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魯

【簡介】 肉魯部落格媲美網路版「在台灣的故事」,專門報導台灣各鄉鎮在地景點和傳統技藝,獨特的內容累積大量讀者。肉魯原本是一位半導體工程師,因寫部落格受到報章媒體的關注,為了出書的夢想毅然辭職,迄今已是六本暢銷旅遊書籍的作者。

肉魯部落格
肉魯粉絲團

 

最初怎麼會選擇使用部落格來記錄作品?分享一下從工程師轉戰部落客的心路歷程。

[肉魯]:我從大學就開始寫BBS,那時是旅遊版的版主,名字叫做「不良牛牧場」,每天都有很多人進來看,那時是用文字在分享,後來不良牛被PTT幹掉了,就淡出了網路界。退伍後發現有部落格這個平台,我就很開心,之前BBS的讀者只能從文字去想像旅遊,部落格能夠用照片去輔助我的文字,就開始一邊工作一邊寫部落格。

那時完全沒有想像部落格可以帶來什麼收益,就認真分享台南人玩和吃的東西,從這一塊慢慢的切入,寫到一個程度就有報紙來找我了,原來寫部落格也可以讓報章雜誌覺得你玩台南很厲害,我心想「如果人生可以出一本旅遊書,那該有多好!」就把出旅遊書當作人生的夢想。

結果它提早來找我了!民國99年的時候,出版社就打電話來問說有沒有意願出一本旅遊書,那時雖然工程師年收入破百萬,但不是人過的生活,我就一邊工作,一邊整理書籍內容,等到要出書的時候,詢問出版社有沒有新書發表會或是上電視上廣播的機會,結果出版社說沒有,那我不就等於出一本書放在書局就沒了。

我既然已經寫了一本書,同時我也覺得寫得很好,這本書若要有影響力,就必須要賣得很好,所以我就決定辭掉工作,設定半年的時間來推書,雖然出版社4萬元買斷,而且就算賣了也不是我的收入。

 

日月潭百人跳拍召集令_nEO_IMG

 

於是我就辦了一個「日月潭百人跳拍」的活動,來自台灣各地的朋友齊聚向山遊客中心一起跳,自己寫新聞稿給媒體,想不到後來每家電視台都播了這一則新聞。

第一本書是民國100年1月出的,緊接著7月出了第二本書,一樣4萬元被出版社買斷,由於第一本賣得不錯,第二本書出版社就幫我辦了巡迴台灣的講座,還記得台南場的時候,讀者把台南誠品擠爆了,父母也有到場,他們就有一點感動,知道有那麼多人支持你,雖然出了兩本書你才拿到8萬元而已。

從那天開始,父母就對我說:「你既然要追求夢想,你就再去闖闖看,看可以闖出什麼名堂。」我那一年的收入只有那8萬元,一直到一年半以後,就開始有很多政府活動找我,部落格開始為我帶來收入,雖然不是想像中的豐厚。

 

有曾經想要放棄過寫部落格嗎?

[肉魯]:沒有,部落格是我的根本,如果想靠Facebook粉絲團,無法累積忠誠的讀者,部落格能夠完整呈現圖片、觀點和感想,讀者看久了,就能夠了解肉魯的風格,就能夠累積讀者,我覺得Facebook粉絲團比較隨性,可以導一些流量進部落格,但是不便於整理和當作資料庫查詢。

 

肉魯的文章中常常可以看到跳躍的照片,也舉辦過幾次跳拍活動,請問肉魯對於「跳」為何情有獨鍾?

[肉魯]:當初會跳,是因為覺得跳拍很好玩,拍不好就會罵朋友技術差,也從跳拍中發現人最自然的笑容,跳起來的過程中,你已經忘記你在幹嘛,所以你的笑容會很自然的去綻放。

跳拍可以讓你看見不曾看過的自己,很開心的去笑,臉上的笑容和比YA、比讚還要真實。跳拍可以讓安靜單調的旅行,大家放下心防,變得喧嘩和增進情誼。

 

台南 熱氣球兩百人跳拍_nEO_IMG

 

肉魯在部落格內容經營上,想要呈現什麼特色給讀者識別?小編對於在地的小人物的故事特別印象深刻。

[肉魯]:對我而言,是兩個很重要的關注方向「傳統小吃」和「傳統技藝」,我想傳達某些小人物可能在城鄉做了很久,是在地人很喜歡的一間店,但是沒有媒體知道,我去到這種店我會用心的去跟老闆聊天,了解心路歷程,記錄下完整的對話,呈現出親切的現場氛圍,我希望記錄下更多小人物默默耕耘的故事。

另外,我也會去找一些我們習以為常,但是卻是一些傳統技藝的東西,就像是做豆皮和雞毛毯子,把這些內容放進部落格或書裡。

 

彰化 雞毛毯子_nEO_IMG

 

分享你對於台灣的旅遊態度,以及你熱衷的旅遊方式?

[肉魯]:很多人說台灣不好玩,但其實台灣最好玩的,是大家最少去的,台灣的山林和溪流,你會發現這些東西台灣很多,但鮮有人跡。

就拿花蓮太魯閣來說,大家都去燕子口和九曲洞,但我就會去走蘇花古道,走在清水斷崖的上面,呈現出不同角度的清水斷崖。就像花蓮鯉魚潭大家也常去,我就會去爬鯉魚山,讓大家用不同的角度看鯉魚潭,原來鯉魚潭比你想像中還要美。

我一直覺得自己走路,比用直昇機去看見台灣還要美麗,你去爬山的過程中,用很多汗水去看見美景,那種感動是很深刻的。

 

花蓮 鯉魚山_nEO_IMG

 

肉魯經過那麼鄉鎮,走過那麼多小地方,有沒有讓你最感動的人事物?

