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named

【簡介】我是阿輝。我目前工作是程式設計、文章撰寫,也是全職攝影工作者,3C 資訊類網站經營超過 10 年,平面媒體與網路平台上都有在撰稿與寫文章(目前配合 PCADV 電腦王、過往包含PChome ToGet 網站、密技偷偷報PChome 集團相關雜誌等刊載單篇與連載文章,主要都為智慧型手機、相機評測、軟硬體測試、軟體介紹與教學等文章)。主要為行動裝置、3C產品、攝影都有涉獵,同時我也是許多配件廠商聘請的合作攝影師,目前也是三立科技新聞線節目常在的 3C產品來賓。

廖阿輝部落格

廖阿輝粉絲團

 

:這次痞客邦人物誌很榮幸能訪問到3C部落客暨電視名人---廖阿輝!平常轉轉電視節目真的很常看到阿輝大的身影!當初是什麼樣的機緣讓您踏入螢光幕呢?

廖阿輝:我自己先前其實和不少雜誌有合作過,也算是寫了很長一段時間,因此一開始是這邊累積的人脈讓我有了上電視的機會。之後電視台那邊覺得我台風還算沉穩,講起話來也挺清晰有條理,所以慢慢地就開始會主動找我上節目,現在也很幸運可以成為固定班底之一。

 

:阿輝大還真是多方面都有發展呢!不但擁有個人部落格,又和實體雜誌有所合作,更是電視節目常客,可以簡單談談這背後的經營之道嗎?

廖阿輝:其實我覺得這無非是在建立屬於自己的個人品牌,不論是個人部落格、實體雜誌或者電視節目,都有各自要求和特色存在,彼此之間更是相輔相成。例如可能有人會在電視節目上看到廖阿輝講解3C產品,或許他會覺得我講得還算是不錯,那他可能就會上網搜尋進而找到我的部落格或者粉絲團。當然換言之,假如是原本部落格讀者喜歡我的文章風格,那他可能也會對我上節目談論的主題有興趣,最後成為會固定收看的族群等等。

 unnamed (1)

:您剛剛所提到的個人品牌經營概念其實很有趣,因為小編自己在看阿輝大的文章時,第一眼最先看到的就是獨一無二的去背產品照,雖然也有其他部落客這麼做,但似乎是沒有人像阿輝大這樣,幾乎每張照片都會這麼處理,這也是您塑造個人特色的方式嗎?

廖阿輝:老實說我覺得自己這個處理作法有點「病態」啦(笑)!不過因為我本身有攝影這方面的技術背景,也是商業攝影工作者,所以就想說採用這個方式來凸顯自己特色。去背這東西說穿了並不是什麼太困難的技術,我自己也曾經在部落格分享過相關教學,不過雖然不難卻是很花時間精力的苦差事。但我自認這種呈現方式在我看來是好的,也是建立自己與眾不同之處的方式,因此有必要堅持下去,就算是接實體雜誌的稿我也會盡量自己拍照自己後製,而非使用他們提供的官方宣傳照片或者雜誌攝影團隊的作品。

unnamed (1)

15234873758_6e3e23ac31_z

:既然阿輝大提到關於實體雜誌的部分,可以請您談談對於雜誌和網路這兩個創作平台的看法嗎?

廖阿輝:我替實體雜誌撰稿其實是早於在部落格創作,不過其中比較是以自己提案居多,會先和雜誌主編討論看看這題目適不適合寫,這模式跟商業稿比較不一樣,反而更接近現在的部落格寫作。我自己是還蠻鼓勵有在寫部落格的朋友,假如有興趣往以3C主題的實體雜誌發展,都可以提案去投看看,他們本身是有提供不少外稿機會的。

 

:能夠像阿輝大那樣在3C這塊領域建立出個人品牌真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您曾在個人資歷介紹上提到,自己目前是「自由撰稿工作者 + 全職攝影師 + 社群網站經營」,可以請您談談背後的心路歷程嗎?

廖阿輝:基本上算是自由工作者啦,就是前面大致上提到的三塊,部落格、網路和平面媒體撰稿跟商業攝影工作。這樣全職做大概持續兩年左右的時間,其實身邊很多朋友都是白天還有其他正職工作,晚上才開始弄這些寫稿的事情,不過比較難說可以做到兩者兼顧。當然有些前輩也是有成功例子存在,但至少對我而言這是比較困難的,兩者之間必須要有所取捨。後來就因為一些機緣而誤打誤撞就走上這一條路,某種程度上也是一種「小型創業」。就是自己做老闆、自己管理自己。

:全職部落客似乎是外人看起來很逍遙自在,但自己卻是辛酸只能往肚裡吞,在阿輝大看來,事實上真的是如此嗎?

廖阿輝:其實也是有好有壞,辛苦是一定的,畢竟很多事情都得自己一手包辦,不過可以自己選擇自己想做的事,這點當然就是全職部落客很吸引人的地方。收入來源不穩定也是全職部落客會碰到的問題,我本身也是最近這半年收入才比較穩定,只是我倒是覺得這還是其次,因為當初決定做全職也早就有所準備。比較困擾的是為了經濟壓力,你並沒有選擇案子的權力,往往要接自己沒興趣或者品質不是那麼優的產品,寫起來實在是很痛苦。

 

:以各分類的部落客來說似乎3C這邊入門門檻會比較高,因為往往會需要自己花錢買產品來做評測,而且往往單價都不便宜呢!

