痞客邦金會講
           第一講 主題:網路策展人


身為台灣本土最大的網路社群平台,痞客邦站內擁有非常多優秀、具備經驗的專業部落格創作者,這些創作者不僅能夠撰寫出圖文精美、內容繽紛的創作內容,也同時創造出不凡的部落客故事,迎造出嶄新的部落格新氣象,走出屬於網路世代的新紀元。

因此,由痞客邦統籌、匯聚幾位優秀的講師,延續每年部落格盛會「金點賞」鼓勵創作的精神,將舉辦一系列的講座,預計將邀請金點賞得主以及各界優秀的名人講師,前來做主題式的分享,期望能夠串聯起部落格、各行各業與來自各地的讀者,從中激盪出更多的靈感、產生更多的優秀創作者!

DSC_7757.JPG

首波的「痞客邦金會講:金牌講師來開講」活動,已在2016年的4月16日在臺北市的濕地venue舉行,當天痞客邦邀請到知名的3C社群部落客 林小旭 以及目前擔任旅飯共同創辦人,也曾身兼網路創作者的 工頭堅 來打頭陣、為這匯聚天下賢才的聚會打響第一炮,首場活動的主題是:「網路策展人」。

首先上場分享經驗的,是已蟬聯兩屆痞客邦金點賞3C類年度冠軍的 林小旭,身為有人氣、文章質量與產量均高的3C界當紅部落客,林小旭在經營部落格的過程中也常運用「策展」的方式產出文章,而他也在活動中不吝跟讀者們分享個人的一些「小撇步」。

林小旭 │ 你需要的不是一段銷售話術,而是需要一段又一段出現在你人生中的各種故事

DSC_7782.JPG



林小旭表示,當部落客在創作時,最重要的是一開始需要訂定明確的目標、主題,決定自己想要經營的主軸、在其中想要扮演的角色,可能會是自己的專長、自己的興趣、或是自己願意深入投入的領域,很多部落客或創作者在初接觸創作工作時,往往流於「亂槍打鳥」式的撰文方式,想到什麼就寫什麼、什麼流行追什麼,最後部落格內既有美食、又有旅遊還有3C,但讀者往往搞不清楚你的撰文主軸和領域,倒不如專精在專一領域,當一個能把故事說好、能打動、感染讀者的優秀策展人。

你需要的不是一段銷售話術,而是需要一段又一段出現在你人生中的各種故事,不論是何類型的故事,都貼近你我與網友之間的生活。」林小旭如此說道,從中傳達的是一種平易近人、貼近讀者心境的態度,唯有講者能站在聽者的立場、撰文者能站在讀者的角度,才能找到彼此間的共鳴,雙方會真心被彼此給吸引,從中才能建立、培養真心忠誠於自己的聽眾。

另外,林小旭也提及一個重要的觀念,當經營部落格或個人品牌到達一定水平後,必須開始學習扮演「好的意見領袖」,他說重點在於:「善用意見領袖的力量、誘導人們去對同一議題產生共鳴、扮演好內容、好服務、好產品的分享者和閱讀者。

DSC_7774.JPG

同時,林小旭也以自身3C部落客的經驗為例,說明所謂的「專職部落客」和外界所想像的種種出入,包括生活、有關接案方面的誤解,從事全職部落客的甘苦談,當別人正在愉快等待新資訊產出的同時,可能部落客們正在熬夜拼稿、手機實測、比較先後資訊、為讀者製作方便簡捷的懶人包,背後的付出難以計量;同時夾在廠商、公關與讀者之間,部落客也需要保持立場中立,經營屬於自我的品牌,如此才對得起「專業」的身份。

一個專業的創作者、專業的策展者,成功絕非偶然。

痞客邦《金會講01》網路策展人-ifans 林小旭



活動中,痞客邦也商請喜憨兒基金會作為協辦單位,為現場提供由基金會同仁所製作的西點,為活動現場點綴公益的色彩;痞客邦希望能藉由活動的力量,帶入更多對社會弱勢的關心。「你我微不足道的小小力量,集結起來就會是鼓勵他們的大大力量」,此種想法其實和部落格創作是不謀而合的,你我看似微薄的創作,集結起來就會成為能撼動世界的文創力量,甚至能夠改變人心、推動世界。


