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大猴

【簡介】 在華文地區享有高知名度、並在痞客邦站上擁有高人氣的圖文部落客,創造個性鮮明的輔大猴造型,以充滿個人風格的插圖聞名於世,目前除了部落格和粉絲團之外,尚創立「輔大猴創新行銷有限公司」全力經營「輔大猴」品牌,將全方位的朝插畫、漫畫、設計等領域發展。

輔大猴部落格
輔大猴粉絲團

 

輔大猴這個筆名的由來?

[編]:其實我是猴大多年的粉絲,因此今天是懷抱見偶像的心情來訪談的,有很多問題其實我已經在之前透過一些機會聽猴大分享過,不過為了向更多新粉絲們完整介紹猴大,這邊還是要請教幾個簡單的基本問題,首先是「輔大猴」這個筆名究竟是怎麼來的呢?

[猴]:那個名字其實是在BBS的帳號,我當初在PTT上的用的ID是fjumonkey,網友們就用「直譯」法稱我是「輔大猴」,名字就這麼定下了。

[編]:為什麼最初會想到用「猴子」的形象呢?是因為自己的生肖屬猴嗎?

[猴]:不是耶(笑),我不是屬猴的,純粹只是因為我高中的綽號叫「猴子」,所以才這樣取名。

 

P1080978

(痞客狐和輔大猴娃娃相見歡)

 

身為經營多年的圖文部落客,怎麼看Facebook衝擊部落格市場這件事?

[編]:在Facebook興起後,部落格其實受到很大的衝擊,甚至有很多圖文部落客或是新興的圖文插畫家乾脆直接轉戰Facebbok經營粉絲團,猴大怎麼看這個現象呢?

[猴]:我自己算是很早就開始使用部落格(約莫2006年左右),經過這些年後不敢自誇說很有成績,但確實也花了不少時間在耕耘;我始終認為部落格文章比較需要埋梗(或安排起承轉合),才能夠讓文章吸引人氣,所以很多圖文文章產出時我會多畫幾格,把梗埋在最後當成爆點,但是Facebook的出現其實大大幫助過去很多不太寫部落格的插畫家們,因為讀者的閱讀習慣被改變了,大家使用行動載具的機會變多了,相對而言讀者會需要看到比較直覺的圖片、貼文,長篇的部落格他很難在搭公車、捷運的短暫移動時間內閱讀,也許會等到回家開電腦後再做這件事(小編補充:或者就乾脆不做這件事了),對部落客、對讀者而言都有雙方面的影響。

[編]:會因此覺得讀者的閱讀習慣被簡化,開始偏好吸收快速、時事化的資訊,不太花時間在長篇幅的閱讀嗎?

[猴]:其實這個現象不只發生在FB或是部落格,在BBS上也是,或者是在現在的網路世界很習以為常,過去我們會在網路上「尬圖」、「尬創意」或是互相利用推文來較量文字、比誰有梗、誰比較好笑,但是現在的讀者口味已經改變了,大家開始習慣批評、鮮少鼓勵,更可惜的是開始追求簡單快速的內容,發文者可能只需要在國外翻譯一些有趣的東西,去尋求一些資訊填滿讀者的腦袋,填鴨式的在塞入資訊,有的當然還是很有趣,但是無形間其實扼殺了不少創作者,我覺得這真的是非常非常可惜的一件事。

[編]:的確,有時候沒辦法看到眾多創作者的腦力激蕩,就讀者而言也是極可惜的一件事。

 

猴大經營部落格相當有成績,有什麼建議或經驗可以分享的嗎?

[編]:猴大在經營部落格這塊深耕多年而且還滿有成績的,幾乎在圖文部落格界算是「TOP等級」的,現在會對部落格這塊感到悲觀嗎?

[猴]:我其實不覺得自己很了不起,像我跟彎彎四小折這幾位部落客的情況都很類似,我們大約在2005、2006年左右出道,然後很幸運剛好搭上部落格正在蓬勃發展的那波熱潮,只要專心經營自己的部落格內容,累計人氣,接著可能出版社就會上門談出書的事,然後大量曝光,因此創造出一種「部落客」的經營模式;但回頭來看只能說我們是「很幸運的一群人」,因為隨著部落格市場的變動,挑戰變多了,現在比起以前是辛苦了一點,所以也會希望各位廠商幫幫忙,有機會就賞我們一口飯吃(笑)。

[編]:我以為像猴大、彎彎這樣具指標性意義等級的部落客,相對其他部落客是比較輕鬆一點,所以其實還是過得很辛苦?

