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枚

【簡介】 部落客小枚擅長撰寫NBA場內外議題,偶而也會跨類別與讀者談談棒球,五年的時間內,小枚在部落格中嘗試過多種撰文類型,透過觀察與讀者的交流,漸漸的找出作者與讀者最好的互動平衡點。

小枚的部落格

 

因為一場意外,開啟了從來沒想過的部落客生涯。

在退伍後,由於出了一場車禍小枚並未馬上投入職場,養傷時期在當時的Yahoo!奇摩開啟了第一個部落格,內容包含了體育、美食、旅遊等等,但漸漸的,他發現自己並不是這麼擅長所有內容。

 

為什麼之後不再嘗試美食跟旅遊的內容呢?

[枚]:我發現自己沒辦法在美食端上桌後還很認真的找每個角度拍照,會很想趕快吃掉,出去玩的時候也沒有這麼多的耐心拍攝照片,後來就覺得還是好好享受美食,好好的玩,文章還是交給更專業的部落客吧!

 

素材5

 

五年前小枚開始使用痞客邦部落格,但與多數部落客不同,在轉移平台後小枚並未將過去累積的舊文搬家,對他來說,這就像是人生一般,每個階段都要有一個新的開始,大膽的割捨後,或許會發現,沒有這麼嚴重。

 

過去舊文的累積後來只有針對幾篇文章回顧,為什麼可以如此豁達,不選擇全數搬家呢?

[枚]:我覺得是一個階段吧……,就像以前剛到台北念書,我媽常常在我回南部時要我把房間裡收集的球員卡通通清掉,那些並不全是普通的球員卡,有一些是特殊卡,可是我就一直沒放在心上,等到有一天終於妥協了,決定把大部分的球員卡都清掉,那時候就覺得,人生好像就是這樣,每一個階段都必須捨棄掉過去的一些東西。

 

素材4

 

經歷了長時間的寫作,除了慢慢摸索出適合寫作的題材外,小枚也透過觀察讀者的閱讀習慣去調整自己的寫作模式,對他來說,好的內容需要透過更好的編排方式被讀者消化。

 

過去有嘗試過自己畫插圖增添文章豐富程度的方式,為什麼後來漸漸減少了呢?

[枚]:現在部落格上有許多厲害的運動插畫家,他們畫得都非常好,我自己還是比較喜歡寫作,甚至過去那些插畫也是以文章中的文字內容做為出發點進行繪畫,所以還是喜歡專心在文字上。

現在許多讀者都習慣閱讀短篇的內容,篇幅過長反而會降低他們的閱讀興趣,假如讀者沒辦法看完所有內容,這樣文章再好都沒用,觀察到這個現象之後,有些文章會刻意將文字控制在600字左右,希望讀者可以比較好消化。

 

素材2

 

在痞客邦寫作的五年過程中,即便工作忙錄,小枚卻總是能維持固定的發文量,能讓他繼續堅持下去的原因無他,單純因為喜愛,他喜歡透過文字與讀者交流NBA場上的大小事,他表示,寫部落格是他忙錄生活中的最後一道防線,很多興趣會因為時間被佔據遭到割捨,但是寫部落格這件事卻是他唯一的堅持。

 

多元化的社群工具發展起來之後,有許多人將發表內容的行為轉移到Facebook上,對於使用者來說是比較快速的方法,有曾經想要嘗試過嗎?

[枚]:我自己不太喜歡使用Facebook,雖然天平會失衡到一個程度,但我認為新起的社群工具並不能完全取代部落格的功能,很多內容沒辦法像部落格一樣被完整的呈現出來,當然個人因素還是居多,我自己不太喜歡用還是主因。

除了社群網站的崛起造成部分部落客的流失,許多文章內容優質的部落客也因為時間或是個人因素漸漸減少在部落格上發文的頻率,小枚除了對此現象感到相當惋惜外,也希望自己能繼續走在這條路上。

 

素材3

 

[枚]:很多前一代的運動專欄寫手可能是因為有雜誌的接洽,或是因為個人工作時間的因素沒有繼續寫,這當然很可惜,但可能也是因為這樣後面新加入的部落客才有更多嶄露頭角的機會,不過當然還是很希望看到那些前輩能夠再寫文章。

之前因為工作的關係有幸能參與吳若權的活動,那時候他剛好出了他的第一百本書,他說:「我不一定是寫最好的,但是希望我是寫最久的。」我希望自己也能朝著這個目標繼續寫下去。

 

素材1

 

【小編後記】

經營部落格已經超過五年,「寫作」這件事對於小枚來說是生活而非壓力,細心體察讀者喜好的動作,更可以看見他對於經營部落格的投入與用心,期望小枚能夠在這條路上穩穩的走下去,繼續與讀者分享更多NBA場內外議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人物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