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熊

【簡介】 gric是遊盪在資訊領域的一個人,也是愛遊山玩水與貪吃的台灣(黑)熊!資訊路上一路耕耘,歷經程式設計、系統分析軟體洗禮,走過零售消費市場、展場經歷、客服維護技術經歷豐富,產品經銷推廣代理、網路規劃實戰、人員教育訓練累積集成。學府演講經驗分享、企業教學3c/iT知識傳授,網聚分享與大型論壇演講,歷經滄傷經歷豐富。年少輕狂活躍社團、走過軍旅任過教官,iT經營篳路藍縷、3C盛世一路相隨成長,學識深造研究社群自我提昇、回饋社會網路執筆,這就是台灣熊的人生故事。現今主要志業為網路文字工作者、iT/3C測試評鑑玩家、大學社團指導老師,其他就是閒暇時間繼續擔任小小工程師維持技能與享受樂趣!

台灣熊的部落格
台灣熊的粉絲團

 

相信有在關注台灣熊大部落格的朋友都知道,您的部落格屬性是比較偏向電腦硬體,這在3C領域目前似乎是比較少人在耕耘的一塊,可以請教為什麼會選擇投入寫作這一方面的東西呢?

[台灣熊]:我想主要是有幾個因素,第一個當然就是工作,台灣電腦產業早期發展大概是從民國64年開始,沒過多久《第三波》就成立了,我大概也是從這時候開始接觸電腦相關的東西,就這樣一路隨著相關技術的發展這樣寫上來。

其實我們常常在講3C,其中一個C代表的就是電腦(Computer),但這個面向往往也在流量考量下,漸漸不再受到矚目,可是其實它卻是3C之中不可或缺的那一環之一。

 

的確電腦這方面似乎風光不再,反倒是另外兩個C的通訊(Communication)和消費性電子產品(Consumer electronics)才是當今焦點呢?

[台灣熊]:因此我在寫作部落格時其實很堅持的是,希望在這一塊領域用心耕耘廠商的努力能被看見,另一方面對此有需求的消費者也可以獲得想要的資訊,尤其後者此一族群在我所得到的訊息中其實還是存在的,也苦於沒有獲得相關資訊的簡易管道,所以我期許自己能扮演滿足此需求的角色。

 

台灣熊大開頭有提到,您接觸此一領域的時間相當早,那麼又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寫作的呢?

[台灣熊]:約莫是從民國68年進入此一領域開始學習,然後民國78年才真正投入相關產業。我自己覺得很有趣的是,前面兩個年份都有個「8」在,那我開始寫作也是有個「8」在,不過是得轉換到西元紀年,大概是在2008年的時候,當初主題是IT(Information Technology資訊技術)還有電腦零件相關。

您所提到的寫作是指網路部落格的部分嗎?不曉得台灣熊大是不是也有實體雜誌或者書的寫作經驗呢?

[台灣熊]:實體方面其實還要早很多,像是早期資訊類檢定有分成甲乙丙三部分,丙級檢定第一年實施的時候,由於三大領域預設應該都有1000題,但是當時似乎有些急就章,有些不只湊不到1000題,只有五、六百題可供選擇,其中內容更是錯誤百出,這也是我第一次意識到其實需要民間力量來出聲鞭策,所以我當初就有去函資策會給予他們建議,也有投書倚天雜誌表達自己意見,當時也有被採用刊登,所以實體方面寫作經驗就是那時候起步的。

 

所以台灣熊其實虛擬和實體寫作都有接觸過,不曉得您認為前者有哪些地方是較佔優勢的呢?

[台灣熊]:網路虛擬平台很方便人與人間做互動,所以像是應用相關或者教學類文章就很適合放在上面,供大家一起研究討論。但是也因為網路虛擬平台發文幾乎沒有太大門檻,文章品質良莠參差不齊,我經過一段時間觀察後發現,往往使用者或網友需要的,不光光僅只是你問我答這樣比較淺略的教學,而是需要更通盤思考後的統整說明,這也是我文章試圖傳達的目標。

 

那麼您一開始使用的網路虛擬平台就是部落格嗎?還是也跟多數3C部落客一樣,是從網路論壇或者討論區起家的呢?

[台灣熊]:我也是從論壇開始出發,因為其實大多數討論教學都是這發生的。我寫作3C產品時很強調以使用者角度來作思考,這也是我覺得所謂專業編輯和部落客最大差別,前者往往和廠商本身接觸程度較高,思考時較難跳脫生產者的框架,因此和消費端使用者會存在一定距離,而我認為後者聲音是非常需要得到更大重視的。

 

所以您認為網路虛擬平台出現帶來很大正面影響囉?

