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虎

【簡介】 部落客界人稱他一聲小虎哥,雖然身為哥字輩,但每次見面,遠遠的就看見他親切沒有距離的打招呼,對每個人都相當親切,樂於分享每一分快樂,這就是我認識的小虎。

起初小虎哥寫部落格,因為一場網路線上遊戲,為了記錄和遊戲戰友一起出去聚餐的回憶,就這麼簡單的展開寫部落格的生活。從他的部落格,不難看出他的用心和有計畫性的在分享,從舒國治小吃系列、一千多篇的捷運週邊美食、接關式鐵路環島旅行,每個系列的展開,背後都有一段精彩的故事…

小虎食夢網
小虎粉絲團

 

一場電玩遊戲‧一本書 改變了我的全世界

開始的最初,小虎從魔獸世界的公會裡交到一群志同道合的好友,為了和這群好朋友一起聚會,開始記錄美食,只為了跟公會的朋友分享,而紀錄最簡單的初衷,是留下和朋友最開心的時光!但如今他從電腦前走出來和更多粉絲接觸,所有的轉變都是因為找到了喜歡的事 -「寫部落格」。

寫部落格是一個誤打誤撞的開始,從前的小虎很愛打電動也很內向,但在訪問期間,小虎神情開朗的分享著,在他身上,只看見他眼神發亮的講起他寫部落格的初衷,那是真心散發的光彩。

一開始我也沒想那麼多,就只是想要記錄下跟戰友們一起吃吃喝喝的紀錄,某種程度,電動也改變了我的人生!」小虎說。

小虎部落格的開始,就是為了兩個字「開心」,但開始紀錄後,讓部落格越寫越豐富,則是因為一本書「舒國治台北小吃禮記」,開始循著這本書的軌跡,尋找書中所描述的美味,小虎一一造訪,在記錄下自己親身經歷的想法,這本書改變的不只是小虎寫部落格的內容,更是他對於「食物」的想法。

從前我覺得吃東西一定要吃很重的口味,例如:一碗乾麵要加很多醬才好吃。但有一次,我吃到書(舒國治台北小吃禮記)上介紹的一家『福州中原乾麵』,沒有調味過的白麵條,只有拌豬油,我吃起來覺得怎麼那麼好吃,才發現原來食物要回到原本的味道,於是我就開始追這本書的小吃!

這本改變小虎許多的「舒國治台北小吃禮記」,對於小虎來說,在他寫部落格的生涯中,有著相當的重要性,而之後小虎辦的許多小吃講座,幾乎都是跟著這本書去吃的!

這本書裡的文章,大多都是2005年到2007年舒國治在商業週刊寫的小吃專欄,蒐集成冊。我不認識舒國治,但他的書改變了我的人生。

 

10152522_621067221305546_199336766534011304_n

 

成就感讓我知道 我找到了喜歡做的事

人生可以很華麗,也可以很簡單,擁有了可以肯定自己的方向,那就更知道如何前往人生的目標。

讓我辭掉工作的原因,講老實說就是流量。寫著寫著,我發現,我的文章有人要看,讀者會留言給我,或者告訴我,因著我的介紹,他們也去吃了,這都讓我好有成就感,從小到大我從沒有做過一件事讓我覺得有成就感,成就感就是一個關鍵,有了成就感就會開心,對我而言,人生就是要開心。

小虎有一個讓人佩服的事蹟,就是不論發生什麼事,每天堅持寫一篇文章,從2010年9月開始,沒有一天間斷過!也許有人會問,怎麼能夠堅持那麼久?

小虎哥表示:「做喜歡的事、做開心的事,那堅持就不是難事。

也許大家會覺得一天一篇很困難,但只要這件事做起來開心就不困難,在這個前提下,小虎開始思考,自己是否能成為一個專業一點的部落客,而做自己喜歡的事,是不是也能養活自己呢?於是他用一天一篇文章的堅持來檢視自己,假如能夠持續、持久、堅持下去,也許可以考慮當正職的部落客。

這一寫,就這樣寫了兩年,終於,通過了自己給自己的考驗,於是小虎開口和家人表明自己的想法,像電視劇演的一樣,家人都覺得小虎瘋了!

