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微疼

【簡介】 以搞笑部落客為職志,圖文部落客是他的身份,但是真身是憂國憂民的有為好青年,希望藉由自己的圖文插畫帶給大家歡笑之餘能有更多有關生活的反省和思考,因此善於在充滿歡笑的圖文中埋入具有意涵的文字,極具個人特色。

微疼的部落格
微疼的粉絲團

 

微疼的筆名由來以及經營部落格的緣由?

[編]:「微疼」的筆名其實有換過,之前比較為人所熟知的筆名是「螺痣祥」,現在粉絲團也還是用這個名字,這個筆名是怎麼來的呢?

[微]:最早使用部落格時我沒有特別取筆名,我是用「how」這個字當作代稱,那時候朋友們也喜歡用此起鬨,常常會故意用「how」這個名字叫我,被他們叫久後我才思考到似乎需要一個比較正式的筆名,加上當時也有部分讀者好奇我本人長什麼樣子,我想說網路也不需要露臉,就笑稱自己長得跟羅志祥一樣,最後乾脆就以「螺痣祥」為名。

[編]:這名字的辨識度很高(笑)。

[微]:是啊,不過其實「螺痣祥」這個名字對我而言有點像是「最成功的絆腳石」,儘管它很好記沒錯,但是也很容易讓人誤會我本人可能不太正經,因此後來才改成現在的筆名「微疼」,這是取本名的諧音變化而成的。

[編]:當初是什麼契機決定要使用部落格創作呢?

[微]:我大概是大一~大三這段時間確定自己想要投入部落格作圖文創作,後來剛好又接連遭逢人生打擊(出車禍、和女友分手),在養傷回復的那段時間只能待在家,因此有閒暇能專心創作,後來愈畫就愈有興趣,加上我的個性比較不服輸,一旦投入後就希望能夠做到最後、做到最好,漸漸也會開始在意能見度和流量,慢慢就經營起來了。

 

1385460_272404142884232_251463009_n

 

怎麼看待自己與痞客邦站方的互動?

[編]:我們真的很感謝微疼特別從台南北上接受約訪(痞客邦本部位於台北),當初在寄發相關的邀請訊息時您也在極短的時間內回覆,並直接來電作相關確認,真是讓人窩心又動作明快,而這次為了訪談還麻煩你舟車勞頓,真是讓我們很不好意思……(微疼當天約清晨六時即從台南搭車北上,近中午才抵達與小編約定的台北車站)

[微]:其實這跟我本身的個性和處事態度有關,因為我是一個不喜歡做事拖泥帶水的人,過去我和其他廠商的合作幾乎也是快速在電話中討論完所有事,確定目標後即全力衝刺,我可以辦到的事都會很快回覆,不能做到的事也會馬上拒絕,這樣不用浪費雙方交涉的時間,我自己也比較好安排工作。

至於這次的約訪其實沒有很麻煩,我覺得站方願意訪問我是「一種肯定」,我很樂意配合,也希望未來若有機會能夠好好合作。

[編]:會覺得痞客邦的站方相對其他社群來說,比較不主動和部落客作互動嗎?

[微]:其實我並不會要求別人要主動互動,可能跟自己是巨蟹座有關吧,我並不會害怕「孤軍奮戰」的感覺;如果站方有需要協助的地方,我絕對會盡力幫忙,但是若非特別情況,我是不會特別想要和站方人員閒聊說話,因為這樣很可能會打擾彼此的生活、影響大家的工作進程,這也不是件好事。

 

1452232_276123652512281_235540851_n

 

FB與部落格:短篇小品與壯闊史詩的對比

[編]:微疼算是發文頻率很高的圖文部落客,每天都會有Facebook粉絲團的訊息更新,部落格也很勤勞經營,會針對不同的地方使用不同的經營方針嗎?

