痞客邦金會講
         第二講 主題:部落格,內容行銷


全球最大華文個人媒體聯盟「痞客邦 PIXNET」旗下在部落格平台 <痞客邦> 孕育出無數的部落格創作者,有些創作者甚至已成一方之霸、由素人一躍而成為所謂的「網路大大」,專精領域當中的「神人」,究竟這些成就是如何達成的?作為專職部落客又有什麼需要注意、培養的地方,應該具備何種正確的心態呢? <痞客邦> 為您請到專業的部落客來一次說分明。

DSC_9987.JPG

《痞客邦金會講》的第二講,已於2016年的5月21日在臺北市的濕地venue舉行,當天痞客邦邀請到專業知名的美食社群部落客 愛吃鬼芸芸 ,以及社群經驗極豐富的 老查 來參與,而本次的主題則是:「部落格,內容行銷」。

首先,活動由「部落客」的身份出發。身為部落格累積人氣超過5,700萬的部落客,同時也長年在痞客邦美食類排行榜名列前矛, 愛吃鬼芸芸的成功絕非偶然,而是透過很多有條理、系統的步驟按部就班,並且持續不間斷,非常值得有意從事部落格寫作的朋友們參考。

愛吃鬼芸芸 │ 經營部落格,不是2天捕魚5天曬網就能成功的!

DSC_9917.JPG

有備而來的芸芸先從部落格整體所面臨的環境改變談起,目前的部落格圈文化不只是單純的「創作者 → 讀者」,也會有「讀者 → 創作者」、進而去影響創作元素的狀況發生,例如原先大家會對「C/P值」(Cost/Performance)高的文章感興趣,近期根據芸芸的觀察,開始會有讀者欣賞「C/V值」(Cost/Value)的文章,另外像是近幾年出現的「靠北XX風氣」、「奧客文化」也型塑了很多的讀者風貌,在經營部落格時,總會讓你碰上好的、壞的閱聽讀者。

讀者們無從去判斷部落客所過的生活、撰文所付出的代價,很容易用一句:「部落客過得好爽哦!」來簡單帶過一切、為部落客貼上標籤,此舉不僅對創作者不公平、也無形間促成社會上充滿很多對部落客的誤解,而芸芸藉由本次的機會,逐一說明部落客在經營上的難處、說不出的苦。例如美食部落客往往需要自費前往每家餐廳,不論好吃難吃都需親身體驗,專職部落客更是365天從來不曾休息,即便是自己偶而會想偷懶,也會在偷閒一會兒就產生「良心不安」的職業病,最後還是回到電腦前敲打著鍵盤.......

DSC_0083.JPG

很多接觸過芸芸的人都能感受到,她是很真誠又不藏私的創作者,總是真心的跟人分享自己的心得;因此在講座上她也毫不吝嗇的分享自己的成功歷程。芸芸是打從2001年就開始經營部落格的創作者,至今已歷15年、期間從未間斷,當被問到中途是否有過「放棄」念頭時,芸芸直率的說道:「我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做喜歡的事怎麼會想放棄呢?我很享受在其中啊。」,或許就是這種真心喜愛創作的正面心態,才能讓人在其部落格的文字中感受到溫度。

芸芸的創作心法有兩樣主軸:「持之以恆」、「把經營部落格作為事業」。當你將創作視作自己的事業時,自然會用心去經營,當中不是悶著頭做自己的創作,需要兼顧搜索引擎的喜好度、關鍵字的選用、善用長尾效應、建立友善的閱讀環境,同時也是最重要的:「重質不重量」,寧可停筆一陣子創造優質的文章、而不是妄想用大量的文章去做「洗板」動作,最後只要能夠創造出自我的風格,再搭配「持之以恆」的心態,自然能夠事半功倍。

痞客邦《金會講02》部落格,內容行銷-愛吃鬼芸芸




除了有部落客的專業經驗分享之外, <痞客邦> 自本次的〈金會講〉開始將會請到內部的專業人士來和聽眾們分享一些部落格資訊、能讓部落格更盡善盡美的「小撇步」,這回擔任分享者的是 <痞客邦> 內容經營部的副理 瓶子,分享主題則是許多創作者有興趣、卻又一知半解的「關於流量背後需要注意的事情」。

DSC_0094.JPG

傳統的數據上,擁有比較多讀者的旅遊、美食類部落格文章常被定義成所謂的「熱門文章」,可是在進階的部落格數據來看,可細分成單篇爆發量很大的文章(爆紅文)、細水長流型文章(部落格流量不一定巨量、但一直有人在閱讀)、發文數驚人文章(平均一天會產出一篇文章).......等等,可以說是「一種數據、數種解讀」,可是想把麥克風搶回來、你得真的夠瞭解自己。

以專業角度的建議,會建議創作者在撰文時多加思考文章的重複利用性,如果一篇文章能夠亙久而不墜、不斷會被人翻找出來閱讀,就有可能不斷創造高峰、為創作者帶來不可計量的正面效應;同時活用 <痞客邦> 站方所提供的「社群影響力」排行榜來查詢成效優異的部落客們究竟是如何經營自己的,見賢思齊、或許也能讓自己更精進!

