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兔包

【簡介】 圖文領域內知名的「創作神鵰俠侶」,兩人都很不吝嗇跟讀者分享自己的生活點滴,也會讓彼此出現在自己的圖文作品當中;現育有「菜包、肉包」這對可愛的雙胞胎兄弟,一家幸福美滿,並透過兩人的畫筆將這份幸福與喜悅傳遞給每一位閱讀的讀者,讓大家一起獲得無限快樂與溫暖。

菜朝的部落格
兔包的部落格

菜朝的粉絲團
兔包的粉絲團

 

wp-1401-1280

 

兩位最初是怎麼會開始使用部落格創作呢?

[兔包]:我一開始是使用無名小站,那時候我剛從國外回來沒多久,最初也沒有特別想要經營部落格,是到了後來有打算要出第一本圖文書《我瘦夠了!?》時,他們才希望我開始專注在部落格的經營上。

[編]:可是印象中書裡面的內容跟部落格並不一樣,就算有類似的東西也都已重新繪製整理過,所以這樣部落格和出書,不就需要兩邊都更新了嗎?

[兔包]:對,那時候就是兩邊都有畫,不過考量的因素主要還是想先累計人氣再出版書籍,後來就演變成固定更新部落格;而無名在後期對使用者不太友善(無名無法放google廣告),加上痞客邦的編輯自由度比較高、介面也較吸引人,後來才決定乾脆專心經營痞客邦的部落格。

[編]:那菜大王這邊呢?順便小弟還有一個問題想請問,因為看兔包的部落格習慣稱呼您為「菜大王」,身為忠實讀者的我們當然就跟著這麼叫,但是您本人比較習慣大家怎麼稱呼你呢?是「菜大王」?還是「菜朝」,還是和部落格名片上寫的一樣,單名一個「菜」字呢?

[菜]:她的朋友(指向身旁的兔包)都叫我「菜」比較多啦,其實都可以耶,我自己在家是都自稱「王」啦(笑)。當初會寫部落格是兩個原因,一個是剛好失戀了,想有個心情的抒發空間,第二個很簡單,就是「想賺錢」,想要試試看靠著部落格能不能謀生,創作和工作的自由度也會高一點。

[編]:那菜大王當初在寫部落格時,身邊的人知道嗎?他們發現的時候應該還滿驚訝的吧?

[菜]:我本人滿低調的,大家都不曉得我私下有撰寫部落格,後來有被同事們知道我的部落格,不過因為我平常真的比較安靜,他們可能會覺得反差滿大的吧。

 

露奶

 

兩位的部落格都有很多的系列作,自己最喜歡創作哪一類型的作品呢?

[兔包]:我的話應該是最喜歡「出包系列」,這個系列獲得很多人的迴響,也算是部落格裡面比較經典的一個系列。

[編]:對啊,這個題材還衍生成第二本書就是愛出包,感覺這個題材應該也滿受到讀者的喜愛。

[兔包]:當初也沒有想到出第二本書的市場反應會比第一本好這麼多,所以對這一系列的印象也比較深。

[編]:不過第二本書的好成績,可能也跟當時已累計更高的人氣,加上相對而言比較老少咸宜的題材,不會只針對特定族群,因此大受讀者的歡迎吧?那菜大王這邊呢?

[菜]:我倒是沒有什麼特別的喜好,就每一個類別我都還OK。

[編]:我個人很喜歡菜大王部落格內的「有感而發系列」,裡面總會針對時事或是一些現象去作討論,雖然跟平常的「形象」有點出入,但是會讓人有更多反思,有幾篇我自己都還會重覆多看幾次,加深印象。

 

照片684

離別接吻

 

寫部落格曾碰過什麼難忘的事情嗎?

[兔包]:難忘的事情哦……是曾碰過不少讀者很熱情,希望送東西給我們,像之前就有指名要給菜包、肉包使用的嬰兒推車(指向身旁的一輛推車),當時那位讀者非常熱情的說要送我們,但是我真的不太好意思,和他們商量說用「買的」,可是他也不接受,所以最後就是折衷和他們吃頓飯(應該是說請他們吃頓飯),不過條件就是他們希望「能夠見到菜包和肉包的本人」就是了。其實我現在反而覺得他們兩個(指菜包、肉包)反而比我還紅耶,我們很多讀者都是為了要看他們才來的(笑)

[編]:反而因此而開闢出一些喜歡閱讀親子專題的讀者嗎?

[兔包]:有耶,有了他們之後粉絲團裡也多了不少親子話題,也有不少會有類似經歷的媽媽們會彼此討論,形成另一種討論氛圍。

[編]:菜大王有什麼特別難忘的事嗎?還是一般都是您的創作讓讀者比較難忘(笑),像過去跟幾位圖友在無名小站曾有的「暗黑圖文界」就很讓人印象深刻。

[菜]:不過我現在的創作尺度也會比較小心拿捏一點,沒辦法像以前那樣暢所欲言,讀者群也多了不少新加入的朋友,有時候稍微用一些比較暗示性的圖片或略為激烈的文字就很容易被抗議或是提醒,也算是一種轉型吧。

 

BLOG再大的龍都關得住1

 

兩位不論是部落格還是粉絲團都有很多人關注,自己會很看重與網友之間的互動嗎?

