痞客邦金會講
       第六講 主題:部落格健檢-我的讀者輪廓


部落格首頁主圖590x393 (1).jpg 

全球最大華文個人媒體聯盟「痞客邦 PIXNET」旗下部落格平台 痞客邦 舉辦的《痞客邦金會講》堂堂邁入年度第六講,本次講座地點依然選定於臺北市的 濕地venue 舉行,並延續前幾次的「部落格健檢」主題,繼續透過「部落格健檢-我的讀者輪廓」深入探討部落客該如何確認自己部落格經營狀況,並進而認識到自己的讀者輪廓,規劃、鎖定關注自己的客群。

針對主題,本次痞客邦站方邀請到的知名部落客,是長期深耕台南、在旅遊、美食領域的「社群影響力」都表現相當出眾的「倫敦男孩」們,為什麼會加上一個「們」呢?原來在講座現場才揭露「倫敦男孩 の 台南美食旅遊記事」的真面目,原來他不是孤身一人的創作者,而是一群對台南、美食、旅遊有創作熱忱的創作者,當初在還處於「男孩」時代的時候,因為一家名為「倫敦男孩」的玩具店而相識,進而走上共同創作的一途,才會有像倫敦男孩的「創作團體」的組成。而他們也大方的向與會者分享如何經營自己的讀者群、培養他們的閱讀習慣,並愛上使用他們的文章。

另外,講座的下半場,由「痞客邦 PIXNET」的UX設計師 NUNA 為與會者帶來站方有關「讀者輪廓」的觀察分享,有很多我們認為「想當然爾」的網路情境,其實在實際數據和抽樣比對的結果中,並不盡然如你我想像,相反的有很多「讀者輪廓」是撰文者無法想像到的。

SAM_3582.JPG  

倫敦男孩 │ 建立獨特的部落格人文風格

部落格人氣高達5800萬餘、深耕府城多年的 倫敦男孩,部落格內清一色都是有關台南的消息,舉凡「食、衣、住、行」、無所不包,甚至是在報章雜誌的府城消息、新開的店家,只要是撰文者認為值得跟大家分享的資訊,都會是他們筆下撰文的素材,而倫敦男孩秉持的心態是:「希望能將想法轉換成具體行動,從生活周遭的飲食出發、延伸到生活的層面,讓讀者重新感受台南這座『老城市』!」

SAM_3558.JPG  

儘管部落格內容包羅萬象,但是倫敦男孩直言他們是有策略性的去培養讀者,鎖定固定會「想知道台南大小事」的讀者,並且要在廣大的網路大海中創造屬於自己的獨特風格。以台南為例,在這座有300年歷史的老城市中,最突出的特色就是「飲食文化」,可是很多部落客單純只介紹美食,鮮少有人發現美食在這座老城市中扮演的是何種角色?是否不該只是食物、更是風土人情、歷史傳承的具體象徵?如果日本擁有京都、奈良這樣的文化古都,台灣的台南又未嘗不能成為我們的飲食、文化古都呢?也因為有這一層的考量,倫敦男孩在經營部落格時,總是特別留意文化、傳承和經營者背景的紀錄,希望帶給讀者「最原汁原味」且「最深入」的台南介紹。

倫敦男孩的文章撰文地區雖然僅限於台南,但是性質包括小吃、旅遊、餐廳、咖啡館、在地新聞,除了經營重點會不斷轉換、推陳出新(目前最新重點是餐廳和咖啡館),還會自己創造自己部落格上的「懶人包」;當天擔任講者的 Matt 直言這種作法是為了「提供給讀者方便」,讓他們能夠快速查找想要的資料(而且還是由倫敦男孩所整理而成的),而像這種讓流量留在部落格內不斷翻滾轉換的方式,事實上對於部落格經營上絕對是加分的。

SAM_3667.JPG  

在倫敦男孩的經營故事上,可以印證前「屏風表演班創辦人」李國修先生所說的一件話:「人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就功德圓滿了。」;倫敦男孩就是將對台南的情感、資訊用最專精、最深入的方式紀錄下來,因此不只是吸引島內的讀者閱讀,甚至還有外國人來台南前、都利用他們的部落格在作功課;而 Matt 也坦承經營團隊在考量讀者輪廓時,本來就希望除了吸引在地台南人之外,更希望觸及的是「對台南有興趣的人」,絕不會設限要給台南旅遊、要來台南找小吃,「有需求才要閱讀」的讀者,而是廣納百川、希望所有讀者都能藉此了解並喜歡上台南。

至於讀者特別感興趣的:商業合作考量,倫敦男孩也在現場據實以告,說明若有商業合作當然很歡迎,但如果調性確實和部落格不符合、或是餐點、整體品質不足以推薦給讀者的話,也會由團隊當中負責接洽的夥伴先作篩選,成員拿到手上的案子一定都會是已經經過初步過濾、不會胡來;另外的堅持就是因為是團隊創作,撰文者的風格為求一致,通常撰文者會專門負責撰文(包括試吃、試用),攝影者負責攝影,如非必要的話不會任意「大風吹」改動成員們的工作項目。