痞客邦《金會講》社群影響力講堂-瓶子




活動後半段, <痞客邦> 為大家邀請來社群經驗極豐富,曾在Yahoo、博客來與壹電視等公司工作,前半段電子商務,後半段社群經營,自稱自己是「網路業老兵」的 老查 來擔當主講人,為大家深入剖析從一個「旁觀者」的角度來看,社群行銷在這個世代具備何種特質、部落格經營也發生何種質變?

老查 │ 社群讓內容易於傳播、擴散

DSC_9920.JPG

老查透過幾個簡單的社群曝光作為例子,包括常見的網路文章標題、吸引人點閱的圖片、打動人心的募資行動,從中帶出社群行銷常出現的標準流程:「告知 → 解答 → 打動 → 引發行為」,而如何透過創作內容去引發行動、「以靜帶出動」,關鍵在於創作者的內容行銷,或是更白話的說:原生廣告的運用。

這個網路資訊流通無礙的時代,「原生廣告」具有平台性、內容性和社群性等三大屬性,既不會被視為蓋板、惱人的廣告雜訊,還可以利用內容去導引行銷訊息,有較低的機率讓讀者產生反感、閱讀不適,甚至有可能因為一篇包裝漂亮的內容而從中對品牌產生真正的認同感、忠誠度,達到比預期更多的報酬。

DSC_0117.JPG

而所謂的「內容行銷」成功與否的關鍵,在於社群的經營是否成功;一旦你擁有好的內容、平台,聚焦夠多的眼球,事實上在推動內容行銷、原生廣告都會更加輕鬆的事情,老查也分享幾個有機會吸引讀者的方法,例如製造有趣的議題、撰寫故事性強的文字、藉討論或評論起頭,或是很常見於網路的「懶人包」、表格、常見問題集,甚至是跨平台使用影音、圖文,更多的社群軟體,都是建立個人品牌、擴增自我影響力的好工具。

老查的分享也可以緊密呼應愛吃鬼芸芸的經驗談,芸芸在會中表示,建立個人品牌不能一直思考著賺錢、商業,相反的你務必要注意的就是所謂「業配文」的比例,特別當自己已小有影響力時,「愛惜羽毛」(不接奇怪的廠商、不為代言而代言、不讓版面充斥著商業文章)是維繫部落客和粉絲之間最重要的一件事。

痞客邦《金會講02》部落格,內容行銷-老查


DSC_0172.JPG

很多人認為,部落格已是10年前的網路產物,誤以為它已過時、已被其他社群軟體給取代;但事實正好相反,創作者仍然需要撰寫長篇文章的舞台、讀者也有閱讀、資訊整理上的需求的創作,在當今的時代,當部落客已經從興趣轉變成一種「職業」,部落格所呈現的是更精緻、資訊更多元、更專業的風貌,不再僅是單純的社群平台,而是貨真價實的個人媒體平台。

全球最大華文個人媒體聯盟「痞客邦 PIXNET」,永遠為創作者開啟創作之門。

DSC_0171-3A (2).jpg
【活動預告】痞客邦金會講 No.3 使用者體驗(2016.05.30開始報名)


※ 講師介紹:

愛吃鬼芸芸.jpg  個人部落格:愛吃鬼芸芸.愛旅遊
職稱:美食部落客


部落格累積人氣超過5,700萬、Pixnet 美食排行第1名,同時也是鄉民最推的美食、旅遊部落客。哪裡好吃?跟著愛吃鬼芸芸吃就對了!哪裡好玩?跟著愛吃鬼芸芸玩就對了!
老查.jpg  個人部落格:Bestguy通信
職稱:康泰納仕樺舍集團擔任數位營運總監

曾在Yahoo、博客來與壹電視等公司工作。前半段電子商務,後半段社群經營的網路業老兵。 沒事讀讀書、拍拍照、做做模型、收集玩具與老相機﹐愛讀村上春樹與卜洛克,從他們的作品裡,讀到了孤獨的況味......。

※ 共同協辦: 

濕地.png    濕地成立於2015年,是虛實整合的共創場域,適宜講座、表演、藝術策展,場地並配有音響、投影機、茶水、麥克風等完整器材,並欲配合各種表演單位彈性增購。欲連結實體空間跟線上 平台,建立完善的場地系統推動多元價值觀,致力於促進跨領域共創的美好理念。

arrow
arrow

    痞客人物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