[兔包]:其實我把經營粉絲團這些事情當成是一種行銷自己的磨練,有時候分享一些自己發生的慘事跟大家作討論,也算是一種對於生活的調侃,大家的反應也都還滿不錯的。

[編]:而且有時候粉絲還會很認真的幫部落客「經營」、愛護創作,應該碰過不少盜圖事件是讀者主動跑來告知的吧?

[兔包]:通常這種事情真的多半是讀者主動告知,說我的圖又被誰拿去了,或是在哪邊有看到我的圖;盜圖真的很討厭,有些人盜圖後態度還比你凶,或是之前有碰到過把圖拿去後還重新壓上他自己的浮水印,後來也是透過法律途徑去爭取自己的權益,我還和那位盜圖者說:「你自己也有在創作,應該明白創作者的辛勞,怎麼還會有這種不勞而獲的心態呢?」

[編]:在台灣要走文創產業真的是相對比較辛苦一點,好像大家對於這些的觀念都還沒建立起來,也真是辛苦你們還要分神去操煩這些事。

繞回我們剛剛的話題,菜大王這邊是不是比較排斥和讀者作近距離的見面?因為之前您自己的書出版時好像也婉拒了類似簽書會的活動,是不是覺得創作者不一定要本人現身呢?

[菜]:我個性比較低調一點,她們(指兔包)都說我很悶騷,因為我話不多,在網路上打字互動可能沒問題,本人見面時我就不太喜歡引起注意,有時候參加活動時也會希望能靜靜待在一旁就好;我畫的圖被大家認識,但是大家不一定得知道我本人長什麼樣子,因為那真的不是重點。

 

九陰白骨爪

照片721

 

現在還是會去注意其他圖文部落客的創作嗎?

[兔包]:還是都會看耶,我喜歡看別人的創作而且不限於只有圖文類,其他類別的文章我都會瀏覽,有時候也會因為別人正在討論某個主題而激發自己的靈感,就會試著看能不能融入自己的畫作當中創作,不過絕對不會去抄襲或是把別人的梗拿來自己用啦。

[編]:菜大王呢?會看其他部落客的創作,或是關心一下痞客邦站內有關圖文部落客的熱門排行榜或更新狀況嗎?

[菜]:我其實不太會看,應該說我「不敢看」,因為那些排行榜之類的東西,可能或多或少都會影響到自己的創作心情,所以基本上我比較屬於自己低頭創作的那一類型。

[編]:那不曉得兩位的取材靈感一般都從何而來呢?

[兔包]:我很喜歡記錄生活中的大小事,有時候靈感來的時候我就會趕快用APP記下來,以前會用筆記本,可是後來發現筆記本並不會隨時隨地攜帶,還是用手機APP紀錄比較方便一點。

[菜]:我滿多的創作靈感,應該都是在上廁所時想到的吧(笑)。

 

照片604

 

有孩子之後,創作生活有什麼改變的地方嗎?

[兔包]:最明顯的就是讀者多了很多媽媽,有時候大家也會彼此交換心得,預計下一本問世的書,可能也會以菜包和肉包的大小事作為主軸創作。

[菜]:第一個當然就是剛剛講過的尺度問題,現在跟以前比真的是收斂不少,但偶而越線還是會收到不少的抗議(小編泣訴:都看不到以前菜大的梗了,好可惜吶……),再來是我的生活作息為了配合小朋友變得很正常,以前常常都會創作到半夜才休息,現在就比較規律一點。

[編]:會希望孩子以後看到自己的作品嗎?

[菜]:當然不希望啊(斬釘截鐵),萬一變成不良少年怎麼辦?(笑)

 

IMAG1331

 

針對部落格和粉絲團,有制定彼此不同的經營策略嗎?

[兔包]:其實就是維持一個固定更新的步調,我本身是盡量不碰政治類的議題,畢竟那並不是自己專精的領域,在部落格和粉絲團也會維持中性的立場,不會刻意要和讀者爭辯討論,雖然我的立場其實還滿鮮明的(笑)。

[菜]:我比較不一樣,不會忌諱大家知道我的政治立場是什麼,該批判的事情我就會和大家討論,但不會選邊站。其實臉書跟部落格之間是扮演一個導入的功能,如果有發文時可以藉由較具即時性的臉書將讀者引導至部落格內來閱讀,因為比較詳細的內容一定是在部落格裡面,通常臉書只會是和讀者討論或是有時候簡單分享單張圖片的地方。

 

LINE請假

 

最後,有什麼話想要對痞客邦說的嗎?

[兔包]&[菜]:加油!加油!

 

照片692

 

【小編後記】

兔包和菜大王是非常平易近人的部落客,他們各自都擁有豐富的插畫、部落格、粉絲團的經營經驗,也都有自己所堅持的理念,並勇於去實踐,這次的訪問因應菜包和肉包不太方便出門,因此挑在他們的住處中受訪,菜大王還親手泡咖啡招待小編,實在很不好意思。不過小編發現菜包和肉包真的還滿聽話的,知道爸媽在受訪也很少會「亂入」打斷,就算靠近也只會露出可愛的神情怯生生的望著我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小編長太可怕……),為當天的訪談點綴輕鬆可愛的一幕。

非常感謝兔包和菜大王在百忙中抽空受訪,也請大家繼續多多支持兩位的創作,感受一下他們一家人的幸福時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人物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