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Jay

【簡介】 C Jay,撰文經歷與實際年齡不成比例的網路工作者,分享科技新知與產品評測已經進入第九年。興趣是科技、科技和旅遊,一個偷偷當領隊導遊的科技人。

★ C Jay的部落格
★ C Jay的粉絲團

 

哈囉!這次《痞客邦人物誌》很榮幸請到C Jay大參與訪談,通常我們都會好奇當初是怎麼樣的因緣際會下,部落客們會從一介素人成為網路紅人,可以請C Jay大談談這段經歷嗎?

[C Jay]:其實我本身是從《Mobile01》論壇開始寫起,約莫是在九年前左右,那時候大概才十七、十八歲,又是秉持一股對科技產品的熱愛,還有和大家分享的初衷,一路一直寫來就到現在了。

 

哇!原來C Jay大這麼年輕就開始投身這塊領域了呢。不過3C產品其實單價不便宜,學生應該很難負擔得起,所以大多是採用借測、邀測方式,您大概也是如此吧?

[C Jay]:因為八、九年前那時候Nokia的 Symbian 是當紅的智慧型手機,所以我寫的開箱分享文大多屬於這個類別,一開始是自己花錢買沒錯,但因為換得快就會把二手科技產品拿去賣,沒想到有一次遇到的買家,竟然是《Mobile01》的主編,後來雙方越來越熟之後,他三不五時就會拿一些各式的新產品,請我幫忙寫寫開箱或者評測,也是因為這個機緣,讓我認真走上這條路。

 

原來是這麼回事,看來這位主編還真是C Jay大的貴人呢!

[C Jay]:是啊,他真的幫了我很多很多。我一開始寫開箱分享,照片還是用手機拍,也不太懂得一些攝影技巧,文字使用上更只能算差強人意。很感謝這位前輩不吝嗇給予指教,教我從基礎拍照技巧開始練起,文字方面也是一修再修,不過其實學習進步這回事,我一直到現在也都沒停過,因為對這塊領域真的很有興趣熱情,所以總是在找辦法做得更盡善盡美。

 

小編在訪談過幾位3C部落客之後發現,多數人都是從論壇起家,之後才轉到部落格發展,當初是怎樣的考量促使您做出這樣的選擇呢?

[C Jay]:其實是有建議因為我寫過的文章實在太多了,尤其有一陣子因為是大學生,時間很多就很積極在接在寫,有一陣子就連快遞都送到認識我了,因為包裹來的次數真的太頻繁。就是因為累積很大的文章量,所以需要一個地方進行彙整分類,這樣才不至於散落各處,經人建議後就選擇了開設部落格這樣。

 

C Jay大剛提到之前有一陣子寫很勤,方便給個數字讓大家知道有多勤嗎?

[C Jay]:我想一年測過的產品大概有四、五十件左右,所以才會說連快遞都送到認識我啦!

 

既然您兩邊其實都有接觸過,您認為論壇和部落格的寫作經驗有何不同呢?

[C Jay]:論壇基本上討論取向很重,有喜歡擁護這產品的人,當然就有討厭排斥的人,一開始我會很在意別人的想法到底是什麼,不過久而久之習慣後,其實自己持續精進內容才是真的,而沒有必要特別去討好某一群讀者。

至於部落格在討論度上當然就沒有這麼狂熱,也比較不會遇到那種刻意來找碴唱反調的網友,通常閱覽者會選擇來看你部落格的文章,某種程度上就已經認同你這位作者,我想這也是為什麼部落格比較有自己家的感覺。

 

小編觀察C Jay大的部落格發現有兩個蠻特別的地方,一是您有一位共同作者basic,二是您有和像是電獺少女這類女性部落客合作,可以請教您為什麼這麼做嗎?

[C Jay]: basic 是在論壇上認識的朋友,因為basic的寫作風格跟我蠻像的,加上痞客邦本來就有提供共同作者的功能,所以想說不用白不用就開始了合作的關係。當然我覺得這一方面也是維持發文數量,盡量讓讀者可以天天都有新東西看。

至於 電獺少女 這邊其實她很特別,算是少數以女生角度來看科技產品的部落客,那時候因為鄉民晚報App跟她們認識之後經常找她們來幫忙,我自己和她們聊過後也體認到,或許之後會試著看看,在文章中加入女生對於科技產品的不同觀點。

 

感覺C Jay大本人興趣很廣泛,看您的文章其實有不少旅遊,甚至運動方面的東西,當然主軸還是扣著3C來走,不過您是不是有想過往這兩個新領域發展呢?

