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ra

【簡介】 痞客邦千萬人氣部落客Vera,也是日本藥妝失心瘋的版主。曾留學英國,就讀廣告品牌管理科系,對廣告,品牌有著非凡的專精與研究。並將這份熱忱投放於最喜歡的日本藥妝,親子,旅遊等領域,部落格文章相當的有指標性。在2012年也升格為媽咪,有個可愛的兒子「ㄉㄨㄞ ㄉㄨㄞ」。部落格除了分享跟寶貝兒子的相處經驗,也積極分享日本新知與流行,讓網友們受用無窮。

Vera的部落格
My little Jarvis(弟弟ㄉㄨㄞ ㄉㄨㄞ)粉絲團
日本藥妝失心瘋俱樂部粉絲團

 

偶然踏入部落格之路,卻成為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

Vera開啟了部落格這條路時大約是在2006、2007年,起初只是單純想要抒發自己的心情,所以內容比較偏像是一些情緒上的記錄,也因為大學時念的是跟品牌相關的科系,所以後來也開始記錄跟這方面相關的內容。寫出興趣之後,也希望文章內容是跟自己以前喜歡的東西有一些連結性,這也變成Vera寫部落格的原因之一。之後越寫越多,寫部落格,儼然也變成Vera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10408595_4411535021934_2083940358679449712_n



利用Facebook社群快速傳遞的機制,期許第一時間能提供更多新訊息給網友

Vera說,其實在英國念書時就已經有在使用Facebook一段時間了,之後發現Facebook有粉絲團平台這個機制,所以就開始加入使用。剛開始主要開放給親朋好友看,直到正式成立日本失心瘋的粉絲團之後,越來越多不認識的人加入,Vera才意識到原來有一群支持她的網友會來觀看她的文章,當然也成為她PO文的原動力,她總是期許著能夠在第一時間內能分享更多訊息新知給網友們。

 

走在資訊前端的心路歷程

目前粉絲團成立四年多將近五年,粉絲數大概有50萬,這麼多人裡面,有些人會喜歡,有些人卻會抨擊,Vera說以前會很在意這些評論,但現在已經慢慢習以為常。

Vera透露,走在新知前端的方式就是透過網路去找資料,但是一點也沒想像中的容易,反而非常辛苦。她每天要花比一般人多的時間去蒐集資訊,看到有新的東西就要隨時更新,而且還要先行過濾內容,在看很多資料的同時,也要花更多時間去消化內容,才能帶給粉絲們最完美的呈現。

Vera表示,出差時,因為時常要花非常多的時間跟心思在一間店,例如拍照,記價錢,還要購買等,做這件事情可沒這麼輕鬆,提回飯店也是很辛苦,如果老公不在也是自己扛,雖然這件事很艱辛,但她總能持續下去。

這是因為在部落格這領域中,她是一個可以被大家信任、信賴的人,這件事情讓她很開心,已經做了四年多,能持續經營下去,就是希望可以得到大家的認同,也是她的成就感的來源。

 

進階人生另一階段 - 媽媽,兒子出生帶來無盡的幸福

結完婚出了第一本書《日本藥妝失心瘋俱樂部》,當時為了要宣傳書,忙碌到沒有辦法很快懷孕,而且也沒有打算要生。直到過了宣傳期之後,就希望可以趕快懷孕。

Vera也希望自己在年紀比較輕一點的時候懷孕,一方面是身體各方面的新陳代謝,另一方面也是考慮到生產後影響身體的層面較大,這件事如果可以趁早的話也比較不會那麼累。

生了小孩之後,要擔心的事情變多了,最掛心的便是意外發生,這是無法避免的。有太多事情要去擔心,任何尖的東西或是平面長條的東西,都很容易會造成危險,即使是看起來安全的東西,其實也可能潛藏著危險。

Vera說所以有時候會想念單身時的日子,會有比較多自己的時間,不過仔細想想,現在有了小孩也是非常幸福,每天都與ㄉㄨㄞ ㄉㄨㄞ相處,雖然沒有帶小孩的時間會比較好掌控,可以去做想做的事情,但她仍會分秒必爭,趁小孩睡著時,開始著手撰寫部落格文章,幫商品拍照,藥妝比價等。

 

IMG_3038



不吝嗇給予孩子擁抱,培養親子關係, 陪伴著他成長是我最大期盼

紀錄部落格這麼久了,也因為生了寶貝兒子ㄉㄨㄞ ㄉㄨㄞ,Vera的部落格文章多了許多關於親子育兒的內容,未來也希望兒子長大後能看她的部落格與她分享生活一切喜樂。

Vera表示,她在部落格中曾寫過給兒子充滿母愛的對話,這段文字是這樣描述的:「孩子,以後的人生就是有喜怒哀樂,想哭就哭,想笑就笑,媽媽希望你能體會人生中的每一刻,不管開心還是悲傷,只要記得媽媽會永遠會陪你,一起度過。」

Vera不只寫在部落格,也會直接對兒子說,就如同她在部落格中寫的:「最美麗的風景不是眼前看出去的美景,而是可以跟孩子站在一樣的高度一起看出去的那片景色,陪伴著他成長。」從這些文字也讓人深切感受到,能夠陪伴著小孩一點一滴地長大是Vera現在最大的期盼。

Vera也分享了帶小孩的經驗談,她提到,孩子剛開始還小不懂事,我會用肢體動作去讓他了解我對他的愛,但現在他長大漸漸的已經知道了,就會有更多的互動。Vera說,亞洲人比較害羞,像我爸媽比較害羞不會主動抱我,但在國外,擁抱很平常,也很直接,我覺得這樣的方式很好,我時常會擁抱兒子,透過直接的表達,讓親子關係更加緊密。

