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睫毛

【簡介】 國內知名的圖文部落客,經營部落格有成並發表許多生動活潑的有趣圖文作品,舉凡生活、軍旅生涯、職場都是創作題材,並已答成出版書籍的成就,爆笑的國軍圖文日誌《老媽,我想當爽兵!》相當暢銷,是具有高關注度、高人氣的優秀插畫創作家!

睫毛的部落格
睫毛的粉絲團

 

「老媽我想當禿子+」的部落格緣起

[編]:很高興今天能獲得睫毛在百忙之中接受我們的訪談,由於時間有限(訪談當日睫毛仍有公務在身,因此僅能就一小時的時間簡短受訪),我就直接進正題了,睫毛是人氣很高的圖文部落客,最初是什麼樣的機緣才會使用部落格創作呢?

[睫]:一開始只是喜歡到處看看,那時候看到包括像 彎彎 這幾位很棒的圖文部落客,看多了就會想自己試著創作,這才開始試著經營部落格。

[編]:那……因為我們幾位編輯部同仁都是睫毛的忠實粉絲,知道你其實並非本科系出身的,但是部落格也是從一開始,就設定要以圖文領域作為經營方向嗎?

[睫]:是的,因為我自己從以前就很喜歡畫些插畫、圖片,自己對ACG領域很有興趣,所以後來部落格就從較熟悉的方向切入,而且我很喜歡用連環漫畫的方式紀錄想法,更喜歡和讀者互動留言討論的感覺,慢慢就經營起來了。

[編]:現在還會有定期收看其他圖文部落格的習慣嗎?

[睫]:還是會耶,除了剛剛說過的彎彎之外,像 掰掰啾啾 也是我很久以前就在Follow的插畫家,現在我也仍會注意痞客邦圖文領域的排行榜中有哪些人,或是其他外站一些我覺得畫法都很棒的作者們,還是會觀察一下大家。

 

喜歡玩電玩

 

歸零的勇氣

[編]:從無名小站搬來痞客邦後,目前對一切都還習慣嗎?

[睫]:還不錯耶,我還滿適應的,而且我覺得痞客邦站方給我的感覺比無名小站後期要好很多,我在無名的後期常會遇到很多Bug,有時候整個頁面還會出現一堆程式碼的亂碼,加上之前連留言數都需要購買會員才能提升總數目,我覺得限制是相對較多的。

[編]:無名結束營運後,經過怎樣的考量才選擇痞客邦作為部落格的新居呢?

[睫]:其實當初我有跟幾位一樣有經營部落格的人在搬家前私下討論、比較過幾個線上的部落格,最後都覺得痞客邦的頁面、部落格管理和後台編輯是比較便利跟適合的地方;我自己另外還有幫讀者考慮的閱讀便利性,其他的社群我覺得會造成他們的不便,畢竟還是希望能夠方便大家閱讀,跟我們的互動也會比較多。

[編]:我有注意到睫毛當初搬家到痞客邦來時並沒有刻意把「人氣值」也搬過來,但是現在短短不到幾個月的時間就已迅速累積200多萬的人氣,而且常常會出現在我們圖文社群的熱門排行榜中,證明你的讀者是有「跟著」過來痞客邦的。

[睫]:其實當初我對於人氣值真的沒有想太多,而且我反而會有一種想要「歸零重新開始」挑戰從無到有的把那些過去人氣給累計回來的衝勁,自己心裡有個目標,以及達成目標後的另一種快樂。

[編]:結果這個數字很驚人,證明真的是高人氣的圖文創作者啊!

 

摳摳蘿就在你後面

 

部落格的取代性?

[編]:不過當無名小站結束營運時,其實帶給部落客一個很大的警訊,特別是現在Facebook社群興起,以圖文這塊來說也有不少創作者乾脆把重心直接移轉到FB上去,你怎麼看這兩個社群的發展?會擔心FB壓縮到部落格的空間嗎?

