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鬼芸芸

【簡介】 愛吃鬼芸芸在痞客邦美食類排行長期位居第一,同時也是愛評網狀元榜的第一名,可說是非常具有人氣的美食達人;最讓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她大口咬下漢堡的霸氣頭像,有著激不得的強大鬥志,累積文章篇數已經多達2680多篇,擅於記錄大台北和宜蘭地區美食。

愛吃鬼芸芸的部落格
愛吃鬼芸芸的粉絲團

 

[編]:寫部落格的初衷是什麼,最初怎麼會選擇使用部落格來記錄生活?

[芸]:當初是從愛情國小開始寫的,2012年7月搬到痞客邦,在天空有接一些商業稿,但因為天空的功能相當不穩定,造成我莫大的困擾,目前當全職部落客已經有超過兩年的時間了。

大學是念生活應用科學的餐飲管理組,就是餐飲管理,以前對於食物和烹飪就很有興趣,寫部落格一開始是因為個性的關係,我很雞婆,吃到好吃的東西,我會用口頭去告訴別人,我要講十次或二十次,這樣子很累,所以我會寫成一篇文章,就可以丟給別人看,一開始在愛情國小是寫心情日記,那時候愛情國小有鼓勵大家365天每天都發文會有獎勵,還有樂多的夏日大挑戰我也有參加,我就是一個激不得的人,喝酒也是一樣,我很好擺弄。

我覺得寫部落格還蠻有趣的,可以學很多東西,一開始也不懂什麼叫做番紅花,也不懂海鹽竟然分這麼多種,就像廠商的邀約,他會不厭其煩地解釋他的東西給你聽,感謝那些廠商教我很多,這種才是收穫。

雖然我唸餐飲管理,但是老師不會教給你這麼多實務面的東西,東西也是吃愈久,你才有分辨的能力,分辨出來食材的好壞,當你跟餐廳的老闆和廚師接觸了以後,你才會慢慢知道很多料理的訣竅。

 

[編]:支持你長期寫作的動力是什麼?有曾經想過要放棄嗎?

[芸]:之前上班的時候,每天加班後回到家十點多,還要寫隔天的文章,但我有一種強迫症,都寫這麼多年了,也不可能說不要寫,還是咬著牙把它寫完,寫到半夜三點多睡,早上又是七點起床,雖然一肚子火,但從來沒有想過要放棄。

 

[編]:長期維持在痞客邦和愛評網美食社群第一名的秘訣是什麼?

[芸]:就是勤奮不懈,這是寫部落格最基本的要件,你一定要持續的發文,不可以停,這是很重要的事情!人家都說我過得很爽,其實我終年沒有休假,這樣有爽嗎?休假就是工作,工作就是休假,我已經分不清楚我的工作、生活和放假的區別了。

 

IMG_3515

 

[編]:說一下你心目中部落客的真實人生,有什麼酸甜苦辣可以和網友分享?

[芸]:我幾乎無法認真去享受美食,多少次和牛的牛排放到冷了才能吃,甜點的冰淇淋放到融化,真的很辛酸。有時候大家會以為「美食部落客一定很挑食」的刻板印象,但其實我不挑食,每次食物都放冷了還要把它吃完,我才不挑食。

大家都看到我們光鮮亮麗的一面,會說:「你過好爽,吃這麼好,怎麼不會胖死?」

有時候我去跟媒體團或是民宿的案子,在經過一整天行程後,還必須陪著主辦單位吃晚飯和喝酒,結束後他們很開心的去睡覺,你回房間還要繼續寫文章,喝醉了還要認命的一邊吐一邊寫。隔天也無法晚起,因為你還要拍早餐,我的睡眠時間很短,一般來講六個小時算是多的,有時候覺得其實這樣還蠻可憐的。

 

[編]:你是如何保持你的體態,看起來一點都不會胖?

[芸]:我有家族遺傳的甲狀腺亢進,這個病需要三餐正常、早睡早起、不要有壓力和不要刺激。但因為我工作需要亂吃亂喝,睡覺和作息都不正常,對身體來說是很不好的,很容易甲狀腺亢進會發作,當發作的時候就會瘦一點。其實我是會胖的,當胖了以後發病,就會瘦一點,是一種自我減肥機制。

 

[編]:遇到不好吃的餐廳時,你會怎麼處理文章內容,或是如何形容?

[芸]:有些店是你排了一個小時才吃到,心理預期很好,事實卻落差太大,早期遇到時會直接寫,後來因為這麼多的糾紛一直在發生,寫法有了一些改變,現在會比較委婉,我會清楚表達我的不喜歡和不高興,但是我不會用強烈的文字來寫,我會平鋪直敘的方式來形容,例如最後加上一句「這不是我的菜」。

之前有朋友寫了一篇文章,只是寫「這不合我的胃口」,那家餐廳就在底下留言「你要撤掉,不然我就發存證信函給你」,現在寫不合胃口也是會惹禍上身的,簡直是文字獄。

 

[編]:進入一家餐廳時,你會特別注意哪些小細節?哪些是你的地雷?

[芸]:不一樣的餐廳,有不一樣的定調,就像小吃店,一般環境比較陽春我都可以接受,我曾經有去過南陽街的某間小吃店,一踏進去腳踩在地板上是黏的,手機放在桌上拿起來還"噗哧"有聲音也是黏的,這就真的無法忍耐,小吃店也不可以這麼髒,我覺得清潔很重要,如果店面的環境都這麼髒了,那廚房裡面會是什麼樣子?