 

晉升為人氣作家,未來也希望能出與親子育兒相關的書籍

Vera說道,雖然本來就覺得有一天會出書,但不知是哪一天會出自己的第一本出書。真的是在一個因緣際會之下,大概是成立粉絲專頁一年左右,就有出版社主動聯絡出書,剛好也覺得這是一個不錯的機會。

不過,當時她還不了解寫一本書的過程是怎樣的,加上沒有出書的經驗,所以一直都在思考要寫什麼內容;後來開始撰寫後,會跟編輯之間多加溝通,進而產生主題的想法,才有了第一本書《日本失心瘋俱樂部》,因為廣為好評不久後也發行第二本《我愛東京旅遊失心瘋》。

「也因為有了兒子,我也一直都很想寫育兒記錄的書,從懷孕生產,餵奶,整個照顧小孩的過程都很想分享,因為懷孕對任何一個女人來說都是很大的轉變過程,是很值得記錄下來的。」Vera說。

「但以目前工作量的情況下真的比較沒有空,所以在這個時間點上是有些掙扎的。無論未來是否要出書,我還是會用部落格記錄小孩的生活,即使平日工作再忙,也會想督促自己去做這件事情。」

 

SIMG_3042

 

親歷懷孕生子,經歷了半套「超值全餐」,感動不已的育兒經驗

Vera說道,從沒想過自己不能自然產,因為已經先破水了,醫生後來決定要打催生,打催生就開始痛,因為有打無痛,無痛會讓產程很長,會拖得很久,中間還可以吃東西,但過了一些時間我發現我骨盆沒辦法再開,在不生,小孩會沒有氧氣。後來醫生判定不會再開,就詢問我跟老公要不要剖腹?我一聽到剖腹,眼淚就不爭氣的流下來了,覺得白痛了,因為都已經努力了這麼久,但考慮到孩子的安全,後來還是按照醫生建議的方式去生。

Vera透露她在懷孕時期出現過心情低落,還有不舒服、嗜睡等問題,初期甚至一度無法去公司,剛開始也還有出血,每天都想躺著,只有想吃跟想睡,而且整個過程會胖很多,必須花非常多時間瘦身,看著體重一直增加真的會感到很可怕。

從月子中心出來後,甚至有一種全世界的人都在看我的感覺,在路上看到鏡子反射,就會覺得難過、自卑、憂鬱,短時間無法恢復;照顧新生兒很辛苦,最重要的是,你不知道他在哭什麼,會有種疲勞轟炸的感覺,那段時間很難熬,當下覺得付出的一切真的太多了,好險我媽媽有花一點時間幫我帶小孩,不然我真的完全是分身乏術。

兒子慢慢長大才越來越感覺到稍微輕鬆點,也因為他的成長經驗帶給我不一樣的貼心與反饋。記得有一次我打噴嚏,結果ㄉㄨㄞ ㄉㄨㄞ直接去拿衛生紙給我擦,當時對他這個貼心的小動作感到萬分開心;還有,ㄉㄨㄞ ㄉㄨㄞ在睡前喜歡唱歌,會編一些我愛媽媽的歌,這也讓我覺得愉悅及感觸深刻。我想是因為小時候他是外婆幫忙帶大的關係,我媽媽本身很喜歡唱歌,所以他自然而然就會去學外婆唱歌的樣子。

當了媽媽之後我在部落格介紹育兒的東西時也會更加注意跟小心,也一定會先行做功課研究,盡量要買到ㄉㄨㄞ ㄉㄨㄞ會喜歡的東西,而也要教他使用並陪伴他使用。

註:全餐是指自然產的陣痛加上剖腹產的痛,可說是孕婦媽媽最不願面對的結果。

 

IMG_3515



學會將心比心態度,人生就能迎刃而解

我覺得每一個人都應該要「將心比心」,這件事非常重要,能夠「將心比心」就能化解很多不必要的紛爭,無論是對家人還是外人,能用同理心去對待,很多問題自然就會迎刃而解。

小孩教養方面亦是如此,我覺得我也是將心比心的個性,他這麼小,我一定示範給他看,他就會模仿了,媽媽就是小孩子的榜樣,所以如果我真的做不到的事情,我也不會去要求他。

不過,我會特別要求ㄉㄨㄞ ㄉㄨㄞ要有禮貌,會教他常說請、謝謝、對不起,這是我從日本媽媽們身上學的,因為日本人真的很有禮貌,他們小孩也是這樣有禮貌,會很主動的打招呼問好。像我們搭乘計程車時,他下車都會主動跟司機伯伯說謝謝,他這麼做我比任何事情還要開心,因為這就是我希望的。

當小朋友漸漸長大到大概一歲半,我就開始慢慢放手讓他成長,在他開始踏入融這個社會時,我一直都很期許我的小孩未來要自己獨立自主,去摸索以及發掘這個世界。

 

【小編後記】

身為忙碌的部落客又是任勞任怨的媽媽,Vera卻能分秒必爭的掌握時間,帶給許多人非常即時的資訊,從她的部落格文中,可以深刻感受她的專業用心,感受到對小孩的重視及情感,更能從文章中獲得許多感動,要不是憑著一股熱忱,是很難一直持續耕耘下去的。

強力推薦喜歡日系藥妝的你,不妨看一看vera的部落格及其著作,從她細膩的文筆,你一定可以獲得不一樣的文字饗宴。

 

IMG_2024

 

本專訪於《爽報》同步刊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人物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