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吉米_徽章-01 - 首頁    

帶著南台灣熱情的藥師吉米,就如同他部落格的暱稱,他原本是一名專業藥師,因為工作上的需要,開始他的部落格寫作,由醫藥知識到旅遊分享。處女座的吉米,對於完美有一定的堅持,人人稱羨的部落客旅行生活,其實也有不為人知的辛酸血淚;因為興趣,原為藥師的他毅然決然離開了醫院穩定的工作,因為熱愛,吉米希望自己能堅持走的更長更遠!

 

藥師吉米的部落格
藥師吉米的粉絲團

 

因為藥師專業 開啟了部落格的分享

2009年,因為衛生署的計畫,希望培養藥師其中的一個核心能力,為走入民眾,與民眾做朋友,希望大家有醫藥相關的問題,不再是單只問身邊的親朋好友,而是更能有管道接觸到專業人員,在這樣的計畫理念下,當時在醫院任職專業藥師的吉米接下南區的推廣工作。

 一開始的分享,以醫藥議題為主,分享戒菸、義診等訊息,但流量相當低,吉米開始一邊分享他原本最愛的旅遊,加入旅遊的主題後,開始有了更多人閱讀吉米的文章,開啟了部落格的生活。

 

1406246759-1016349707  

澳門玩到出書!原因讓你跌破眼鏡 

熱愛旅行的吉米與太太髣髣,都是醫院的專業人員,要一起排假是相當困難的,因此能將兩人的時間湊在一起,頂多也只有3-4天假期,又不想舟車勞頓,最快的方式就是坐了飛機,一下飛機就能開「玩」!因時間限制的關係,每次都只能選擇台灣周邊的旅遊勝地澳門、香港、沖繩旅行,喜歡拍照的吉米,又因澳門有最多建築、景點可拍攝,因此成為常客,也更豐富了部落格中澳門相關的文章,最後出版了澳門的旅遊書籍!

 1409408316-3693075007  

做藥師令人羨慕 但追求自我更重要!

有多少人可以堅持夢想,或者拋棄穩定高薪,只為興趣呢?小編訪問了許多部落客,雖然大家寫作的出發點與故事都不同,但時常可以在他們身上,看見熱情與堅持的基因,他們身上都有令人稱羨的勇氣,願意往期待中的自己走去。

一年多前,吉米正是辭掉原本的藥師工作,成為了專業專職的部落客,離職時粉絲專頁的人數才2萬,雖然以個人粉絲專頁來說,已經算是相當不錯的成績了,但一年後的今天,藥師吉米的【吉米】旅行攝粉絲專頁已經增長到23萬人,因興趣與熱情的支撐,在這些過程吉米不斷的學習攝影技巧,更新攝影裝備,並且追求更完美的畫面,期許自己,能夠帶給讀者更多資訊與美好,有了更多粉絲與網友的支持,讓他更有力量往前進!

大家一定好奇,從藥師到部落客,從醫療到網路,中間到底需要多少學習,而讓粉絲讀者都願意按讚、追蹤的小技巧呢!?

 

吉米的社群經營小撇步 體貼讀者與網友的眼睛

跟吉米專訪的時間裡,除了他自己的故事,他一點都不吝嗇的分享了粉絲專頁的經營之道,就讓小編幫你整理,成功的吸引更多人,其實真的不是偶然呢!

 

●不讓粉絲專頁的貼文只變成導部落格的方式。

假如僅是丟訊息等大家按讚,也不回覆網友的留言,粉絲專頁沒有互動,久而久之就消失在大家的動態牆上了!其實就是自然淘汰的法則。以經營好朋友的角度去經營粉絲團,不只是為了導流量。把導流量和經營內容分開,當然有時可分享連結導流量,但是盡量分享真正想和讀者分享的畫面。

 

●讓畫面說話。

開始貼漂亮的照片,2013年開始,吉米開始去更多地方旅行,希望能帶給粉絲更多美麗的畫面,一開始是個人FB的互動比較好,慢慢的粉絲專頁因為真心的分享,以及吉米堅持照片的品質,效果越來越好!吉米發現,照片越美、旅行的地點越特別,粉絲案讚數越多,有時Facebook也會因該則訊息相當熱門,因此推薦吉米的貼文!

 

●抽獎活動和粉絲互動。

有好康分享給粉絲,也讓粉絲的眼睛和自己一起去旅行,生活化的分享讓大家可以看見,每樣獎品都是相當實用的,透過文章去分享實際的使用和情境,讓更多人喜歡參與吉米的粉絲團。

 

●給粉絲空間。

不逼粉絲一定要到自己部落格才能完整閱讀,將部落格當成資料庫的概念去運作,在粉絲專頁裡,你就可以看到吉米大方分享足夠的訊息,也會一一回覆,不做強迫推銷的行為。

 

這些細心的觀察與心得,讓小編也上了一課呢!這樣用心的維護經營,需要很多心力和和經驗,以及精準的觀察力,想要擄獲網友們的心,還真的是不簡單呢!