服務和美食來比較的話,我覺得美食比較重要,只要服務不要太過分,我都可以接受,我是腦波很弱的人,覺得食物好吃比較重要,你對我壞都沒有關係,我就是要吃。

 

[編]:寫這麼多美食文章,你本身最喜歡吃的類型是什麼?

[芸]:我喜歡吃鐵板燒和火鍋,也很喜歡吃泡麵。至於推薦的火鍋店家......(消音~~~這裡不方便直接打廣告)。我喜歡鐵板燒的原因是,可以看到師傅在你面前表演,每一道料理食材你都看得一清二楚,這讓人感到很安心,鐵板燒料理本身不會有太多調味,因此好的鐵板燒,食材必須要夠好,拿出來現煮現做就馬上可以吃,完整呈現食材的原汁原味。

 

愛吃鬼芸芸03

 

[編]:如果接到廠商的邀約,試吃時發現不好吃,要如何處理?

[芸]:我就會很明白清楚得跟廠商說,「你這個東西不好,但我覺得如何如何可能會更好,最好再去改善......」,像有一家餐廳我去吃了兩次,用餐價格不低,但牛肉等級不夠好,我只好把我吃過很好的牛肉照片給店家看,了解別家業者的的牛肉是什麼樣子,沒有這樣的品質實在不行,因為牛肉就是不好,這樣我無法真心推薦。

但不是每個店家都願意接受意見的,我有遇過一家餐廳邀約,吃過發現品質和價格落差太大,我後來親自付錢,那是不能推薦的,會被人家打死的;既然我不能寫負評,又不能昧著良心推薦,那就不如不要寫。有時候落差太大的店家,還是要稍微愛護自己的羽毛,不要為了賺那麼一點錢,出賣自己的人格。

 

[編]:部落格和粉絲團有什麼經營的策略嗎?

[芸]:其實還蠻接近的,網友都愛看有梗的東西,大家都喜歡愛看排隊的地方,這是台灣人的習性,我自己很不喜歡排隊,但是後來發現我還是必須要去,為了一些話題和畫面,這就是我的辛酸。

 

[編]:寫部落格以來,帶給你最難忘和意外的收穫是什麼?

[芸]:我覺得千萬不要跟民眾有什麼不同,我跟美食部落客魔鬼甄一樣,一般出門都很低調,出門都帶這種小台的相機。我比較低調,很怕被人家認出來,流量愈大愈怕被認出來,當我小咖的時候會拿很大台的相機覺得很得意,結果相機愈拿愈小台,人家問說你有在寫部落格,我就說沒有沒有,拍好了就趕快收起來。我很怕餐廳老闆討好我,別人沒有像我這麼好怎麼辦。

最特別的經歷,就是可以跟嚴長壽一起吃飯,還獲得他的簽名書一本,他是我的偶像,很勵志,本人的氣質也很好,是一個讓人看起來很舒服的人。

 

愛吃鬼芸芸01

(愛吃鬼芸芸與嚴長壽合影)

 

[編]:平時如何規劃採訪的美食和店家?

[芸]:有時候是朋友揪團,有時候是在網路或電視上看到新聞。我家的電視一打開一定是定在51台新聞,他們比較會有一些類似國外披薩要來台灣、哪家拉麵將引進台灣的報導,這樣會比較有話題性;不然就是朋友會告訴我,哪邊新開了一家店,就可以約大家一起去嚐鮮看看。

 

[編]:你對於部落客跨足到出版,有什麼建議嗎?

[芸]:我兩年前出過一本《苗栗的祕密旅行》,我不覺得部落客一定要出書,寫書很累,我剛好是全職部落客,資料相當齊全,才有辦法在兩個月內把書用出來,資料、照片、排版都要一個個花時間去校對,出書絕對沒有比邀稿好賺,但出書可以讓自己多一筆經歷。

 

[編]:對於後輩的美食部落客,有什麼建議嗎?

[芸]:美食文章大家都會寫,老實說美食部落客的可取代性非常高,要能做出自己的風格,而且憑良心寫,像冰淇淋妹和Joyce就很有自己的風格,如何塑造自己的風格很重要,就像最近有一部韓劇《一起吃飯吧》很有意思,劇中有一個美食部落客「吃盼君」,他在吃之前根本就來不及拍照,先吃了再說,他所有的照片都是拍空盤照上傳,表示很好吃,劇中的網友都吃他這套,看他的空盤就流口水,光想就很好吃,那就是「吃盼君」的個人風格。

最後要送給大家的一句話:「不要因為自己有一點名氣就濫用特權,越成功就應該越低調、越謙遜。共勉之!」

 

[編]:對於痞客邦,你有什麼話想說?

[芸]:痞客邦真的很重要,不要倒,拜託!

 

愛吃鬼芸芸02

 

【小編後記】

愛吃鬼芸芸的個性爽朗,相當平易近人,那一個下午的對談,我們天南地北的暢所欲言,有種像在蒙古草原朗朗天空下,大口喝酒、大口吃肉的逍遙和氣魄;而對於值得推薦的店家,芸芸也是十分用心去認證,那種真誠和童叟無欺的態度確實令人印象深刻。

從芸芸的身上,我也看到一種風範,愈居上位就應該愈謙遜、低調,才能持續地散發光芒,這或許也是部落客之所以能夠累積大量的讀者群和優質內容的最重要因素吧。

 

愛吃鬼芸芸04


本專訪於《爽報》同步刊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人物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