[睫]:其實我反而覺得FB會挶限我們的創作,因為它多半都只能放簡單的一張圖,而且因為有尺寸上的限制還不能放太大,更重要的是它對於外部連繫的連結是弱的,反而不像部落格那樣能夠暢所欲言。

[編]:而且睫毛的作品其實多半不是單純的1、2張圖片而已,通常會在中間用文字穿插一些梗,或是很生動的表情動圖,加上連鎖漫畫的特性,因此要看完整閱讀故事作品,真的還是得靠部落格的形式作呈現。

[睫]:其實Facebook最近改版後好像可以一次放很多張圖,但是就像你說的,我的創作還是比較適合部落格的形式作呈現,Facebook雖然也有「網誌」,但是整體的功能與便利度遠遠不及傳統部落格,短時間它是很難取代的。

[編]:會擔心部落格的前景嗎?畢竟現在有很多的讀者都習慣直接用手機滑Facebook或其他APP的資訊,看部落格的人似乎不再像以前那麼多了。

[睫]:我之前曾經想過這個問題,而且我覺得在未來2~3年內部落格會遇到巨大的挑戰,若是FB發展出類部落格的形式,那可能真的要做移轉陣地的打算了。

[編]:不過若有才華在身上,相對來說也比較容易因應不同地方去作出適度調整,進而適應那個環境吧?

 

手機遊戲精靈幻想鄉精靈設計

 

「我畫的東西,讀者要會想看」

[編]:睫毛是人氣很高的部落客,幾乎PO每一篇文章的迴響都很高,不論是人氣值和留言總數都是很成功的部落格經營者,可是身為圖文創作者,你會因應讀者的反應去調整「創作」和「經營」間的比重,去迎合讀者喜好繪製作品嗎?

[睫]:剛在起步的時候真的會耶!那時候非常在意讀者的反應,會很希望自己畫得夠好笑、打到他們的點,可是後來就會開始調整心態,我不應該是用「畫你們喜歡的東西」這種心態在經營,而應該是要朝「我畫的東西讀者要會想看」這種目標去努力,也比較正面一點。

[編]:這真的是非常經典的名言錦句,創作者的確應該要有這種健康的心態,對自己有自信之餘,也能夠培養出真正喜歡自己作品的讀者。。

[睫]:剛開始我會很在乎人氣,現在覺得那些都是其次,我還是會畫我想畫的、想要分享或是跟大家討論互動的東西,因為那才是創作的本質。

[編]:睫毛加上讀者們,其實等同在網路上凝聚了一股力量,會不會覺得自己有點像是個半公眾人物,所以在取材以及發言上都會特別謹慎小心呢?

[睫]:取材的部分,政治方面比較敏感我是盡量不碰的,而發言的話,以前其實我不太會注意這些,想講什麼就講什麼,但是後來關注的人開始變多後,有些朋友會善意的提醒我哪邊的用詞應該注意一點,就會比較斟酌用字。

[編]:有讓你特別難忘的讀者嗎?

[睫]:其實很多耶,我的讀者都還滿熱心的,平常也是會連絡聊天;我剛開始到台北的時候真的人生地不熟,那時候沒有什麼社交機會,多虧有幾位讀者不管在生活上還是精神上都給予我照顧和鼓勵,最後也從讀者變成朋友,一直到現在都還是很常連絡,我很珍惜這樣的情誼。

 

IMG_4670

 

瘋狂的一群有梗天王?

[編]:來一個比較輕鬆的題目吧,睫毛跟 藍島 、 正港奇片 和 韋宗成 等人是什麼關係呢?我看網路上很常把你們幾位一起相提並論。

[睫]:哈哈哈(大笑不止),要聊這個哦?我想應該是一群「玩在一起」的人吧,不過我其實一直很疑惑,我明明是裡面畫風最正經也最不搞些莫名其妙的人,怎麼老跟他們擺在一起?(等著吐槽)

[編]:而且每個讀者還都很期待(?!),大家都很愛看,反應很好呢!

[睫]:(嘖,居然沒吐槽?!)一開始其實我們彼此之間並不認識,我有一次在漫畫店跟前女友剛好翻到韋宗成的作品,我那時候還跟她說:「這個作者很有病!」

[編]:怎麼這麼說他?(小編自己也笑,這段所有人都在笑)

[睫]:開玩笑的啦!後來會變熟是因為有次出席活動,我剛好坐在宗成附近,結果沒想到他竟然主動跟我打招呼,說有看過我的作品也知道我是誰,我那時候也滿意外的,但是後來變熟以後,有時候還是會覺得「真是一群有病的人!好希望可以跟他們一樣有病!」(大笑)

 

ㄐㄇ公司的櫃子

 

生活,也是創作的一環

[編]:因為可能有不少部落客經營部落格的最終目標可能都有一個出書的夢想,像睫毛這樣已經有實體書籍問世的部落客,對於其他部落客而言已經是一種「夢想成真」的階段,那目前還有下一步的規劃或是目標嗎?