[微]:部落格裡面的文章我通常會花比較多心思去佈局,有時候還會有連載的單元,而且其實我是很著重文字的人,我會在部落格文章中多利用文字穿插、或是利用較多的表情插圖來營造氣氛,但是在FB粉絲團就比較隨性一點,當然也跟不同的讀者群有關,FB講求快速閱讀,讀者沒有時間和精神去看長篇大論。

經營的策略就有點像兩個不同的動漫作品,部落格就像《火影忍者》,有完整的連載故事和脈絡,如果你試圖從中間才開始收看時,必須花一點時間去補完前後的劇情才能融入;但是FB粉絲團就像《蠟筆小新》一樣,節奏快、集數短,就算前面沒有參與到,偶而你轉台停下來欣賞,也能迅速融入當下的劇情。

[編]:我覺得《火影忍者》和《蠟筆小新》的這個比喻真的太好了,很到位的敘述兩種不同社群的狀況,那平常的創作題材也會視讀者接受度去作調整嗎?

[微]:會耶!其實我在製作每一張圖片前都會先簡單設定目標,這張圖預期是會讚比較多?還是分享會比較多?然後也會先詢問朋友們這張圖夠不夠好笑?有沒有梗?大家的接受度高不高?若是發布後的讀者反應不如預期,有時候我甚至會在幾分鐘內迅速下架重置;通常我每天都會制定不同的目標,有時候一張圖就能夠達標、安心去睡了,有時候甚至要畫3張圖以上才能讓自己滿意。

[編]:所以其實「人氣」會是一個很讓你在意的點嗎?

[微]:其實要看你求的是什麼,如果今天我只是想畫個讓自己開心的東西,我就會直接去做了,但是一般來說我還是會以讀者的喜好為主,因為沒有圖文部落客是希望自己的作品沒有人看見的,讀者的回饋和反應還是會很在意的,如果能獲得比較多的認同,當然也會比較有動力繼續創作。

 

1003396_302593299865316_136576492_n

 

以圖文部落客為職志的夢想

[編]:微疼的部落格很精彩,粉絲團也經營的很成功,我們發現您的讀者們和你的互動相當頻繁,自己有特別崇敬的插畫家或是想要追求的目標嗎?

[微]:坦白說若是單靠部落格、廣告收入是很難支撐經濟狀況的,我自己現在另外還有正職工作,在工作之餘才會從事創作,真要說目標的話,當然希望有朝一日能夠專心在創作上,不論是成為全職部落客,或是出書、擔任講師等等,這些都是我的目標以及夢想,所以我會繼續努力下去的。

[編]:我們從微疼的作品中都很能感受你對夢想的堅持,也能夠透過畫作感受到你的用心經營,這一點是很明顯的。

[微]:我有一些朋友現在工作環境都不錯,可能月收入都有4~5萬左右,當然如果我去當業務或是其他工作也許有機會能像他們一樣,但是我非常清楚自己「不是為錢在生活」,我有自己堅持的夢想。為此我之前曾經試過幾個能邊工作邊創作的工作,包括面試4次卻沒下文的電台DJ、朝六晚五的工業區、外場服務員等工作,中間還曾想精進自己花了好幾萬塊去上電腦課程,最後我發現那些都非長久之計,現在我則是以派遣工的排班工作當作正職,晚上下班有空時再到工作室去作畫,假日則會到新營的救國團去教繪畫。

[編]:聽起來真的非常辛苦,有種用「用生命在作畫」的感覺。

[微]:這樣的生活我已經過了一年多了,其實我不會覺得自己很苦,當然我也會有想怠惰的時候,但是我從不輕言放棄,很多時候我會告訴自己「我並沒有失敗,只是成功還沒來」,要繼續堅持到成功到來的時候,現在放棄的話之前的努力都白費了,而且我也會反過來思考,如果我都已經這麼認真生活、這麼認真作畫,當然也會希望讀者能夠認真看待我的作品。

 

1231655_262441327213847_285419866_n

 

十年磨一劍,時時砥礪自己進步

[編]:微疼的圖文常用簡潔有力的文字製造爆點,眼尖的讀者都能發現這些文字是經過特別潤飾處理過的,大部分都是經過自己沉潛過所獲得的感想嗎?