DSC_7872-vert-horz.jpg

DSC_7890.JPG

活動的下半場,由曾任導遊、導演、導讀,號稱是「三導遊記夫」的 工頭堅 來擔當主講人的工作,工頭堅 在旅遊社群闖蕩多年,同時也是第二屆痞客邦金點賞旅遊類創作者的評審,身為資深的網路創作者,對於策展格外有想法。

工頭堅 │ 我們都是這新經濟的一份子

DSC_7804.JPG

工頭堅 細說從頭,從旅遊文章在網路上最初的萌芽,帶到目前網路因Facebook風行後所帶來的巨大改變,說明「旅遊類文章」在個人媒體上的轉變、實質影響,同時也介紹旅遊社群最獨特的「群聚概念」,工頭堅 曾集結幾位部落客發起「部落客旅行團」、「部落客圓夢計畫」等活動,不僅單是創造出個人的部落格品牌、策展文章,更落實部落客之間的緊密合作以及實體活動。

而 工頭堅 獨特的經歷,也讓他能從廠商的角度來看「策展」這件事,當部落客建立起個人品牌後,如何和外部廠商作結合?操作曝光時的注意事項以及何種的人選會是廠商喜歡、願意投入的創作者,皆能一一清楚明白的分享個人經歷;而旅遊產業因策展與個人創作者(旅遊部落客)的相結合,也能為整個產業帶來升值效益,從最初單向的產品提供、進化到分眾經濟、社群經濟,現在更進一步能夠結合旅遊達人(旅遊部落客)做出「體驗經濟」,藉由個人媒體的引領、介紹,讓更多的讀者、旅行者投入其中,部落客、創作者的角色舉足輕重。

SAM_3426.JPG

另外,工頭堅也以旅遊社群為例,說明策展平台的構成,一個優秀的策展專題,背後除了需要有主要客源(社群讀者)、潛在客戶(網友或相關主題的愛好者),更重要的是社群平台本身的價值、功能,是否能有專業的達人進駐、領隊、好的內容來形成好評價、好口碑,以利產生後續的延伸效益,這些都是經營的重點。

工頭堅 的分享若從策展平台回推至個人創作者時,正好可以和 林小旭 的分享作為對照;當創作者有意建立故事主題時,首要去思考的是主要的讀者群、潛在的讀者群,接著就是專業、與眾不同而能吸引眼球注意的內容,或許成功之路不論大小、不論是個人還是群體,都有幾分類似。

痞客邦《金會講01》網路策展人-工頭堅


目前的時代中,部落客能夠同時扮演內容策展和通路的角色,而不論在哪個領域當中,此種新式的網路經濟型態都在漫延當中,部落客身為推動時代巨輪的要角,或許,即刻就該開始投入自我品牌的建立。

歡迎來到全新的網路世代。

DSC_7967.JPG

DSC_7966.JPG


【活動預告】痞客邦金會講 No.2 部落格,內容行銷(2016.04.27開始報名)


※ 講師介紹:

個人部落格:ifans | 林小旭
職稱:專職部落客


痞客邦3C類創作者,蟬聯兩屆痞客邦金點賞3C類 年度冠軍,林小旭ifans 的 i 可解釋為 intelligence(情報) 或 intelligent (智能) ,平時善於在部落格分享各種3C/網路/社群/科技/家電等相關資訊,經營各領域粉絲團,時常分享科技生活與資訊,擁有廣大讀者與粉絲。
個人部落格:三導遊記夫 | 工頭堅
職稱:旅飯 共同創辦人

工頭堅 三導遊記夫。導演、導遊、導讀──資深網路創作者,準文藝中年,趨勢觀察者,節目主持人,旅行團領隊。鍾情啤酒與威士忌,旁及各種生活、娛樂與歷史題材;談旅行,談閱讀,談網路,也談不器用的人生。

 

※ 共同協辦:

喜憨兒基金會是由一群心智障礙者的家長所組成,以心智障礙者的終生照顧、終生教育為核心。基金會20年來不斷締造創新價值,從被服務者轉變為服務者,從資源消耗者轉變為資源創造者,改造憨兒的生命、改變心智障礙者的價值。
濕地成立於2015年,是虛實整合的共創場域,適宜講座、表演、藝術策展,場地並配有音響、投影機、茶水、麥克風等完整器材,並欲配合各種表演單位彈性增購。欲連結實體空間跟線上 平台,建立完善的場地系統推動多元價值觀,致力於促進跨領域共創的美好理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痞客邦 PIXNET 金會講
    全站熱搜

    痞客人物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