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死兔

【簡介】 擁有可愛畫風的人氣圖文部落客,部落格除了圖文作品之外,尚有美食、旅遊和寵物等豐富文章,不吝嗇和大家分享生活中的大小事,作品中幾位出場人物都在網路上享有一定知名度,充滿歡笑和溫馨有趣的塗鴉日誌相當受到歡迎,其粉絲團也是擁有超過10萬人次關注的人氣社群。

不死兔的部落格
不死兔的粉絲團

 

「不死兔」的由來緣起

[編]:很高興今天能夠見到兔大本人,一直都有耳聞兔大本人是大正妹,今日一見果然不假,與部落格內那個可愛的女生形象果然是一個模子印出來的,只是這邊有個疑問想詢問,我相信也是不少讀者想詢問的,一個漂漂亮亮的女生,怎麼會想到要使用「不死兔」這種帶有點KUSO意味的筆名創作呢?

[兔]:很多人會誤會「不死兔」的創作者是男生耶(笑),其實一開始的時候我創作的主題不是像現在這樣以人物當作主角,而是有一隻兔子叫作「不死兔」。

 

1466023_776413129040436_1681871449_n

 

[編]:就是部落格頭像那隻缺門牙的兔子嗎?

[兔]:對對,就是牠。我大概是在高中的時候創造出這個角色,那時候上課時總喜歡隨手塗鴉,一方面也是讓壓力有個宣洩管道,於是就畫了一隻不管被斷頭還是噴血,卻怎麼樣都會復活的兔子,高中同學看了覺得很有趣,就問我說:「咦,這隻兔子怎麼都不會死啊?」,然後我就決定把牠命名為「不死兔」。

[編]:我記得,兔大的部落格中好像有一個分類也是在講「不死兔」的故事,這就是「不死傳說」的由來嗎?

[兔]:對,不過後來畫的主角已經換成真人而不是兔子時,本來有想過是不是要換一個比較符合形象的筆名,但是又怕大家過目就忘或是已經習慣舊的角色,加上「不死兔」這個名字還滿有特色的,會讓人有一種「為什麼她要叫不死兔?」的反差感,反而更容易記得,因此還是繼續沿用這個筆名了。

 

與部落格結緣

[編]:當初怎麼會想到要使用部落格作圖文創作呢?您是相關美術科系畢業或是從事相關工作嗎?

[兔]:我本身高中是念廣告設計,後來則是美術系的,會使用部落格作圖文創作其實應該說是一個偶然吧,當初也是看 彎彎 等人有把作品放在部落格上,我想說有時間自己也來試試看。

[編]:所以說彎彎真的影響了不少圖文部落客呢(笑),現在再回頭看以前的作品,會覺得自己成長很多嗎?

[兔]:最一開始的時候作畫比較克難,當初是使用小畫家所以都畫得很簡陋,後來有朋友淘汰舊的手寫版時,我才撿二手的來用,一直要到出社會、工作之後才真正開始用繪圖版創作,畫風也比較接近現在的樣貌。

 

_DSC4942

 

部落格的取代性?

[編]:兔大不只有部落格,個人的粉絲團力量也很強大,粉絲人數多達11萬以上,而且我有觀察到裡面互動還算頻繁,相對來說也瓜分不少部落格的觀眾,妳怎麼看待兩者間的經營差異呢?

[兔]:FB是很人氣取向的社群,透過快速分享或是討論,可以得到最即時性的互動,加上我的主要的作品題材是以「兩性」為主,閱讀的年齡層較低而且女性居多,大家可能閒來無事就會用手機滑一下FB頁面,也會加入一起討論自己所遇到的狀況,很容易就可以形成共鳴、彼此交流。

[編]:會因此擔心部落格被FB給取代嗎?特別是無名小站在去年底正式結束營運後,是否會有種「部落格可能會消失」的危機感?

[兔]:其實我覺得部落格還是有其優勢在,像我分享一些美食或旅遊的紀錄,那就不太適合用FB來紀錄,部落格文章比較能夠插入完整的圖片和文字作統整介紹,而且在文章的功能性上,部落格還是要比FB要多元一點;雖然有些人可能想為了避免部落格消失的風險而打算自己架站,但是那成本太高了。

[編]:那會覺得部落格的人氣被FB瓜分掉很大一部分嗎?