[猴]:這是一定的,而且因為我們正好碰上那個「對的時代」,現在的新人們要複製那樣的過程是有難度的,部落格市場本身就在萎縮,而所謂的「部落客」看起來是很光鮮亮麗,但其實背後的辛苦是不為人知的,說好聽一點我們是「部落客」,其實就是另類的SOHO族,壓力是很大的。

 

猴硐列車(猴)

(輔大猴與台鐵合作的猴硐列車、紀念車票)

猴硐紀念車票

 

[編]:特別是有時候收入比較不理想的時候?

[猴]:對,過去有幾個創作者的作品都很棒,部落格也經營得很用心,可是大家最後都必須面對一個現實的問題:「寫部落格足以讓我生活嗎?」;男女都是,男生尤其明顯,很多人當完兵後就得面對現實的就業問題、要填飽肚子,大部分都停筆不更新了,女生有的會好一點,但是當兵退伍後真的像一個「黃金交叉」,能夠堅持下去的人真的很了不起。

[編]:尤其中間當兵不自由的那段時間,很有可能就會斷絕自己想繼續創作,或是時間因素而不再像學生時代那樣常態更新,因為時間就這麼多,想做的事情卻變更多了。

[猴]:我之前跟四小折有聊過「具備哪些元素有機會成為最強力的部落客」這個問題,我們是開玩笑性質的研究啦,不過觀察後還真的發現幾個重點:第一你真的要有「時間」,你得常掛在電腦前,不論是回應讀者或是發文,這很重要;其次是你不能有太迫切的經濟壓力,如果你連填飽肚子都有問題,你很難專心在創作上面,也很容易讓作品變質。

所以我們發現通常「人妻型」部落客經營者在經營上就比較有優勢,因為她們可能兼具時間、經濟等優勢,若本來就有才華,只要肯用心投入,就會有不錯的表現,但「內容」和「時間」絕對還是受不受讀者青睞的關鍵。

[編]:所以像我們這種宅男,就要更用心經營,自求多福了(笑)。

[猴]:部落客現在的環境是有點像是個加了蓋的桶子,大的無法更往上突破,而小的就會猶豫要不要跳進來;其實我覺得不論環境好壞,真正有才華的人是可以去適應各個環境的,我現在也是很努力在「撐著」,希望延續自己的創作生涯,我還希望未來幾年都能繼續畫下去,所以會想盡辦法「撐著」。

 

一個人奮鬥是很辛苦的,猴大為何不尋求經紀人為你打理雜事呢?

[編]:猴大很客氣說自己是「撐著」,其實在我們看來你是很成功的,有自己的品牌而已還成立公司、還有周邊產品的誕生,真的是很值得人佩服的圖文部落客,但是我們也有疑問的是,這次的約訪和一些相關的合作接洽都是直接和猴大本人作對口,您的公司似乎真的只有自己一個人?

[猴]:是的,之前有請過助手或是行政助理,不過現在暫時是只有我一個人(小編大驚!),曾經有想過要收徒弟什麼的,不過要傳承點陣繪圖的技法筆觸與複製你的思考脈絡和創作是極困難的,所以目前還是自己來處理許多大小事。

[編]:但是這樣事情相對很雜亂吧?除了創作之外還要安排工作,處理很多雜事不會因此而分身乏術嗎?。

[猴]:會啊,不覺得我現在的創作都很遲緩嗎?(笑)。

可是其實關於經紀人、經紀公司或是合夥人這件事我是有評估過的;有經紀人幫你處理很多事的好處不少,但我還是選擇自己跳下來主導、經營公司,不過你要統籌一個公司最難的不是資金問題,而是理念和觀念是否一致,因為你跟合作對象不一定能夠同步思考,溝通和協調就變成很重要的事。

