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

【簡介】 大方是痞客邦旅遊類的第一把交椅,長期撰寫國外旅遊文章,專擅日本、香港和泰國自由行。大方的文章訴求資訊完整,照片清楚漂亮,建立了完整的景點、餐廳資料庫,也是痞客邦搜尋文章的指標部落格。

大方部落格
大方粉絲團

 

何時開始寫部落格?寫部落格的初衷?

[大方]:我從2007年開始寫部落格,老婆先開始寫部落格,比我早兩、三年,那時其實我周末也很無聊,就跟他拼了。一開始的內容是台灣吃的,那時還要上班,都侷限在台灣吃的、旅館和民宿,因為外商工作全省跑透透,中科、南科、竹科每周都要跑一遍。

我本來就在科技產業工作,那時我看未來趨勢,部落格不敢說賺大錢,但拿來養家活口是沒問題的,2011年就決定賭一把,給自己24個月的時間,我前10個月的薪水收入都不到6000元,第12個月1萬元,第24個月平均收入大概是2萬元左右。後來才漸漸好轉,目前已經當了四年的全職部落客。

 

DSC00979

 

小編有聽聞你的產文量是一天兩篇,這是真的嗎?

[大方]:大概是一天1篇多一點,沒有到2篇,去年600多篇,前年650篇,大前年600多篇,那麼多部落格前輩,你要人家怎麼注意你,你要找出你自己的特質,每天寫一篇的習慣不是那麼容易,要硬去拼出那個發文量。

 

當初大方會選擇專寫國外旅遊文章的動機是什麼?

[大方]:大家都愛寫國內旅遊和美食,雖然流量大,但是分母也多,我發現國內美食和旅遊競爭太激烈了,我自認我沒有那個實力,大家照片可能都拍得好,文字都很華麗,但我沒有臉蛋也沒有胸器。

四年前國外自助行網站上能找到的資訊,只有背包客棧,其他能夠找到的資訊太少了,我要找自己的定位時,我就決定去寫國外旅遊的文章。

 

那國外旅遊部分,大方有特別鎖定哪幾個國家嗎?

[大方]:我專攻香港、日本和泰國這三個國家,台灣人熱愛去的國家,一年我都不只去一次,香港一年去兩次,日本一年去六次,泰國一年去四次,我就是重複得把他踏到平為止。對於想要自由行的網友,我的內容可以幫助他們在旅行時縮短時間。

 

jpc

hk2

tha

 

在文章內容的呈現上,大方覺得你的部落格特色是什麼?

[大方]:我提供的是完整的資訊,文章的用字都比較精簡,以前寫美食文的時候,就是好吃好吃,現在吃得比較多,比較有一些經驗分享,但也都是口語化的字串;我訴求的旅遊實務協助,假如你這一趟去香港,我這邊有數量很多的旅遊和美食文章,可以幫助到你的行程規劃,我覺得這就夠了。

 

對於國外旅遊文章,你如何抓出自己的定位?

[大方]:由於國外比較不會有商業文的疑慮,在香港文章能夠看到你,泰國文章和日本文章也能夠看到你,你慢慢就能夠建立你的權威。我的文章不會像新聞,字很少圖片也很多,資訊也講得不清不楚,我的就是照片拍得很清楚,交通資訊很清楚,自由行的網友就會把我的文章貼在他的行程表裡面去。

 

聊聊你和網友互動的經驗,會不會常常遇到一些旅遊行程安排的詢問?

[大方]:有不少網友會透過文章留言、寄E-Mail或粉絲團訊息和我互動,有的會留言謝謝我,我的文章幫助他們省下很多時間去規劃行程,有些網友在排行程上遇到很多問題,也都會來問我,要怎麼走動線最順,日本線是最多的,我能夠回答就盡量回答,網友100篇的留言,我大概有98篇都會回,我有時候回的內容比他的字還要多。

回這些問題,我覺得是教學相長,我可以常常去思考怎樣的路線是比較順的,他們在做功課,而我是在練功,有時候我也會被問到沒去過的行程,我也可以藉此蒐集新的景點資訊,我下次自由行時就可以排進去。他們得到答案,而我得到成長和新的方向。

 

b3

 

日本線有很多部落客在寫文章,大方覺得你在這一塊的生存之道是什麼?