[睫]:我目前還在緊鑼密鼓的準備下一本書,當然部落格的創作也不會停下來;其實我覺得以部落格創造出「睫毛」這個角色,真的帶給我人生各個層面的影響、包括人生方向、能見度,甚至我所從事的工作、遇到的人、事、物都有。

[編]:有考慮過專職當一個全職部落客嗎?

[睫]:我沒有這麼想過耶,可能跟我們家的觀念有關吧,我們家的家訓是:「不勞者不得食」,以前也曾跟家裡溝通過想嘗試做全職部落客,可是我媽媽覺得整天只待在家裡不算是「工作」,就算獲得的報酬可能跟在外面上班相當,他們還是會比較希望我腳踏實地的有份工作,而不是在家當SOHO族,畢竟那個不確定性比較高,也比較不穩定。

[編]:會認為有經紀人輔助的話,對於全職部落客會比較有幫助嗎?

[睫]:單就處理那些雜事、談好工作等等當然是有幫助,可是前提是你必須是已經具備一定人氣的部落客,不然自己生活都有問題了,很難有餘裕請經紀人幫忙。

[編]:有想過要讓「睫毛」商品化或是更專心經營這個品牌嗎?

[睫]:其實我是有一點恐懼人群的,只要人太多我就會感覺很不自在、也講不好話,那時候為了簽書會本來真的有想過要做「睫毛」那隻水瀨的頭套,但是後來我老闆就跟我說你乾脆男扮女裝好了,只要穿上很華麗的衣服、扮成跟本人完全不一樣的形象,就不會有人認得你了,覺得真有道理!但絕對不是我喜歡穿女裝!!!

[編]:結果女裝反而變成一個梗,動不動就有人要提 XD。那家人對於你所從事的部落格經營工作以及圖文部落客身份,是贊成支持的嗎?

[睫]:我的家人其實都還滿支持我的,像我爸爸本來不會用電腦,他為了關注我的作品還學會開機、上網,最後還會申請帳號、定期去痞客邦首頁巡一下排行榜,不但會注意我最近的作品反應好不好,有時候還會跑來跟我說現在圖文部落客裡面,有誰的人氣還不錯、誰在痞客邦站上的熱門排行超過我了,甚至比我還要投入其中,讓我超意外的。

[編]:這故事怎麼這麼溫馨……,那會不會因為經營部落格而影響與家人間的生活互動呢?又是怎麼取得「創作」與「生活」之間的平衡點?

[睫]:生活互動的部分還好,因為我一個人在台北工作,家人們其實不曉得我過著怎樣的生活;所以畫部落格讓他們關心一下也是創作目的之一(笑)。之前一邊工作、一邊準備出書,同時還要更新部落格時,有時候常常忙到凌晨2、3點才下班,可是即便如此,我還是把「創作」跟「生活」切分得很乾淨,該休息的時候就好好玩耍,因為「生活也是創作的一環」,我很注重下班後的生活品質,一旦你的生活亂成一團或是沒有任何休閒活動,相對會影響創作能量以及創作靈感,所以生活是很重要的!

 

ㄐㄇ的堡壘2

 

【小編後記】

睫毛本人非常親切有禮又健談,訪談前也很老實說自己挺害怕這類的正式訪問場合(因為怕詞窮或是講錯話),所以工作雖然繁忙,卻在訪談前做足功課,不但先來信和小編詢問可能的提問,也把其他已受訪過的部落客訪談都先瀏覽過一遍,深怕自己的回答不夠精確;不過整場訪談下來卻是無比順暢,他平和的態度在見面一瞬間就讓小編們感受其親和力,因此雖然受訪時間僅短短一小時,卻讓我們收穫甚多、滿載而歸。

睫毛是很有梗又畫風超精細的TOP圖文部落客,最重要是保持很樂觀以及積極的生活態度,與他對談受用無窮,也希望大家繼續一起用力支持「老媽我想當禿子+」,歡笑渡過每一天!

 

睫毛與小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人物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