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台灣本土網路社群平台的領頭羊,痞客邦PIXNET透過站內7.7億篇的文章、每天770萬不重複人次的使用者經驗,深刻觀察網路創作者的新樣貌與編織未來網路世界的新風貌。這些觀察與經驗,希望透過【人物專訪】系列企劃,和身在網路世界中的每一位你分享最新的網路趨勢變化與觀察,進而提供更優質的痞客邦服務。


綜觀2017年社群走向,各社群平台競相投入直播、影片、即時動態等影音服務,Youtuber、網紅、直播主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一場有如影音彗星大爆發的浪潮席捲而來。因此在首次的【人物專訪】中,我們邀請到GliaCloud集雅科技營運長與共同創辦人彭儒靜Agnes Peng,和我們分享最新的影音趨勢變化與新思維。

 

關於彭儒靜 Agnes Peng

  • GliaCloud集雅科技營運長與共同創辦人
  • UBC MBA 畢業
  • 8+ 年財務管理與新創公司營運經驗

希望能讓每個人在生活中都享受到人工智慧帶來的好處

 彭儒靜Agnes Peng.png
GliaCloud集雅科技營運長與共同創辦人彭儒靜Agnes Peng


2018影音新趨勢 3大重點報你知
隨著智慧型手機的普及,1、2分鐘的短影片漸成吸收資訊主要形式。自Facebook於2016年對外宣布「影片優先(Video first)」發展策略,中國更將2017年視為「短視頻元年」後,影音戰局趨於白熱化。時序進入2018,彭儒靜認為,整個數位內容領域產業都將短影音列為發展重點,如何將碎片化的訊息與大量內容藉由影音傳遞給不同喜好、不同背景、不同生活模式的受眾,儼然成為一大課題。究竟新一波影音趨勢將進入什麼樣的境界?以下3點值得我們一起關注:
一、Youtuber、直播主持續發燒:直播、影音於各平台的權重持續偏高養成使用者收看影音比例與停留時間提升,促使Youtuber、直播主成功轉向非典型就業;
二、人工智慧AI影音:透過大數據與人工智慧AI機器人結合,圖文內容將自動轉為影音
三、AR擴增實境、VR虛擬實境的擴大運用

 

吸引眼球擴散與停留 影音搭配圖文最有利
由於影音持續發燒,痞客邦官方實際進行測試觀察與並統計數據,發現在不同平台投以相同主題的內容,影音的觸及、互動率均優於圖文;圖文點擊率則優於影音。而輔以簡潔文字、數字說明、長度約15~30秒的影音成效尤佳。影音與圖文內容可謂相輔相成,在既有的圖文內容裡搭上影音趨勢順風車,可大幅吸引網友眼球的停留時間與分享擴散。
 

 痞客邦官方實測影片/文章於觸及率、互動率、點擊率之佔比表現.png
痞客邦官方實測影片/文章於觸及率、互動率、點擊率之佔比表現


結合大數據 AI人工智慧影音崛起
2018年除了影音蔚為主流之外,AI人工智慧影音崛起也是發展重點之一。「我們認為人工智慧影音工具就像是火箭的推進器一樣,協助傳統媒體突破長久以來的瓶頸,將產業推向不同以往的高度,開拓了媒體、數位內容產業新的時代。」彭儒靜娓娓道來。人工智慧AI機器人將圖文式內容直接轉化成影音,5分鐘內自動完成一支豐富多元的影片,大幅縮減影音製程與人力,讓內容創作者能更輕鬆凸顯自我特色。此外,人工智慧的另一項好處是透過機器學習,以大數據為基底分析使用者行為,進行內容個人化的調整,進而提高的用戶體驗與黏著度,創造正向的循環。另外如AR擴增實境、VR虛擬實境的擴大運用,則加深了使用者在移動裝置體驗上的延展。


跨平台影音操作 多角化經營自我品牌
回歸到內容創作者角度,「內容為王」是不滅的定律。因應未來的社群新象與影音趨勢,輔以新影音工具跨平台多角化經營自我品牌,擴大影響力面向,成為下一位意見領袖之路前景可期。未來痞客邦將有可能和GliaCloud這樣的合作夥伴持續攜手探索,提供更多工具讓內容創作者與使用者進行溝通串連,開發社群網絡的無限可能性。

 

更多的故事,等待我們一同書寫。


 

還有什麼想要看的專題呢?一起用痞客邦或Facebook留言,告訴小編吧! 繼續鎖定 痞客邦 PIXNET 粉絲團,掌握生活大小事

arrow
arrow

    痞客人物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