[大方]:我不喜歡寫Top10,這些熱門的地方,我不會先去,我會排到最後去,我喜歡去開發新的店家,我沒有那麼急著去追流行,但我還是會寫。

我去每個地區玩,我就會把那個地方的旅遊和美食一網打盡,我寫一蘭拉麵,我不會只寫一篇,我就寫了六篇,因為你可能不只去上野,還會去池袋和新宿遊玩,對於臨時在國外,沒辦法做功課的人,看到我的總整理會有個方向,找得到最近地區一蘭拉麵的地址、電話和營業時間。

 

可以說說你平常的時間規劃?

[大方]:我一年出國18-20趟,我到現在還是沒有假日,我的時間規劃,我人不是在國內就是在國外,一個月來說就是一半一半。

 

你在國外旅遊過程中,遇到一天多點行程時,當下如何做好記錄和整理的工作?

[大方]:就算我在國外走到腳快斷了,快累死了,我回到旅館還是繼續寫,我到旅館,第一件事就是把照片整理掉,我覺得照片是最難的部分,比文字還要難,我會開始先挑起承轉合的照片,把照片編碼排出來後,這篇文章大概就好了,文字還要再花兩個小時寫。

假如我在日本一天可能就去三個景點和四家餐廳,我晚上就必需要整理出七個資料夾。

 

b4

 

 

你會如何蒐集和規劃在國外旅遊的店家和景點?

[大方]:我到了當地,我會去買當地人看的雜誌,看他們去哪裡吃,我很幸運在各個國家都有認識不錯的在地朋友,他們很願意陪我去吃在地的美食,走進別人沒有去過的店家,當地人也會比較了解歷史和文化,這對我寫文章有很大的幫助。

 

說說你心目中部落客的真實人生?

[大方]:就是比上班還要苦的人生,要非常的自律,我每天的工作就是一直在寫,今年體力已經不太能負荷了,我兩手都有帶護腕,我兩隻手有點嚴重,沒有辦法再長時間打字了,這職業傷害,我有慢慢的在控制工作量,晚上七點鐘以後盡量不工作。

 

大方的照片拍得相當漂亮,你的攝影理念是什麼?

[大方]:我不是為了攝影而攝影,我是為了記錄而拍照,我的攝影風格,就是清楚,構圖角度標準,很清楚的還原現場狀況。我發文量太大,我也沒有時間去後製,頂多是不小心拍太黑了,增加一下亮度。

我今年開始增加人文的元素,所以會去買大光圈的鏡頭,讓我原本比較生硬的風格,比較柔化和多元一點。

相機是我的生財工具,我每年都會換1~2套攝影器材,我技術沒比人家強,器材總要比人家兇。

 

thb

 

大方有什麼經營之道想要跟大家分享的?

[大方]:《獵人》漫畫中的會長尼特羅,他十年只做好一件事,就是揮拳;我只做好一件事,就是「發文」!

部落客不是攝影厲害,文字厲害,就能做很厲害的部落客。我覺得部落客重要的是「發文」,我的自律和時間管理是非常強的,我只是做好一件簡單的事情,並把它做到最好。

 

最後,對於痞客邦有什麼想說的話嗎?

[大方]:我目前還沒有想要去自立門戶,如果我要自立門戶,也只是做備份站,我主站還是會在痞客邦,我覺得痞客邦幫助我比較多,痞客邦出MIB廣告,我也是一直放到現在,行動版的廣告也是你們的,我覺得也很OK,我在你們家用你們資源,使用者付費,是我很基本能夠做到的。

 

b2

 

【小編後記】

大方的訪問過程,小編很難忘,大方像一個高能量的總教頭,用自律和時間管理,堅定自己的工作信念,為自己的部落客生涯紮實的投球和贏球。

大方找到了自己的定位,創造出自己想要的成果,沒有什麼特別的法則,他始終只有做好一件事,就是「保持發文量,全力創造Pageview」!

 

b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人物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