我媽只說,餓死了別來找我!但我跟媽媽說,給我兩年時間,要是沒辦法養活自己,那我就回去工作。

於是,原本職業是規劃大型管線的小虎(小虎都戲稱他自己是水電工),放棄了高薪的工作,開始了所謂沒固定收入的專職部落客生活。不到半年,小虎就發現他可以養活自己,雖然薪水沒有原本多,但比原本的生活,快樂上許多許多。

我覺得我40歲以前的生活都是白活的,我不知道我自己在幹嘛?每天都是上班下班,人為什麼要工作?假如就僅只是要填飽肚子,那當人,也蠻辛苦的!

回顧起過去,對比現在的自己,小虎有感而發的主動分享,想了想繼續說,「對於年輕人,現在該做的事,就是要找到自己想做的事,唯有作自己想做的事,才能做得長久,雖然路上很多困難,但因為是自己想做的事,所以可以一一克服,才是真正追求的價值!

除了這些想法,對於人生真正的追求,小虎也有獨特的看法。

有小孩把小孩養大,沒小孩說想買房子,這都不是個人自己想做的事,這是一種甜蜜的負擔,對我來說『真正想做的事』的定義,是自己除了需求以外,想去努力獲取的,是自己心裡真正想追求、花心思、努力的事!去分辨清楚這些差別,是最最最難的!要知道想做的事不等於該負擔的事!

 

10325174_686373758110359_6847396335559709719_n

 

小時候我是實驗班的學生 但國文老師說我廢話連篇

誰說人氣部落客,作文就一定滿分?

在專訪過程中,小虎哥自己爆料,自己小時候作文爆爛!國文老師對他的評語就是文章洋洋灑灑一大篇,廢話一大堆,抓不到重點的人!「這是真的,看過我部落格,就知道我廢話很多!」小虎自己講完,還豪邁的大笑了起來。

假如有時間,去小虎的部落格逛逛,那你會知道,他的文字和他的人一樣真誠,看他的美食文章,就好像小虎真的跟你同桌吃飯聊天,而他所描述的美食,沒有過多的誇飾,只有真實的口感描寫,他自己所謂洋洋灑灑的廢話,則是最溫馨的話家常,這是小虎寫作的特色,他就像鄰家大哥哥一般,和每位到他部落格走逛的朋友,分享一道道他體驗過的美味還有他當下的心情。

我寫文章很快,只要打第一個字就可以一口氣全部打完,是因為我直接把自己想說的說出來,做我自己,不是所有人都喜歡,但是我寫我自己、說我自己想說想做的!我的文筆不好,但我很真誠的表達自己的想說的!」這樣的人生,擁有真實的自己,也是一種暢快不是嗎?

 

10524676_672478606166541_6811434517222922334_n

 

「小虎吃貨團」和粉絲0距離

小虎有一群死忠又像朋友的粉絲,最愛跟著小虎到處吃,這個吃貨團的起源是幾個思念台灣家鄉味的粉絲,時常看小虎哥的文章,漸漸地因留言、聊天與小虎熟識,當知道國外的粉絲要回台灣時,小虎哥親切豪爽的表示:「回來我帶你們出去吃!」

就這樣,除了三五好友還外加粉絲,一個找一個,壯大到30人的吃貨團。出去的次數多了,不時可以看到小虎在文章裡提到「吃貨團」,漸漸地詢問度越來越高,越來越多人想加入。

有時我們吃東西,只有一個人兩個人,無法點很多,但大家一起吃美食,就可以點很多,大家可以一起分享。我辦這個社團,沒有賺錢的目的,只是想揪喜歡吃美食的人一起加入,一起去享用美食,我覺得這樣很有趣、很開心。

目前小虎吃貨團已經有800多人之多,小虎也會不定時辦活動,主題都相當有趣。例如:小吃吃到吐,街頭吃到街尾......,小虎永遠不吝嗇創造他開心與有趣的生活!