 

1409287427-1322818748  

部落客的一天

我們時常看見部落客用最新產品、吃好料、玩新鮮,但其實部落客的一天也和大家一樣,相當忙碌,每天睜開眼,吉米就開始寫文、拍照、外出參加活動,有時稿件多時,清晨5-6點就需起床準備,有時參加完活動,仍需回家整理照片、重點直到半夜。

「若不是興趣,很難支撐得下去」

剛開始將部落客當成正職時,吉米曾遇到案量不多的低潮,現在雖然趨於穩定,但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辛苦。一張張照片及文章的背後,都是多少辛苦呢?曾經為了一張維多利亞港夜景的照片,吉米到香港一下飛機就去卡位,從白天一路站到晚上8-9點;網友羨慕吉米:「為什麼每次去哪裡都是晴天?」其實很多地方都是去了相當多次,拍攝了無數張照片後,拿出最美的晴天畫面,下雨、陰天的照片,都默默收回硬碟中。

 1412820324-3935391837  

吉米:「現實是殘酷的,想抓住大家的眼光,畫面一定要夠漂亮,希望大家滑過去時可以看一眼、至少停留一秒、按一個讚,拜託!拜託!按一個讚啊!」生性熱情的吉米,用逗趣的語氣說著,但我們都了解,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部落客互助 希望大家都能更好

部落客通常是單一個人經營,在部落格經營上相當有經驗的吉米,與廠商和讀者互動頻繁,逐漸意識到,當有糾紛、問題時,常常部落客得自己面對,也時常沒有人可以協助解決,因此吉米開創了互助社團,希望部落客個人遇到問題時不要變成弱勢,透過團體,讓大家進而因為紀錄、寫作、分享找到更多夥伴,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在社團中發問,大家一起集思廣益,一起尋求更好的方法!

在社團中,集合了許多不同的部落客,大家不時分享自己的經營理念、最新時況,也會互相討論與資源交換,吉米相當有心的促進部落客之間的關係,也讓大家進到社團中就如同回家一般,和家人一起分享討論。

 

1410598805-3776049417  

情境式開箱 希望告訴網友最真實的一面

吉米的部落格中,有許多開箱文,但常常看著吉米的開箱文,就像在閱讀故事一般,除了怎麼用、產品功能、外型、內容等介紹,藥師吉米與太太合作無間,以實用的情境,去豐富了產品的開箱,不只讓讀者閱讀資訊,也讓讀者閱讀故事。

 

吉米:「在旅途中隨時帶著產品,讓大家知道旅途的情境不同,可以如何使用,其實很多東西在旅行時是很需要的!除了遊記,希望帶來更多實用的資訊文章,有很多故事其實是我真實的經歷,並不是為了寫部落格編的!」

 

為了拍攝情境式的介紹,以及旅遊的紀錄,時常太太髣髣都需要擔任「麻豆」,而吉米則是大包小包的背著裝備,每次出門都要帶十多公斤的攝影設備,最基本要攜帶三顆鏡頭,拍攝美食要打燈、旅行還需要攜帶腳架及長鏡頭,而現在還加入影音的部分,相當有洞察力的吉米夫妻,意識到未來的趨勢,影音可能是下個階段的重點發展,因此現在就開始嘗試多方經營,說不定在過不久之後,就能看見吉米的影音作品囉!

 

1410707734-3781373237  

寫部落格的改變與最特別的經歷

吉米覺得,自己寫部落格後最大的改變,是會願意嘗試新的事物,以前可能哪家餐廳好吃,就時常去吃,並不會特別去挖掘新的餐廳,而現在希望介紹更多新資訊,更願意嘗試各種美食料理,而旅行更是,以往只是跟著導遊走,而現在會更用心發現每個角落的美好!

而夫妻之間,也有了不同的變化,兩個人一起合力完成每篇文章,雖然大包小包揹著裝備的吉米看似比較辛苦,但其實打扮的美美的髣髣辛苦不比吉米少!在大太陽底下為了取景、來回擺Pose,都是相當累人的!唯有實際操作過才能體會,吉米和髣髣一致表示,真的相當佩服美妝穿搭部落客,因為換裝與拍攝真的是相當不容易的!

 

談到接過最有趣的案子,吉米帶著有點頑皮的神情分享,曾經接過蟑螂藥的合作詢問,希望能夠「圖文並茂」,但最大的困擾是,不知道去哪裡找蟑螂!而另外一個令吉米夫妻覺得印象深刻的案子是「潤滑液」,沒錯!就是情趣用品中的潤滑液,但髣髣和小編分享:「其實潤滑液在醫院也常使用,大家沒發現,潤滑液都是藥廠生產的?其實潤滑液也是一種醫藥用品,做某些檢查時是相當必要的,由於我和吉米都有醫藥的背景,因此也可以用另一個角度去和大家分享!」

 

1397171805-1046201663  

 【小編後記】

相當朗爽的吉米與氣質的髣髣,在文章中不難看出他們夫妻間那無法形容的默契,做任何事都是相當不容易的,而與身邊的另一半一起去打拼更是難得,在與吉米專訪的過程中,更能獲取許多難得的經驗談,最令小編深刻的一句話,則是吉米說:「一次做到好,才是最省時間的。」,因此吉米把握每次的機會,無論要站多久,都堅持當下拍攝到他覺得最好的畫面,寫文章、參加活動、分享粉絲專頁也都是這樣的概念,而一個人的信念,決定事情的發展與結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藥師吉米
    全站熱搜

    痞客人物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