[C Jay]:我其實很想變成旅遊部落客,以前因為興趣還去考過領隊和導遊執照,雖然是玩票性質居多,但也幫忙帶過幾個外國旅遊團在台灣繞繞。

大概兩三年前我也曾經一時興起,卻決定騎摩托車環全日本,那時候主要是想挑戰自己不熟悉語言的國家闖闖,雖然到了當地發現實在太冷了,就打消了騎摩托車的念頭,最後是靠著搭火車完成這段旅程。前前後後耗時約二十幾天吧,而且花費不到新台幣四萬元,是我覺得自己做過很有成就感的幾件事之一。

 

ac4706b0e38d9589658647944bd71234

 

[C Jay]:運動方面是幾年前開始練街頭路跑,因為自己對科技產品很有興趣,就有大概上網查查有什麼樣的科技產品可以和路跑搭配,所以我本身接觸手持式裝置算是早的,前一陣子也有嘗試和廠商談合作,戴智慧型手環挑戰半馬,這部分我自己還算蠻自豪的。至於最近正好有考到潛水執照,就有跟朋友借GoPro攝影機,試試看水下攝影是怎麼樣的感覺,未來也會整理成文章和大家分享囉!

 

C Jay大還真是很多才多藝呢,近來不少部落客也都在走類似跨領域合作的模式,對此您實際操作後有什麼經驗可以向大家分享呢?

[C Jay]:我認為跨領域合作確實是趨勢沒錯,但以路跑搭配的智慧型手環來當例子的話,其實還是需要一定的科技產品知識背景。又或者太專業的跑者雖然背景知識夠,不過他會用到的裝備可能太過專業,一般人用不太上。所以雖然是跨領域合作,但還是要抓住自己擅長發揮的地方,還有自己想主打的讀者群。

 

小編有觀察到一個現象是,3C部落客向心力其實很強,雖然圈子可能不是那麼大,但往往彼此感情都相當不錯,也十分樂意提攜後進,不曉得您自己身為圈內人看法又是什麼呢?

[C Jay]:我想就像你剛提到的圈子小,所以當然就比較容易建立感情,因為其實在外跑活動往往都是遇到同一批人。再來,我覺得有心投入3C這一塊的人都是很有熱誠的,一方面當然也是它有其門檻存在,不是很有興趣的人就不會進來了。也因為是這樣,不少人一寫就是好幾年,這可能也是為什麼你會覺得向心力很強的原因。

 

小編有印象之前曾經在電視節目有看過C Jay大的身影,而且也看得出來您的個性還算蠻外向活潑,應該是不會排斥以本人身分在大眾面前曝光才是,不曉得當初您是怎樣接觸到電視節目這一塊呢?

[C Jay]:這其實要從當初擔任Nokia校園大使開始講起,那時候選上之後就有認識現在的網路名人Z9,因為他是台大的Nokia校園大使。一開始根本也不知道他在PTT上面這麼赫赫有名,我和他當時有想了一個素人正妹的宣傳企劃活動,看到PTT表特板的豆花妹後,就特地去探訪,後來也因為這樣讓我上了《大學生了沒》,就此陸陸續續有和電視台合作的機會。

比較有印象的是,之前中天新聞有推《阿宅新聞網》的新聞單元,那時候也是Z9有介紹就固定有在上這個單元,主持人則是找台大五姬的吳依潔。難得的是這類網路科技新聞通常是在財經台播出,很少是在純新聞台上,所以真的是一個很令人難忘的體驗。

 

C Jay大上《阿宅新聞網》的畫面

 

C Jay大竟然連傳說中的神龍Z9都認識,這實在太厲害了!

[C Jay]:其實還是多虧了他,我才開始用PTT的呢。因為我跟他也算蠻合得來的,常常會一起想企劃活動,藉機來和正妹搭上線(笑)。之前我們兩個就有去參加福特試乘的徵選,很幸運在很多專業玩車的競爭者中脫穎而出,那時候也是有找正妹來試乘主角,當然也是因為福特有在主打車上一些智慧功能,正好符合我自己的興趣和專業。

 

和C Jay大聊了這多麼後發現,您不只在部落格寫作間遇到許多生命中的貴人,也成功結合您的其他興趣在過程中,不曉得您最後有沒有什麼想對大家說的話呢?

[C Jay]:我想就是保持一顆願意學習的心,對自己熱愛的事物持續投注熱情,相信在過程中就會得到很多收穫。

 

【採訪後記】

看完以上訪談你是不是也和小編一樣對C Jay大感到相當佩服呢?不只交遊廣闊還興趣也十分廣泛,想必C Jay大未來絕對會持續為我們帶來包含很多不同元素的文章,所以不管你是喜歡關注3C產品,或者旅遊、運動甚至正妹的朋友,都務必要常常上去C Jay 行動科技部落格逛逛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人物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