 

1501124_637901719622096_6406024791569485613_o

 

鐵路接關旅行 就像打電動

「鐵路接關」是旅行的開始,也是從遊戲開始,像是打怪的接關原理,這次玩到這一關,那下一次就從同一關接下去繼續玩。鐵路接關式旅行的特色,只有一個原則,是每一站都要去,而且出發前完全不規劃任何行程,每次下了火車都當場問站務人員或是當地人,請他們介紹好吃或好玩的景點。

小虎表示,不規劃的旅行,也可以有很多意外的驚喜,有些站很有趣,驚喜連連,有些站下去鳥不生蛋,走半天都沒有任何東西,但「無法預期」讓旅行永遠有期待,更帶來不一樣的感觸。

目前小虎的鐵路街關旅行還在進行中,遇到最難的路段是南迴鐵路,幾乎一天只有少少一兩班,在接駁上可能會有困難,但小虎希望自己明年可以將台灣所有的火車站全數走完。

【 接關式鐵道環島旅行總整理 】

 

1370646373-2360911935

 

捷運美食地圖的開始 只是為了讓朋友方便

一開始寫文章時,小虎並沒有用捷運站作為美食分類,但越來越多朋友,時常打電話給他問說:「小虎啊!我現在在XX站,這裡有好吃的嗎?」、「小虎哥,OO站你有推薦的美食嗎?我明天約了朋友在那裡!」於是乎,小虎開始將捷運站據點加入分類,讓身邊的朋友到他網誌中搜尋變得更方便。

目前小虎的捷運站周邊文章也累積將近1500篇,為了讓身邊的親朋好友與網友方便查找,小虎相當費時的製作了總整理,讓更多人可以一包帶走唷!

小虎的捷運美食地圖總覽

 

10580249_683841188363616_5896262217290550388_n

 

小虎543

小虎的每篇文章,最後都有一段「小虎543」,在這個小單元裡,真實的表達自己想傳達的文字,也許不一定會跟料理有關係,也許只是單純的想表達自己的想法。訪談到最後,小虎也親切的分享了許多自己的想法,不難在言談之間看出他對於寫部落格與分享的熱愛!

我以前上班的薪水大約7-8萬,但我天天買樂透;但我現在不買樂透了,我怕我中了樂透就不寫部落格了!以前啊,我做什麼事情都很負面,現在我都讓不開心的事一閃即逝,人越正面身邊的人都會越正面,今天你幫助了A,也許A無法幫助你,但B在旁邊看到你這樣幫助人,未來有一天也許也會幫助你。

第一次聽到有人不願意中樂透!!

小編取笑小虎哥,但他卻笑笑的回應,因為跟錢相比,小虎哥已經找到了更想追求的事。

 

10606235_679620708785664_6004809540211727135_n

 

【小編後記】

跟小虎哥訪談的過程中,看見了他樂於分享,並努力的快樂著。小虎獨特的虎式待人哲學「開心、樂於分享、努力追求自己想要的一切」,要做自己開心的事、不吝嗇分享喜悅與自己的資源、只要是自己想要的,再困難都值得努力!

小虎還是一個相當零距離的部落客,總是和粉絲「吃」成一遍,跟著他一起分享,有原則的他,也從來不佔店家便宜;他認為因為有粉絲的追隨、店家的欣賞,才有今天的小虎,因此他對於店家與粉絲都相當愛護。

這樣的小虎很人性,很親切,讓人忍不住想跟他多聊聊,「除了寫,還要會分享」,讓小虎整天忙碌之餘,還是不忘親切的和身邊朋友聊天,分享他最近的美食資訊,不管再忙,都會記得很多人喜歡跟他一起「吃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人物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