間,但是Facebook的部分有時僅需半小時~1小時內的時間即能完成。但我認為部落格還是有其存在價值,很多東西是Facebook這些主打「簡單、快速」的社群網站所無法取代的,所以也希望痞客邦多多加油,希望能夠和站方共存共榮,彼此一起成長互助、一起加油。

[編]:痞客邦在今年度會將重點放在部落客經營這一塊,希望能夠發崛更多屬於部落客的價值、發揮部落客的影響力,因此未來可能會有包括首頁改版、後台優化或是舉辦一些大小活動等動作,也希望能夠更優化使用者的寫作空間。

 

人2有兩個粉絲團,兩者間是有調性上的差異嗎?

[編]:我們發現人2其實不是只專心經營一個粉絲團而已,擁有「人2的插画星球」和「人2 x People2」這兩個粉絲專頁,兩者間有調性上的差別嗎?

[人2]:有的,雖然其實現在這兩個粉絲專頁的差異可能還不明顯,但我開始有慢展開分流的動作,未來其中一個是全部專門更新圖文、個人日常的觀察心得,而另一個則會轉型成以分享為主,紀錄一些有趣的時事,或是分享一些新奇好玩的東西。

[編]:兩個粉絲團的人氣都不低,而且人2滿善於留言和讀者互動,與這些讀者的接觸對你的創作是有幫助的嗎?譬如說從中去整理讀者的喜好、讀者對於題材的反應等等。

[人2]:其實我沒有很喜歡「粉絲」這個詞,讀者對我來說是一群網路上的朋友,人家常會說「網友神回應」,其實真的是這樣,有時候他們會觸發很多創作的靈感,像之前植樹節的時候,就曾有網友分享一個梗:把半澤直樹整個人給「植入」土裡「植樹」,因此我就再搭配日劇裡面很著名的台詞:「以牙還牙、加倍奉還」,把它改成「以芽還芽」種進土裡去,就產生了一幅還滿有趣的作品。

[編]:所以其實讀者有時候也是觸發靈感的很大來源,人2的創作會參考讀者的意見或喜好去調整自己的創作內容嗎?還是還是比較看重自己的原生想法?

[人2]:創作約有9成是自己想畫、想作,剩下的1成才是看市場反應來決定的畫作,比起政治、色情這類的題材,我更喜歡去發崛一些發人省思的故事、或是觀察社會現象,再用幽默詼諧的反諷方式來呈現作品。

 

人2作品圖

 

人2經營多個平台,會因應各個平台的調性去作內容上的調整嗎?

[編]:人2除了痞客邦的部落格及Facebook的粉絲專頁外,也有經營Google+、Blogger、巴哈姆特、微博、噗浪、twitter等平台,您自己會因應各平台的調性而做內容上的調整嗎?

[人2]:圖片跟原始想傳達的意思不會改變,但會因應不同平台而調整文字,像痞客邦可能就針對固定收看圖文部落格的族群、巴哈姆特的讀者可能年紀較輕,就不能使用太艱深的字眼和讀者溝通。

[編]:多平台的經營也相對比較容易獲得曝光機會,這似乎是現在的部落客或圖文插畫家經營很需要去注意的一個重點,畢竟還是需要觀眾、自己的作品多少還是希望能被人看見。

[人2]:的確,我自己現在仍保有閱讀部落格的習慣,有時候會發現幾個人氣不高、但畫作很優秀的部落客,有時候可能只是欠缺機會,搭上話題或是獲得一個觸發的契機,也許人氣就會爆衝了。

其實我自己本身覺得還滿「幸運」的,我認為有時候努力是要搭配運氣才能夠獲得成功,但是努力絕對還是最重要的一件事,就像我很喜歡的一句話:「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成功一定需要努力。」

[編]:所以,若以比重區分,您覺得成功所需要的要件,各自比重為何呢?

[人2]:我想應該是70分的實力、20分的人脈以及10分的運氣吧,有時候我們累積了前面的90分,差的就是那最後10分的運氣,一旦碰上了,一切就水到渠成了。

 

人2是有經紀人在幫助接洽工作的,您怎麼看「部落客經紀」這件事呢?

[編]:這次和人2的訪談其實是透過經紀公司接洽的,不曉得人2自己是怎麼看經紀人這件事的呢?部落客是否都需要經紀人的幫忙來安排工作、分配時間呢?。

[人2]:如果有經紀人協調當然是件好事,以前當我還是自己一個人邊工作邊接案時,白天要兼顧工作,如有商業稿件的邀約,下班要到合作廠商開會時,可能得先花費不少通勤時間搭捷運、轉公車等等,最後到達現場後才開始與對方的詳細會談,待一切定案、步出該公司後,可能都已夜幕低垂、是晚上9、10點以後的事了,若是再算上返家開始工作的時間,無形間已經浪費很多作畫的黃金時間。

[編]:的確,自己要處理這些合作事宜還要同時創作,是一件非常辛苦而且費工費時的事情,所以有經紀人的幫忙,對於有一定知名度和接稿量的部落客還是很重要的吧?

[人2]:我覺得這是一個互助的關係,能夠把事情切割乾淨是件好事,如此創作者就能專心創作,不需勞神在一些瑣碎的事務上;就像痞客邦和部落客之間也是互相幫忙的關係,部落客需要你們的平台協助宣傳,所以非常希望痞客邦能夠持續成長,大家一起加油!

 

人2-3

 

【小編後記】

人2本人健談且樂意分享自己所經歷的點點滴滴,採訪當天儘管面臨稿件截稿的關鍵時期,依然願意擠出時間來接受我們的訪談,席間也天南地北的知無不言、無所不聊,因此小編相當感謝他,同時他也提到不少對於痞客邦的建言,能感受到他非常在意部落格的存續,也對痞客邦深具信心,希望大家能夠一起努力,請大家繼續支持他的圖文作品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人物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