[兔]:還好耶,我還是有認識一些3C或是美妝的部落客他們的粉絲團人氣不一定很高,但是部落格的流量依然很大,始終都有人在關注,可能跟他們需要掌握最新的資訊有關,使得部落格更新較勤,產出的文章量也大,養成有固定收看習慣的讀者群。

[編]:這點對於圖文繪畫或是心情寫作的創作者來說較不利,因為這一類的創作都是需要腦力激盪和時間來蘊釀的,有時候也不是說想寫就能寫出來的。

[兔]:我覺得也跟現在人的閱讀習慣有關,我最一開始的粉絲團人氣也不高,都只是輔助部落格灑連結的工具,當時的創作是在一篇文章中放進好幾張圖串連成故事,但後來我發現讀者們都很少會去點連結看部落格的文章,因此才轉變經營方式,改成簡單的幾張圖直接PO在FB上促成大家的討論和分享,之後才開始逐漸累計人氣。

[編]:兔大的厲害之處是貼出新文章時不論是部落格還是粉絲團都有不少讀者的反饋回應,不過很有趣的地方是在部落格的回覆留言處,常會發現署名「學長」(兔大畫筆下的男主角,即她的男友)的回覆,所以其實「學長」也是會一起經營部落格的嗎?

[兔]:對啊,因為其實創作的題材也大多是發生在兩人身上的真實事件,有時候換成以他的觀點來作回覆也挺有趣的。

[編]:而且我發現最有趣的是他都還會直接表明身份,認真的署名:「學長 留」, 非常妙!不過剛剛提到創作題材,目前的圖文作品大多以分享生活或兩性主題為主的「純創作」為主,比較少帶入時事議題,這是有特別設定過的創作定位嗎?

[兔]:我比較少碰時事的議題,大部分都是分享自己的生活大小事為主,就像剛剛說到的,我的讀者群可能比較精準一點,大家都會有類似的立場所以很容易產生共鳴和討論。

 

043

 

部落客與合作單位間的共生關係

[編]:兔大目前的工作和接洽似乎都是自己來,會覺得如果有經紀人輔佐的話,部落客在經營上會比較省事嗎?

[兔]:這是一定的,有經紀人在就可以專心創作,而且他會幫你安排工作,比較不用擔心畫圖以外的事情,只是我暫時也不曉得要找誰好,所以就先自己經營。

[編]:我不確定部落客和廠商之間的合作方式為何,應該不會是毛遂自薦的自己去找廠商要求合作吧?

[兔]:通常都是廠商自己找上門,或是部落客間彼此的引薦介紹,我覺得圖文圈的相處還滿溫馨的,大家都會互相幫忙。

[編]:圖文部落客間的交流好像真的是如此,可能有些時候案子太多忙不過來,遇到邀約時就會Pass給自己覺得還不錯的部落客,或是直接跟廠商推薦幾位也很努力的創作者,真的是滿溫馨的一個大家庭。

[兔]:不過賺錢雖然很重要,但是我還是覺得「初衷」是很重要的,因為我的初衷是分享,而不是想藉畫部落格來賺錢,想要得到什麼好處才去做,這樣很容易讓創作變質;像我之前還在工作時,下班回家後還是會想要畫幾張圖跟大家分享,能夠跟大家互動討論我就覺得很開心了,其實不一定要有什麼目的。

[編]:創作時會參考讀者的反應或是回覆去做題材的修改嗎?還是會堅持自己想要創作的東西?

[兔]:這部分倒是還好,通常創作還是都是自己發想居多;我之前是有碰過接案子時廠商要求比較多的,不過最近遇到的廠商都還滿尊重我的發揮的。

[編]:所以你有被廠商改過稿嗎?

[兔]:那次比較尷尬,廠商希望把文章改得很商業化,但是我很堅持自己的創作方式,而且我很明白自己的讀者想要的是什麼,改成太商業化的內容不會有太多人買單,那我寧願放棄這次機會,維繫我一貫的風格。

[編]:其實這種狀況好像滿常發生的,有時候在跟廠商合作的時候他們不會把部落客視作一個合作單位或是小媒體,而只是當成你是一個「很有人氣的網友」,希望你能幫忙推銷他們的東西,往往就會跟原本的經營有所抵觸。

[兔]:對啊,還好廠商最後沒有硬要修改,還是讓我保持自己的特色,也滿感謝廠商的體諒與理解。

 

048

 

公領域與私領域的界線?