[台灣熊]:在我看來確實是這樣沒錯,我常說專業評測的部落客就像潮汐帶一樣,是處在廠商和客戶端之間,他既是兼容並蓄又搭起兩邊溝通橋樑,一方面他可以協助廠商傳遞訊息給消費者,告訴他們這東西不是不好用,而是你使用方式有誤;另一方面,畢竟部落客並不是真正的實際生產者,所以他也會反思這東西一般使用起來,為什麼會有這些地方不是那麼順手呢?而廠商也可以藉此來吸收意見,更改善精進自家產品。這也是為什麼我挑選的主題雖然對大眾來說有些生硬,但卻是我認為有其寫作必要的原因。

 

這麼說您這樣做是純粹興趣使然嗎?畢竟要花費這麼多時間精力在上面,真的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

[台灣熊]:我在部落格內除了站方加上的廣告外,並沒有擺上其他廣告來讓流量兌現,所以我也不會為了流量而去寫作,任何我選擇寫的主題都是興趣使然,就像我前面所提及的自己從民國68 年開始接觸此一領域,假如背後沒有興趣支撐,該轉行也早就轉行了。

真的很佩服台灣熊大,竟然可以投入這麼久的時間啊。

[台灣熊]:當然除了本身興趣支持之外,讀者和廠商反饋回應也是我不可或缺的動力。我自己認為擔任部落客其實都會遇到的瓶頸是,大家對於內容品質都有所要求,所以會不斷投入時間精力進去,當然要是3C部落客的話,設備就是你必須要投入成本的首要目標,所以和廠商之間的互動絕對是不可避免,所以另一方面來說,對於讀者也必須保持中立觀點,不能因此就偏袒廠商。

 

台灣熊大提到的這點好像一直以來都備受爭議,似乎讀者都希望部落客和廠商保持一定距離,以免他在寫作時有預設立場存在,甚至出現只寫好話,刻意忽略壞處的情況。但就像您所提到的,部落客不太可能只憑一己之力就扮演專業評測角色,這點一定多多少少需要廠商提供資源。

[台灣熊]:尤其是測試環境的建立更是耗費很大成本,此外3C產品單價本來就不低,因此這部分其實部落客心中都要有自己一把尺存在。不過就像我前面提到的,我寫作部落格目的本來就不是營利,甚至我為了讓更多網友可以得到這些資訊,我也會到其他地方發文讓他們看見,或許有些人會認為這麼做會因此分散流量,但流量其實一直都不是我寫作時在乎的重點。我反而享受的是在寫作部落格文章時,既可以從廠商觀點出發也可以從消費者角度來思考,等於是兩方面我都研究到了。

 

想必台灣熊大一定投入相當多時間精力在其中囉?

[台灣熊]:我所秉持的精神一直是眼見為憑,所以每項數據我都要親手測到才算數,此外對於評測環境要求我也相當要求,因為有時候往往硬體表現不如預期,並不是它本身的問題,而是在相容性上出現差異。此外我也會花費很多時間在觀察自己的讀者,不論是看他們的留言或者討論,甚至是利用Google Analytics進行來源分析,因此時間真的是花費很多很多。但我認為上述這些都是值得的,我最自豪的就是在相同環境下,我有把握使用者測出來的數據會是一樣的。

 

小編自己平常在看台灣熊大您的部落格,最印象深刻的就是您文章實在非常鉅細靡遺,幾乎所有細節通通都包含在內,這邊可以請您分享幾招寫作的訣竅嗎?

[台灣熊]:有些3C部落客同儕會笑說我的文章就像使用手冊一樣,我不諱言的確某些部分是真的有參考這樣的形式,不過我認為好的3C類別文章應該要做到這幾點,首先是你到底需不需要這個產品,再來你又該怎麼用才可以最充分發揮它的特色,最後就是和同級產品彼此之間互相比較。此外我覺得建立完整分段機制也很重要,因為如此一來就可以讓讀者很便捷直接找到他所需要的資訊,省去整篇由上往下慢慢找的功夫。

 

像是台灣熊大這樣用心實在的創作者真的很值得敬佩,只是畢竟一個人的時間精力有限,我們痞客邦目前也有推出共筆平台服務,會不會考慮想藉此集結眾人之力,以集體方式持續替3C領域貢獻優質內容呢?

[台灣熊]:我認為共筆主要就是眾志成城和分進合擊的概念,像我這種偏實證主義的寫作方式,往往寫一篇文章的同時,另一個產品週期也就結束了,所以假如這時候能有其他志同道合的人來協助,當然就可以有更多文章造福讀者群們,不過共筆經營其實不如表現上看來容易,要作者一直堅持投入心血,也需要管理者悉心照料,但假如能夠成功那麼絕對是有很大加分效果。

 

那麼不曉得台灣熊大最後有什麼話想對痞客邦說的呢?

[台灣熊]:由於無名小站關閉後之後,其實痞客邦目前肩負很重要的任務,那就是營造一個兼容並蓄的平台,有些社群或許是小眾但是卻有其存在必要,否則平台就會失去該有的廣度和高度,當然我能理解平台假如需要生存,勢必得做出某些讓步或者犧牲,所以我也能理解站方在部落格內置入廣告的決定,畢竟以使用者角度來看,想要繼續享有服務當然背後供應商也得不能倒才行,不過痞客邦在思考上,的確應該重視小眾的聲音,而不要被主流牽著鼻子走了。

 

【小編後記】

台灣熊大本人真的是個相當具有使命感的前輩,對於3C領域懷抱非常大熱情,多年來鍥而不捨的堅持和默默付出更是讓人不禁肅然起敬,也很感謝台灣熊大選擇痞客邦這個平台貢獻他的所學所知,假如你是對於這一塊領域有興趣的人,卻沒有讀過台灣熊大的文章,小編這邊絕對誠心推薦您去台灣熊部落格走走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人物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