[肉魯]:有一個很感動的故事,是在嘉義补子一個做手工餅乾的阿伯,一般我們聽到手工就會直覺反應覺得很貴,可是阿伯他做了六十年的餅乾,他不會因為手工和包裝,就讓餅乾翻了三倍的價格,他想要呈現的是手工跟機器做出來的口感是不一樣的,烤製的過程相當講究和辛苦。

他希望從以前到現在吃他餅乾的人,都能夠知道他堅持用手工的用心,以及不會漲價的堅持。我發現阿伯其實有很多機會可以讓他的餅乾從一包50元變成200元,甚至有國外廠商要來跟他合作,但他的信念是「知足」,賺到該賺的就好,人要懂得知足。

我覺得很感動,這群人其實才是最代表台灣的商人,他們堅持自己的初衷,不會因為利益誘惑去打壞品質,這也是現在很多商人欠缺的良知。

我在雲林台西遇過一個幫蚵殼鑽洞的阿嬤,他一天工作十個小時只賺150元,我就問他說:「你一個小時才15元,你做這工作沒有賺頭」,阿嬤說:「我沒有什麼物質的需求,我自己有種菜,要吃什麼去海邊撿,一天150元對我而言已經足夠。」

我從他的面容,看見她是發自內心的開心,不是跟我開玩笑的,從他的眼睛裡我看到,原來樂天知命就是那麼一回事。從這些旅行中遇到的小人物,讓我了解到「人生夠用就好,不要去賺你不該賺的錢;我們生活中要得太多,卻都不願意去付出。」

 

朴子手工餅乾1_nEO_IMG

朴子手工餅乾2_nEO_IMG

 

台灣旅行中有沒有一個地方,你深深的愛上,讓你一直想回去,你為的不是那片風景,而是那一份人情?

[肉魯]:宜蘭是我有事沒事就會過去的地方,我辭職的時候,就去宜蘭找以前認識的民宿朋友,我朋友就說,你目前沒收入,我可以放一間民宿給你經營,讓你暫時有事情做,那時候我就很感動,想說我們就是一面之緣,兩晚的聊天,他就能夠把你當做很要好的朋友。從那時候開始,我就發現原來宜蘭人的人情味跟台南人很像。

宜蘭的人情和風景,我都很喜歡,要大山有大山,要溪流有溪流,要大海有大海,要小吃有小吃,那是跟文明很近、又跟文明很遠的地方。

 

宜蘭 401高地_nEO_IMG

 

你在部落格文章的標題上,似乎都有一些用心之處,跟我們分享一下?

[肉魯]:就是在聳動、感覺會很受歡迎的標題之中,我會去加上一些文雅的詞,介於聳動跟一般之間,帶點聳動,但又不會讓讀者覺得太超過。譬如這個地方跟哪裡很像,我在宜蘭發現一個復刻版的雲山水,或是我在花蓮發現

不過下標也是我部落格寫作最困難的地方,如果我標題還沒想好,我就無法動手去寫文章內容,我會覺得我還沒有一個中心思想,我會不知從何下手。

 

你會如何蒐集和規畫私房店家和景點?

[肉魯]:跟在地人不斷的去聊天,聊他們吃的、玩的,直到他們沒有東西給你了,他知道你的喜好,就會幫忙問他的朋友,我就會常常收到很多訊息。「肉魯,我朋友說哪邊的溪流很漂亮,你可以去看看!」通常他們都會沒去過,我就會帶著我的朋友一起去探險。

有一些是看電視,我比較喜歡看一些在地的節目,就像是《草地狀元》、《在台灣的故事》、《MIT台灣誌》,他們去的地方都是我喜歡的地方,我會從裡面去找出一些大眾化的景點。我也會看報紙的周末旅遊版,看了之後就把想去的寫下來或是記在手機裡,剛好我要去哪個縣市時,就可以順道去拜訪。

 

宜蘭 月眉坑瀑布_nEO_IMG

 

說說你心目中部落客的真實人生?

[肉魯]:你沒有辦法知道你這個月的收入會有多少,你只能往回看過去的收入有多少。這是一份很不確定的工作,會讓你覺得很不踏實,你不知道你下個月、下下個月或是明年還會不會有那麼多案子,我覺得這是很辛苦的地方,這也是讓我覺得部落客無法做很持久的原因,我有機會還是想回到職場,或是自己創業。

我不會為了寫稿,搞到半夜兩三點,我反而會早睡早起,利用早上完成要做的事情,不會把自己生活作息打亂。

 

你覺得旅遊類部落格,要如何經營出特色,跟大家分享一下。

[肉魯]:我覺得經營「獨特性」很重要,就像老街文章大家都會寫,但有大量流量,讀者卻留不下來,因為沒有獨特性。點進部落格就是個機會,但是你要怎麼把人留下來,如果你都介紹耳熟能詳的東西,就沒有可看性,如果你擁有一般人都沒有的內容,你就會吸引和累積一批讀者,我就是經營「獨特性」。

很多人都說要多發文賺人氣,但那樣很辛苦,你可能為了拼每天一篇,而無法兼顧品質,也傷了身體。

 

百岳合歡東峰 跳拍_nEO_IMG

 

【小編後記】

旅遊部落客重要的是經營「獨特性」,肉魯用心耕耘在地景點,並為這片土地留下更多傳統技藝和小人物故事,肉魯靠著打動人心的內容,成功累積大量的網友和讀者。

肉魯從半導體工程師成功轉戰部落客和作家,靠著就是那一份破釜沉舟的決心,全力去拼才能夠走出自己的路,與大家共勉之。

 

肉魯2014年最新旅遊書:【說走就走!跟著肉魯衝宜蘭】

1407293427-2228793648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人物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