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小旭

【簡介】 ifans 部落格經營者「林小旭」,白天在新竹從事健康管理相關工作,下班之後化身為兼職的部落客,文章撰寫範圍包含各式手機/平板/電腦/網路/社群/親子/科技/旅遊/美食/生活/汽車等主題等等,用戶族群遍佈各種不同的領域主題經營,但主要仍以 3C 為主要撰寫方向,ifans 成立未滿一年,即獲 2012 部落格百傑之肯定,分別獲得「資訊類十強」、「綜合類十強」以及「BSP 特別獎」之獎項,同年並獲得「2012 痞客邦 3C 十大部落客」之肯定。

 ifans 部落格
 ifans 粉絲團

 

小旭經營的ifans部落格才一年多就累計多達1千6百多萬瀏覽人氣,可以談談您當初是在怎麼樣的因緣際會下開始這一切的嗎?

[林小旭]:其實ifans一開始並不存在,當Facebook在台灣崛起時,我因為購買 iPhone 4 而開始分享限時免費APP以及蘋果相關的資訊,後來在朋友的建議下共同經營粉絲團,過程中常常會遇到網友提問許多類似問題,剛開始我將回覆過的內容整理在自己的電腦裡,當網友詢問時就重新張貼進行回覆,可是有些問題用文字描述不太易懂,所以就到痞客邦申請了ifans部落格,故事就這樣開始了。

 

既然您是透過粉絲團凝聚人氣進而造就後來部落格,可以請您分享經營粉絲團箇中有什麼訣竅嗎?

[林小旭]:其實我並沒有刻意衝粉絲數量,在經營粉絲團的過程中也沒有自掏腰包買廣告、也沒有花錢買禮物送粉絲,我更不是什麼行銷專家,其實我也很驚訝怎麼會有這麼多人加入,但唯一可以確定的是我花很多很多時間在經營粉絲團來與網友互動。或許是因為這些資訊與內容找到網友要的「需求」,後來深入經營部落格也更能體會抓到「需求」是一件很非常重要的事情,這也是流量與粉絲增長的原因吧,因為粉絲會覺得你的資訊有用,所以他們就會願意閱讀與加入。

 

所以您一開始是以iPhone使用者角度出發囉?

[林小旭]:一開始是這樣沒錯,但隨著粉絲數越來越多,慢慢也開始找一些網友們感興趣的「需求」以及「共同題材」來做分享,發展方向也越來越多元,而不是只有蘋果相關內容,以免太限制自己的創作空間。像我也會寫Android相關主題,因為我發現其實很多人手機用 iPhone,而平板用的是 Android,當然手機用 Android 系統,平板用 iPad 的比例也不少。所以現在的題材內容就會變得很多元,這也更能符合我想分享並提供「資訊」的部落格撰寫方向。

 

剛剛所提到的Android手機部分,因為其實您之前都是以iPhone為主,開始撰寫Android是怎麼樣的一個過程呢?

[林小旭]:當初我寫Android是廠商提供的手機借測,一開始也非常的惶恐,畢竟完全沒有用過 Android系統,但因為好奇加上對資訊產品的學習度算快,所以就開始接觸Android系統,之後更有 Windows Phone 與BlackBerry。一開始我有問過廠商,因為我的讀者畢竟以iPhone為多數,如果我分享其他題材不怕被網友罵嗎?但廠商著眼的不是讀者手上當下拿的是什麼手機,而是讓 iPhone 用戶也可以認識其它手機,或許下一支就可能列入參考,因此廠商願意借測並且投入資源,同時我也可以讓網友看到更多不同的資訊。

 

我觀察到小旭有時候也會在粉絲團幫忙宣傳其他3C部落客的文章,是因為幾位在先前就已經有所認識才這麼做的嗎?

[林小旭]:其實原本我完全不認識其他部落客,畢竟我一開始就只是單純的分享,但就在「部落格百傑」活動之後,透過神奇的 Facebook才開始與許多部落客認識並且交流。之後漸漸的出現幾位志同道合的夥伴彼此成為朋友,甚至雙方的親人還會相約出去玩。而每個人的時間與撰寫題材不同,大家還會彼此排定那些主題由誰來撰寫,然後其他人幫忙宣傳推廣,這種彼此之間不是處於競爭關係,反而是種互利合作的感覺是部落格經營之間很有趣的連結。

 

ifans

 

粉絲團傳播力固然是部落格經營很重要的人氣來源,但最近Facebook也做出不少調整,使用者必須付費才能得到更多曝光,不曉得您認為這會造成什麼衝擊呢?

[林小旭]:以目前來說,Facebook粉絲團雖然曝光度降低,但相較其他社群來說,還是效果最好的。但長期來看還是要努力經營內容以及SEO(搜尋引擎最佳化),讓這些文章可以被使用者找到並看見,而搜尋的效益也是痞客邦可以幫忙的地方。

 

其實小弟很好奇像小旭這樣的人氣部落客,在成名過程中有沒有某個特定環節或是分水嶺,是你真的受到外界肯定也正式邁入如今的地位呢?

[林小旭]:其實就是前面提到的「部落客百傑」活動,當年ifans得到資訊類與生活綜合類的前十強,讓 ifans「開始」被廠商看到,也讓更多人知道我的存在,而至今仍有還算可以的流量,那就是回到「內容」與「社群」上的相互結合了,只是這個分水嶺對我來講來的很快,我也在努力學習當中。而我也不認為有所謂的「地位」,網路世界裡面爆紅的案例很多,寫個盜版、破解或腥羶色,很快就能爆紅,但永續經營、合法的內容產出毅力與經營者的態度,才是能否長長久久的重要關鍵。

 

小旭大其實接了相當多的廠商體驗文,可以和我們分享一下其中有什麼很特別的產品嗎?

[林小旭]:我主要的撰文屬性還是3C產品區多,這之間其實有很多平常根本不會接觸的產品,對我來講每一件都很特別,畢竟每樣產品都有他不同的特色。但如果要說記憶深刻的話,那大概是KY潤滑液、免痔馬桶和到賽車場尬車的體驗吧!有興趣的網友可以翻翻看我的文章,看看我是怎麼克服這些難關的。

 

由於痞客邦未來經營方向會著重於和部落客做更緊密結合,站方未來也會陸續推出各式新服務,像是共筆機制等等,因此更需要小旭以部落客經營的經驗來給予意見,不曉得您對站方未來方向有何建議呢?

[林小旭]:首先就是強化SEO(搜尋引擎最佳化)的部分,因為其實現在很多人在尋找資訊時,大多數情況下還是透過Google搜尋,所以假如可以讓部落客文章推到搜尋結果前面就會很有幫助。至於共筆機制的部分,我會建議由站方來做共筆的版主經營角色,這樣才可以避免部落客因為利益而發生衝突,也能夠更公平地分配各種資源。

此外,協助部落客和廠商之間搭起橋樑也是痞客邦可以居中扮演的角色,像我就遇過許多小吃或店家希望找美食部落客來體驗,相信站內會有很多部落客樂意參與這樣的體驗,這是痞客邦可以發展的方向,更可以從中找到不同的商業模式。

 

【小編後記】

小旭大本人不但相當熟稔部落客彼此間的生態,更樂於分享自己觀察及經驗所得,言談間也不時流露出提攜後進的熱情,對於痞客邦站方未來的發展方向更提出許多洞見,真的很感謝他願意撥冗接受這次訪談,實在讓小編收穫良多呢!當然喜歡小旭大文章的朋友也別忘記繼續給他大力支持喔!


本專訪於《爽報》同步刊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人物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