[編]:有碰過親朋好友知道妳是人氣部落客的身份,因此要求請妳幫忙畫圖或是做其他的事情嗎?

[兔]:圖的部分通常我不會給耶,有的人也是會說:「妳就撇兩撇就好啦,簡單畫一下。」,但通常我都會禮貌性的用「時間不允許」、「最近比較忙」這些理由委婉拒絕。

[編]:拒絕的原因是……基於公平的概念嗎?

[兔]:對,因為若是每個人都答應的話,那我可能永遠也畫不完的;或者有時候畫這些東西我是會看交情或狀況,譬如說有些3C部落客可能在工作上幫助我滿多的,為了感謝他我可能就會畫張圖送給他表示心意。

[編]:這有種「物以稀為貴」的概念,不常做這件事,做了才珍貴,如果很簡單就能送出去的話,那就反而沒這麼稀罕了。那曾經有被人盜過圖嗎?

[兔]:有過幾次經驗,通常都是讀者主動告知,而且有的還會把Logo拿掉,很過份。

[編]:盜圖真的是很惡質,但是最後有訴諸法律途徑或是給予警告嗎?

[兔]:沒有耶,我都摸摸鼻子算了,不過我現在的圖片都會盡量把Logo壓在比較明顯的地方,讓他們也比較難裁掉或重製。

[編]:那有想過把這些角色實體化作成商品嗎?以角色形象來看,原本的那隻「不死兔」似乎比後來的可愛正妹要來得具象化一點,好像辯識度會比人物來得高。

 

_DSC4937

 

[兔]:之前有廠商找我合作過圖章,那時候我就覺得兔子是可以保留的角色,這樣以後我也可以有白目的兔子和比較可愛的人物這幾種角色作交叉運用,視合作的情況去作發想。

[編]:因為如果用妳和學長的形象生產商品……雖然是也不會不行啦,我相信還是會有市場的,不過兔子應該感覺在這塊有更大的發揮空間。除了這些東西之外,之後還有什麼比較大的計畫嗎?比方說出書?

[兔]:其實有跟出版社完成簽約了,目前已經在構想準備中了,一些部落格內比較經典的元素我會保留下來,不過幾乎都會重新再繪製潤飾,然後出書的內容大概就是……「如何教男友」(大笑)。

[編]:(笑)這部分應該大家都滿熟悉的,因為原本的創作主軸就差不多是這些生活的記事啊,感覺的出來你們之間的相處應該是還滿愉快有趣的。部落格的故事應該都是真的吧?

[兔]:絕大部分都是真的,只是有些為了製造戲劇效果會比較誇張一點。

[編]:那畫之前會經過學長的同意才創作嗎?還是……

[兔]:誰管他?(笑)

 

056

 

[編]:(笑)其實我很好奇像妳或事其他幾位有人氣的圖文部落客,往往都會讓自己真實的生活成為畫筆下的題材,甚至有的還會把日常生活中的對話給PO上網路上,妳們對於把個人生活分享給讀者們,真的是很不吝嗇耶?

[兔]:我是真的覺得沒差,不過基本原則還是報喜不報憂,不會把一些負面的情緒帶給大家。我的讀者都還滿理性的,他們大多也是抱持祝福的態度居多,而且其實我還滿隨和的,並不會介意讓大家知道我的生活如何。

[編]:所以經營部落格有哪些特別難忘的經驗或是回憶嗎?

[兔]:因為部落格讓我認識了很多圖友和讀者,有些在後來都變成很好的朋友,我覺得這是讓我收穫最多的一件事,加上圖文圈大家互相認識之後都能幫忙彼此,一起尋求進步成長,這是一個很好的良性循環,我覺得真的很棒。

 

DSC052682

 

【小編後記】

不死兔本人不僅是大正妹,重點是態度隨和親切,沒有給人什麼距離感,本來小編很擔心訪問時會不會因為跟正妹比較沒話聊,沒想到兔大頗健談而且不會讓人感到緊張,對談中也提到很多圖文圈溫馨感人的事績,也讓小編深深為幾位圖文部落客彼此間的友誼給感動,這個圈子雖然不大,但是每個人都很nice,就跟不死兔一樣!

不死兔樂於分享,願意用心和讀者互動,創作不輟,希望大家繼續支持她,一起為台灣的文創產業增添更多的火花與色彩!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人物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