SAM_3661.JPG  


痞客邦UX設計師 NUNA │ 你的讀者輪廓,和你想像不一定相同

下半場的講座,由痞客邦UX的設計師 NUNA 主講,主要分享方向針對讀者輪廓的部分,如何深入研究並精準理解自己的讀者,進而讓自己的文章增加更多的擴散力、提升流量。

SAM_3695.JPG   

NUNA指出,想要提升自己的文章擴散、讓它們更受讀者歡迎,首先我們需要先問自己5件事情:「讀者從哪來?」、「讀者是在什麼時間瀏覽自己的文章?」、「讀者是怎麼找到我的文章?」、「我的讀者都讀我哪些種類的文章?」,最後是:「什麼樣的內容資訊,才是我的讀者真正在意的。」;因為對創作者而言,在意的可能是流量、人氣、收益和名氣,可是對讀者而言,他們真正在意的事情只有「獲取對我有益的資訊」,因此很重要的觀念,是我們需要懂得如何「換位思考」。

理想中的讀者歷程,絕對是希望讀者們「因為喜歡部落客的創作而主動來逛自己的部落格」,看看有無發新文、有什麼新動態可以追尋;可是根據痞客邦的數據指出,目前不論分類、絕大多數的讀者多半是透過「搜索」進入各個部落客的部落格當中,因此可以斷定他們是「有目的性」的情況下才接觸到部落客的內容(不論是找美食、找行程、找折扣、找答案,都是先搜索再閱讀,進而才有可能發生愈讀愈感興趣、愈讀愈看你文章愈多的狀況),所以如何提升自己部落格「被搜索到的機會」,就會是一個重要課題。

thumb_IMG_5076_1024.jpg  

此外,像「讀者瀏覽的時間點」顯示我們該在什麼時間去主動接觸他們(發文時間);「讀者如何透過關鍵字找到我的文章」則是有下標技巧的學問在裡面,痞客邦研究顯示,文章標題「不使用特殊符號、減少贅字、簡潔有力」的文章在搜索上較為吃香,更多的讀者會樂於去點擊、閱讀文章。

另外有關讀者的輪廓尚有一個課題,即是發文者(部落客)真的了解自己的讀者嗎?是否真的能貼近讀者的需要、投起所好?譬如美妝部落客,是否有讀者其實並不擅長化妝、也不太常化妝,但是單純就只對化妝品和時尚有興趣呢?閱讀旅遊文章的讀者,究竟是自由行的人較多?還是跟團的人居多?或是只是純看熱鬧的人呢?閱讀美食文章的讀者,在意的是好吃?還是好看?或是只是偶一為之的對這個分類文章有興趣、因此產生點擊呢?針對每個不同的族群、客群,應該確定自己想要經營的主要目標、擬訂經營方針,才能收到事半功倍之效,否則很容易流於「亂槍打鳥」,最後反而會因「槍聲而嚇跑一林鳥兒」,反而無法精準打中讀者的心。

thumb_IMG_5094_1024.jpg  

因此,與其說我們想要建立讀者輪廓,不如說我們應該「更積極的去認識是什麼人在看我們的文章」,從經營的角度來看,策略是先求精準、再求擴散,此種經營法正巧和上半場的「倫敦男孩」不謀而合,先建立精準的台南主題、再漸漸朝外發展希望廣納喜愛台南、對台南有興趣的讀者加入,鎖定精準族群、向外擴散,正說明他們已知曉自己的讀者輪廓,彼此才能各取所需、各有所得,一起成長。

趕快試試分析自己的讀者,或許你也可以成為下一個成功經營的部落客!

SAM_3704.JPG  

 

※ 講師介紹:

S__5038134.jpg             個人部落格:倫敦男孩 の 台南美食旅遊記事
職稱:美食部落客

一直以來,總希望能夠將想法轉為具體行動,從自身生活周遭的飲食出發,延伸到生活層面,讓自己或讀者更能認識也感受到對台南的熱愛!
13567104_1032493156788334_9199819465150598241_n.jpg   

講師:Nuna
職稱:痞客邦UX設計師

過去曾擔任文字編輯與產品開發,擅長議題操作、專案管理及開發,從中體認到使用者經驗是成敗議題與專案的關鍵因素, 因而轉職為 UX 設計師,欲藉由質化與量化研究以了解使用者真實樣貌,相信使用者就是最好的老師,能夠帶領我們從不同視角重新看待這個世界。


※ 共同協辦:

濕地.png     濕地成立於2015年,是虛實整合的共創場域,適宜講座、表演、藝術策展,場地並配有音響、投影機、茶水、麥克風等完整器材,並欲配合各種表演單位彈性增購。欲連結實體空間跟線上 平台,建立完善的場地系統推動多元價值觀,致力於促進跨領域共創的美好理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痞客邦 PIXNET 金會講
    全站熱搜

    痞客人物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