廖阿輝:自己需要花錢買產品絕對是必要的,就算是我現在有時候還是得自掏腰包,尤其3C產品有時候必須要搶快,像是這陣子很紅的Moto360智慧手錶和iPhone6等,不但沒有廠商會免費奉送給你寫,還得為了比人早一步拿到東西,必須額外再多花一筆費用。不過這些都算是對自己的一種投資,有時候也是絕對必要的。因為你自己在網路上的人氣名聲,或者說在業界的份量就是這樣一點一滴累積下來。

 

:阿輝大所提到個人品牌的經營,換個角度來看其實就是所謂意見領袖的地位確立,痞客邦未來希望推行的社群導購正是希望借重社群意見領袖的影響力,營造和部落客之間雙贏的局面,您覺得3C部落客在這點上可以扮演怎麼樣的角色呢?

廖阿輝:我認為3C社群的意見領袖是比較客觀而有憑有據的,畢竟3C產品評測這玩意不是我說的算,測出來的數字都是可以拿出來檢視複製的,因此在說服消者或者說網友上是比較可靠的,這也是和其他分類比較不一樣的地方。比如說美食的話可能每個人好吃的定義都不盡相同,一個人覺得好吃,另一個人可能不以為然,有時候難免會有落差的情況出現。所以在3C這一領域上意見領袖的背書確實是有一定價值存在,而達人認證這種形式也早已不是一件新鮮的事,這都是3C部落客比較獨有的優勢。

 unnamed (2)

:不過像阿輝大前面提到的自己當自己老闆、自己管理自己,這其實需要很強的自制力才不會鬆懈下來,那您自己本身又是怎麼規劃時間上的分配呢?

廖阿輝:自從成為全職部落客之後更可以體會到時間的重要,因為一天扣掉睡眠時間就是這麼多時間可以做調配,我現在準備要搬家也是希望節省一些通勤時間,因為需要上節目或者接受採訪之類的,之前還得搭車大老遠趕來,花的時間搞不好就可以寫完一篇文章了。至於雜誌撰稿、部落格發文、經營個人粉絲團或者上電視節目的時間分配,這其實就跟我說的個人品牌經營的相輔相成一樣,你在部落格發文蒐集資料時,就可以考慮到該怎麼套用到接下來上電視節目要講的主題上,雜誌撰稿提案也可以是你部落格文章的延伸,又或者我也會把自己上節目的片段放到自己文章裡面供讀者參考,我想這會是比較能夠達到事半功倍效果的作法。

 

:前一陣子iPhone6發表時,其實不少國外網站搶先開箱的做法都是以影片方式呈現,不過目前國內比較主流的作法似乎還是以照片為主,阿輝大平常有蠻多機會接觸到影音這一塊,不曉得您對此有何看法呢?

廖阿輝:我們在國外科技網站的確蠻常看到這種影音開箱的作法,事實上某些科技產品功能呈現,往往光用文字或者照片是比較難以讓讀者了解,所以必須要用到影片動態來表達比較理想,這作法其實在國內也早就有蠻多人在做了,在我的部落格內也可以看得到。不過要像你所說的做到全程開箱都是以影片呈現,會遇到的最大難題是拍攝和剪輯都需要花很大時間和精力,雖然目前看來是未來趨勢沒錯,但像我這樣一個人作業的部落客,自己處理拍攝和剪輯花的時間,恐怕及不上最後收到的效益。

:阿輝大的資歷上有一段很讓人好奇,因為您還是《PALMisLIFE 討論區》的站長呢!可以跟大家談談這段經歷嗎?

廖阿輝:討論區是很早之前由我自己所創立的,那時候主要討論的是PDA,後來其實也有很多其他子分類出現,不僅限於3C而已像是民生問題、理財投資、寵物,甚至保養與化妝都有。也因為成立了這一個討論區讓我結交了各式各樣的朋友,說實在的架論壇真的是個不良嗜好,因為每天就是在燒錢,常開玩笑跟一起集資的朋友說,就是大家把抽菸的錢省下來,反正兩者都是不良的嗜好嘛,至少架論壇是比較有所貢獻的。

其實一直到今天為止雖然討論區顯得比較式微一些,當然一方面也是因為Facebook興起的緣故,但那種凝聚力和人情味我認為還是網路十分根本的價值。相較之下部落格顯得比較像是自己的家,好處當然是我在裡面想幹什麼是我的自由,只是似乎就是少了討論區或現在臉書上那種討論的熱度。不過當然有時候也就少了一些蓄意引戰的網友們,倒也不是說全然是一件壞事啦(笑)。

 unnamed (3)

:感謝阿輝大今天特別抽空參與本次痞客邦人物誌專訪,不曉得您最後有什麼話想對痞客邦說的呢?

廖阿輝:因為我之前曾經和淘寶那邊有所接觸,但是中國那邊沒有辦法直接連到你們家的網站,加上我自己手邊工作其實也快忙不過來了,最後就放棄了這個機會。不過當然也是希望有朝一日,也可以讓中國網友們看到我的部落格,當然這或許也是你們單方面沒辦法決定啦。此外其實我一開始使用的部落格是無名小站,之後才搬來痞客邦這邊,以BSP平台來說你們的開放性真的做得很棒,像是「插入 Flickr 圖片」使用起來就很方便,也希望你們可以繼續努力開發更多好用插件,造福廣大的使用者。

【小編後記】

阿輝大果真是電視名人等級的3C達人部落客!就在小編訪談過程的空檔時間還接受了電視新聞採訪,簡簡單單不到十分鐘時間就搞定了記者朋友的要求,只能說真是太神啦!也請大家一定要到《廖阿輝 3C 資訊碎碎念》大力支持一下喔!最專業的評測和最「病態」的去背產品美照都在這。

 

本專訪於《爽報》同步刊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人物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