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兜小米

【簡介】 知名部落客,流浪作家,現職小小IT工程師,熱愛手機、筆記型電腦、電腦周邊和電玩等各種3C產品,常於論壇上發表3C產品的測試文、心得和教學文章,亦於各大熱門討論區解答使用者的疑惑與相互討論。曾任MML行動生活網的站長,著有《iPad HD App終極玩樂特輯》和《高手過招!iPhone口袋軟體TOP 500》等書籍。

麥兜小米部落格
麥兜小米粉絲團

 

小米大的個人圖像感覺很特別呢!可以分享一下背後的故事嗎?

[麥兜小米]:其實要從麥兜小米這個暱稱開始說起,我英文名字叫做Gemmy,發音裡面有個「米」,加上那時候年輕大家就叫我「小米」。然後我很喜歡一部香港動畫,裡面主角是一隻叫做「麥兜」的豬,那時候玩論壇又要取一個和別人不一樣的暱稱,麥兜因為已經被其他人註冊掉了,所以就在後面加上小米,就是現在的「麥兜小米」啦!

至於個人圖像一開始是二十年前自己用SonyEricsson P800隨手畫成的,現在部落格個人介紹頁的圖示也還是那個,一直沒換過。之後因為開始寫作部落格其實認識很多圖文類的朋友,像是《竹科沒有新貴》的那個恰爾斯、不死兔還有人二都幫我畫過專屬個人圖像。

會認識恰爾斯和不死兔是因為加入點子生活共筆的關係,一開始我就有拜託恰爾斯幫忙畫上面的個人圖像,之後因為需要製作名片才又請不死兔協助「改版」。至於人二是因為後來跑活動認識的,因為他出席活動時都會戴頭套,難免四處走動不是那麼方便,我想說只是舉手之勞就有上去幫幫他,所以後來他也有幫我畫新的個人圖像,就是現在部落格內頁右側的粉絲團大頭貼。

 

3.人二

(人二為麥兜小米畫的頭像)

1.恰爾斯

(恰爾斯為麥兜小米畫的頭像)

2.不死兔

(不死兔為麥兜小米畫的頭像)

 

小米大當初是為什麼會加入3C部落客行列呢?

[麥兜小米]:算是興趣吧!加上我的工作性質也是類似這一方面,我畢業之後就是因為興趣使然,才去找和3C有關的工作。後來一開始是在論壇上面發文,像是Mobile01和MML(Mobile My Life),我自己當初還是後者的站主之一呢。

 

似乎不少3C部落客都是論壇出身的,對嗎?

[麥兜小米]:是這樣沒錯,像是電腦王阿達還是鄭蛋蛋都是。我在論壇的時候大概單純就是分享為主,印象深刻的是自己第一篇文章是拆解一台PDA,然後就一直有持續投入精力在這上頭。但是一段時間過後,因為結婚又要養小孩,其實曾經暫停過一陣子。

 

照這麼說,小米大又是為什麼重出江湖呢?

[麥兜小米]:其實那時候也是都有在玩3C產品,只是可能就沒有多餘時間可以寫文章。三年前因為電腦王阿達寫了一本關於安卓系統的工具書,就有被問到要不要順便寫寫看iOS的部分。我自己是從iPhone一代開始接觸,當時只有國外有在賣,要拿回台灣用必須要解鎖,所以才開始研究這方面的東西。總之阿達就有問我有沒有興趣一起寫書,就這樣又開始走上寫作之路囉。

 

小米大是在什麼因緣際會下開始使用部落格呢?

[麥兜小米]:和阿達合作寫書過程中,他就有告訴我一定要有自己的部落格,利用這種方式記錄日常的心得,來累積到時候寫作的材料。當時我就有問他推薦哪家的部落格服務,就是從那個時間點開始加入痞客邦的。

 

所以小米大初次接觸部落格就是我們痞客邦嗎?

[麥兜小米]:之前其實曾經用過Google的Blogger,但內容是屬於比較私人的東西,像是紀錄小孩子的成長。不過就只是隨意在經營而已,文章零零總總加起來大概也沒超過二十篇。因為你也知道那時候Facebook還不是那麼盛行,會需要有個地方來記錄生活的點滴。

 

小米大可以跟我們談談出書這部分的經歷嗎?

[麥兜小米]:我前前後後一共出過九本書,內容的話安卓和iOS都有,但還是以後者為主。

 

既然小米大曾經有使用過論壇、部落格和實體書的經驗,在您看來部落格有什麼獨特的優勢嗎?

