痞客邦金會講
          第三講 主題:使用者體驗


DSC_7758.JPG

由全球最大華文個人媒體聯盟「痞客邦 PIXNET」旗下在部落格平台 <痞客邦> 所主辦的《痞客邦金會講》活動,目前已進行至系列講座的第三講,本次的主題是「使用者體驗」。

《痞客邦金會講》的第三講,選於2016年的6月18日在和前幾次講座相同的場地:位於臺北市的濕地venue,當天受邀的知名社群部落客為經營時尚美妝領域已達6年的 Stella 擔任主講人,藉由使用者體驗的角度,分享她經營部落格累計人氣達到近3000萬,甚至榮獲2015年痞客邦第二屆金點賞「年度最佳時尚美妝類獎」的經歷。

DSC_2670.JPG


Stella │ 多進修專業,保有「初心」

個頭嬌小可愛卻親和力十足的Stella,在講座現場就像是個兼具專業、美貌與知性的鄰家女孩,她用平實懇切的語氣和與會者分享自己的相關部落格經營經驗,包括撰文時的切入角度、版面配置,可以注意的小訣竅,藉此切入「使用者體驗」的議題,創造讓讀者舒適閱讀的空間。

首先,Stella 先細數自己經營部落格6年以來的歷史,從2010年起,先後歷經無名小站、痞客邦 PIXNET等部落格平台,現在還加入FACEBOOK、Instagram、Youtube等社群網站平台,多角度、全方位的經營自己的品牌與口碑,透過這些社群經營的經驗,Stella 自己從中得出相關的經營心得,包括版面呈現、照片(以美妝為例)運用、內文呈現以及數據上的分析。

DSC_2544.jpg

在版面呈現上,Stella 分享的重點是:「讓讀者有舒服的閱讀環境」,因此在這個前提下,包括部落格的底色,文字大小、顏色都需要乾淨、統一,而且盡量維持版面的素雅,減少動態圖示或是過於花俏的圖片、裝飾品,重點是把主要的舞台留給自己精心撰寫的圖文內容,因為那才會是經營部落格的主軸,其他的配置只會是加分、並非主角。

另外 Stella 特別提及美妝社群最常碰到的「照片」問題,一張好的照片究竟該如何佈置呢?她也透過舉例圖片,毫不藏私的分享小技巧給大家,例如照片應把重點放在正中央、背景乾淨不雜亂,統一色調,寬度尺寸盡量讓其保持一致,讓版面簡單大方,吸引讀者的目光,另外像是穿搭、彩妝保養的照片拍攝技法、構圖重點,新聞相關科系出身的 Stella 也以相當專業的角度切入,完全設身處地的為讀者著想。最後是很多部落客會遇到的「首圖」挑選問題,選擇單張的橫式圖片會比組圖、直式圖片要更適合版面,畫面簡單而且符合閱讀動線,這些小地方雖然都不影響文章本體,但是對於營造閱讀環境卻是「大重點」。

DSC_2539.JPG

此外,Stella 也會善用數據分析來檢視自己的經營成果,透過類似Google分析數據、社群影響力等數據資料,明白自己的熱門經營時段、讀者男女、年齡比例,訪客造訪人次,從中去找出最能「事半功倍」的經營之法,這也帶出講座下一階段的主題,究竟要如何透過數據來看出使用者的閱讀體驗呢?

當被問及美妝部落客的市場愈來愈擴大,很多新進的部落客開始加入這個社群,身為經營多年的「老鳥」,是否有什麼建議要給大家呢? Stella 笑著說道,最重要的是永遠保持進修專業的積極,吸收新知、永遠不停下學習腳步,然後一保最初的「初心」,不要受到潮流、誘惑、廠商合作或是其他種種不良因素所影響,最後變成不是那個「想要快樂創作」的自己,這是最重要的一點。

DSC_2598.JPG


閱 ‧ 讀 │ 痞客邦使用者閱讀體驗分析

講座的下半場,由痞客邦UX的總監 小左 帶來官方數據的分析,切入角度包括「什麼是好的閱讀體驗?」、「不同情況下會產生何種閱讀行為?」、「什麼是理想的文章內容?」、「不同類型文章的擴散模式,是否不同呢?」,並依次透過痞客邦的UX部門訪談、數據交叉比對經驗帶來解答。

DSC_2528.jpg

所謂「好的閱讀體驗」,其實就建立在「讀者願意花時間來完整閱讀文章內容」上面,最重要的體驗指標是「花上的時間」、「看了多少內容」,因此依此指標我們可以透過一些統計數據來確認自己的部落格、文章是否引發讀者共鳴(包括停留秒數、完成閱讀比例),而可能影響的因素則包括瀏覽情境、內容類型或是呈現的形式。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內容呈現的形式」,文章過長會影響閱讀體驗嗎?根據經驗,文章長度與讀者是否會離開無關,與閱讀完成比例也無明顯相關,相反的當文章愈長時,停留超過3分鐘以上的讀者傾向愈多,但是短暫停留(30秒內)的讀者沒有明顯改變,因此顯示停留時間較短的「過客」並不會受文章內容的影響而拉長時間,而黏度較高的死忠讀者,文章長度絲毫不會影響他的閱讀意願。此外,根據數據經驗,讀者的「點擊」通常會發生在官網、品牌粉絲團,流行時尚類文章的圖片商品、旅遊類文章的文字連結,而以多數文章為例,則是在文章開頭與結位會吸引較多的點擊。

DSC_2551.JPG

因此,最後小左針對數據經驗為大家總結所謂的「使用者閱讀體驗」,文章長度並不會顯著影響閱讀,情境與內容類型則是閱讀體驗的關鍵(營造好的閱讀環境),而文章內的連結建議可以放在文首和文末,在製造流量和話題的時候,FACEBOOK等社群經營或許能夠帶來瞬間的高流量,但是搜尋流量才是長久穩定的可靠來源,以長遠經營來看,掌握這些法則會是建立個人品牌的妙方。

DSC_2669.JPG

而有趣的是,跟Stella的分享正好能夠呼應,或許就是因為她非常重視使用者體驗、閱讀動線,細心呵護維護屬於自己的部落格園地,才能獲得不斐的成績吧?

你也想重新調整創作的步伐、納入「使用者體驗」的相關建議嗎?或許下一個成功打造自我品牌的部落客,就是你哦!

DSC_2673.JPG
【活動預告】痞客邦金會講 No.4 (2016.06.30開始報名)

※ 講師介紹:

Stella.jpg     個人部落格:STELLA'S BLOG Stella小美人。史黛拉
職稱:時尚美妝部落客


2015年榮獲痞客邦第二屆金典賞-年度最佳時尚美妝類獎!每個人都夢寐成為小美人,我,也不例外 透過穿搭、彩妝、保養分享,大家都能成為小美人。 
小左.jpg    

講師:小左
職稱:痞客邦UX總監

有多年軟體設計與開發的經驗,曾擔任的工作職務跨越 UX 質化量化研究、前端工程師、網頁與平面設計等不同領域。喜歡廣泛學習,相信每一種領域的知識吸收都能帶來新的啟發。


※ 共同協辦:

濕地.png     濕地成立於2015年,是虛實整合的共創場域,適宜講座、表演、藝術策展,場地並配有音響、投影機、茶水、麥克風等完整器材,並欲配合各種表演單位彈性增購。欲連結實體空間跟線上 平台,建立完善的場地系統推動多元價值觀,致力於促進跨領域共創的美好理念。

arrow
arrow

    痞客人物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