[微]:我很堅持畫出來的作品必須是有內容、有意義的;就像我創造出一個「小羊」的角色,其特色是講話很賤卻出口成章,能用短短幾句話去中肯評論一些現象,並帶出更多的延伸意涵,就會創造出一種獨特的反差感。。

[編]:的確,小羊語錄的文字很獨樹一格,讓人感覺一針見血而且印象深刻。

[微]:我本身很喜歡閱讀,也會從中去尋找靈感或句子,舉凡文學、言情、歷史、甚至文言文類的書籍都是取材對象,個人很喜歡包括《山海經》、《世說新語》、《老殘遊記》等經典作品,加上很喜歡去探索未知的東西,從中就學習到不少文字排列的技巧、倒裝句的用法、誇飾法和得到靈感等等。

[編]:聽起來微疼為了作品是做足功夫,勞心傷神的投入其中,家人對經營部落格這件事,態度也都是支持的嗎?

[微]:剛開始的時候爸媽當然不太能夠認同,不過畢竟也不是作奸犯科的工作,主要還是比較擔心我的身體,我那時候常常為了創作搞得三更半夜,家人看了會心疼也會擔心,這也是影響我後來決定在外面租工作室、專心創作的主因,現在我下班就直接去工作室創作,回家後就算用電腦也真的只是為了休閒娛樂,爸媽比較不會擔心。

之前一些有意願走這行的讀者會來詢問我這些問題,我也都誠心建議他們要考慮清楚,如果沒有經濟壓力的話是可以嘗試看看,因為我認為「講很輕鬆、做也很簡單,最困難的是要持續堅持下去」。

 

1385726_272179502906696_276835210_n

 

常守初衷,放眼未來

[編]:微疼的部落格中因應不同調性和主軸的作品有不同分類,包括「生活白癡」、「在學校學不到的事」、「國軍資源回收場」和「跟我一起談戀愛」、「人客照過來」等單元,我個人最喜歡背後意涵很深遠的「在學校學不到的事」,那微疼自己有特別喜歡的單元嗎?

[微]:我的話,真要說起來的話還是「跟我一起談戀愛」,當初這個單元還曾經在無名小站創下15萬的瀏覽量,而且有好幾篇是邊寫邊落淚的,現在我們長大了、不再是16、17歲的小孩子,對很多事情可能比較豁達,也許不會在為感情事難過、傷心、掉淚,但它卻是在經歷一些人生歷練後,我用來回頭檢視自己最真誠、最具初衷的作品集,篇篇充滿回憶的故事。

[編]:所以未來若有出書的可能性,也會希望針對這個單元作創作分享嗎?

[微]:我想應該很難吧,如果你是林志玲、金城武,人家才會想看你的戀愛故事,誰會想看一個部落客的戀愛故事啊?(大笑)不過如果有這種合作機會的話,我自己還是會希望保留一部分的感情故事,理想的構想是希望能夠以「搞笑+感情+搞笑+感性」的方式作編排,以類似小品文的方式作呈現,讀者在閱讀時也不至於太沉重。不過我現在暫時還不敢想這麼遠,就是繼續努力這樣。

[編]:現在還是會回頭看自己以前的作品嗎?

[微]:還是會耶,當我感到茫然時我會回去翻翻自己過去的東西,看看最初的自己是抱持什麼初衷在創作,並且可以思考一些經營模式是不是偏離自己的理想和原始想法?可以藉此由各個角度再檢視自己一次。

 

1750

 

【小編後記】

微疼大本人真的是一個花美男(無誤),但是講話相當風趣而沒有距離,他很願意和初次見面的我們掏心掏肺,從三言兩語中就可以感受到他的真誠,但其實潛藏在他俊美(?!)的外表下是相當細膩的心思,他的理想、概念以及追求夢想的態度、精神都感動了席間的我們,結束訪問後也讓我們反思不少。

非常感謝微疼大為了這次專訪特地從台南北上,也很謝謝他為我們分享不少人生的格言和想法,受益良多,也請各位讀者繼續支持作品搞笑(但帶有深沉意涵)的微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人物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