[麥兜小米]:我覺得部落格是個適合展示個人特色的好地方,因為我在這邊寫什麼都可以,這是屬於我的地盤別人沒有干涉的權力。寫書的限制當然就不用說了,論壇發文也會有一定規則存在,這在部落格不會碰到的,因此後者使用上更能暢所欲言。舉個實際的例子來看,比如在論壇發表文章的內容是之前有人寫過類似的,可能就會有人出來質疑你是不是來騙積分,但假如我發在部落格就不會遇到這種狀況了。

 

之前有不少部落客在訪談時曾提到,部落格在網友互動討論機制上還是沒有辦法作得那麼盡善盡美,所以很多人就會以經營Facebook粉絲團來補其不足,小米大自己本身也有在經營粉絲團,背後的邏輯思維也是這樣嗎?

[麥兜小米]:一方面是如此沒錯,不過當然我們也都知道,粉絲團也是現今多數部落格的流量來源大宗,它導量的效果是非常強又明顯的,所以前輩像是電腦王阿達和小旭(ifans)都有提醒我,一定要好好經營個人粉絲團這一塊。

 

小米大對於粉絲團經營有什麼心得可以和我們大家分享的嗎?

[麥兜小米]:我自己的粉絲其實算是比較「善良」的,沒有那種太極端的激進份子存在,動不動就在底下留言筆戰。不過凡是任何人經營粉絲團發文都需要負責,分享任何資訊都是要經過自己先過濾的。至於粉絲數累積則可以靠辦一些抽獎活動來刺激,像我本身就有搭到前一陣子Line貼圖的熱潮,所以雖然沒有非常刻意衝量,按讚數現在也有大概六萬左右,當然還有一點就是小旭也有用他的粉絲團幫忙推這樣。

 

近來Facebook的操作越來越走向商業營利,必須花錢買廣告才有曝光效果,不知道小米大是怎麼看待這樣的發展呢?

[麥兜小米]:我自己是認為花錢買廣告固然有其效果存在,但換另一個角度來思考花錢後又能留下多少人呢?至少就目前為止來看,腳踏實地經營還是贏得粉絲的心的最好方法。

 

小米大在決定發文主題時有什麼主要的考量點嗎?

[麥兜小米]:有些時候是從自己的使用經驗來的,比如我可能發現到一種新功能,或許其他人並不一定會知道,就可以寫一篇文章向大家介紹。此外就是日常使用上也會遇到一些問題。例如我就遇到過Mac安裝Windows 7按照一般步驟沒辦法奏效,就開始上網爬各式各樣的教學文章最後才找到解決之道,後來就有整理成一篇完整文章,讓其他人遇到同樣問題不必費這麼多功,直接參考這篇文章就可以了。

 

部落格結合電子商務近年來其實是發展趨勢之一,小米大又是怎麼看待這部分呢?

[麥兜小米]:我自己是比較排斥部落格牽扯到金錢來往,當然也是因為屬性的關係會有這樣的顧慮。比如今天假如我在部落格揪團一起買3C產品,最後網友拿到東西之後要是不滿意,通常他們回頭不是找廠商,而是來找當初的主揪,所以後續衍生的問題很麻煩。因此我覺得推薦產品可以,但就只是單純傳達使用起來的感覺如何,你要不要購買就是個人的意願了。

 

您在訪談前面曾經談到自己有加入共筆的經驗,痞客邦未來預計也會推出類似服務,在小米大看來共筆對您來說吸引之處是什麼呢?

因為我加入點子生活是算發展初期的時候,所以最大吸引之處就是人氣曝光,因為加入共筆才會讓更多人知道有你的存在,慢慢最後才會更往上發展。

 

小米大對於我們站方還有什麼指教和建議呢?

[麥兜小米]:像是你們家去年有辦的年度百大熱門部落客其實立意很不錯,但是下次舉辦或許可以考慮按照分類來投票,否則我們3C領域要跟圖文或者時尚美妝比粉絲數好像不是那麼公平。此外,未來也希望站方可以增加更多獎勵機制,例如名片頁的成就貼紙種類更多等等。

 

【小編後記】

麥兜小米本人相當搞笑親和,訪談席間幾乎毫無冷場,真的讓小編有種如沐春風的感覺。這邊也要呼籲舊雨新知多多來拜訪小米大的部落格,尤其是喜歡Line貼圖的朋友更是千萬不能錯過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人物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