當然團體的力量一定會比個人來得大,像現在線上的幾個新興網站《iFit》、《iCook》等等都是幾個人一起經營一個網站和品牌;3年前我打算成立公司時本來有打算找合夥人,不過最後還是決定自己孤軍奮戰,這當然是比較辛苦(小編按:應該是「非常辛苦」),可是因為這樣的親身參與,我想圖文部落客中,在金融財會、法務、圖像授權和智慧財產權這些比較複雜的知識我就能懂得比別人多(對保護自己的創作也有好處),這些都是你不開公司、不自己創業就學不到的經驗,辛苦是一定的,但是收穫也真的不少。

 

P1080976

( 輔大猴工作室的一隅)

 

猴大所製作的周邊商品都很棒,但是目前在實體商店的曝光似乎並不高?

[編]:我個人是猴大的大粉絲,有關「輔大猴」的周邊商品我都很喜歡,而且也覺得並不會輸給一些知名動漫角色,可是目前這些商品在實體店面似乎比較不容易看見,多半要利用網路來選購,這是有策略的行銷嗎?

[猴]:其實如果可以的話我當然希望增加曝光,但這也是經過一些取捨的,成品上市前我有和書店和幾家實體通路作過討論,有些老闆很老實的給我建議,一旦決定商品要在實體通路上架,面對的對手就不再是只有其他人氣部落客,而是很現實的要面對像「Hello Kitty」、「海綿寶寶」等「國際型巨星」,在定價、品質、創意表現等方面,你都必須有本事說服消費者你的東西比他們好,也要說服商家我的商品也是有吸引力的,必須讓他們看得見「商機」,最重要的是不能一直躲在Made in Taiwan的保護傘下,而是要真的打動消費者的心,這些都能在設計階段多花點心思來補足,不過因為目前商品數量還沒到多采多姿,網路商城比較適合現階段的行銷與販賣,將來還是會積極地與實體通路合作寄賣。

[編]:聽起來對手一下子變得很強大,似乎不是那麼容易擊敗的……

[猴]:原則上我目前暫時還是以「PChome商店街」、「博客來網路書店」、「金石堂網路書店」、「MOMO購物網」、「Yahoo購物中心」、「豐掌櫃」等和我自己的部落格為網路銷售點,實體店面目前還是只有和敦煌書局合作,其他的實體通路比較困難一點,因為要和店家拆帳,有的光是上架費就佔去成本大半了,那我就會作取捨,可能就會暫時犧牲「規模」這一塊。

[編]:會覺得台灣的整體環境對於文創產業是相對不太友善,不是很尊重「創作者」的價值嗎?

[猴]:台灣目前最大的整體問題是有能力去經營,財力比較雄厚的企業塑造出來的「文創文化」,讓人們感覺文創好像一定要走「高價」、「高品質」的路線才能稱得上「文創」,無形間會讓社會間有種「文創」就一定是昂貴的、遙不可及的、艱深的,更壓縮某些不同領域的創作者的空間,我認為如此長期發展下去的話,對新進的創作者與民眾都不是一件好事。

[編]:「輔大猴」的角色形象很鮮明,我個人認為猴大在塑造個人品牌上是相當成功的,加上角色是走Q版畫風的動物們,未來有考慮過除了紙本外,要朝動畫方面發展嗎?

[猴]:之前有計畫過,有機會的話當然很希望能夠做做看,現在暫時先一步一步慢慢來。我有滿多想做的事情,譬如說我旗下每個角色我都希望能夠延伸出一條線,像除了猴子之外,現在還有一個角色「兔吉」在《Yahoo!奇摩》新聞頻道專欄裡有個《兔吉掰新聞》單元,就是以旗下角色「兔吉」作為主角(「輔大猴」並沒有在裡面演出)。

 

輔大猴紅包袋

輔大猴明信片

輔大猴娃娃  

(輔大猴的相關商品:紅包套、明信片、娃娃)

 

最後要請教猴大,你對於部落格的未來有什麼看法呢?

[編]:很謝謝猴大為我們分享這麼多經驗,最後想要請教猴大對於部落格的未來有些什麼想法呢?

[猴]:Facebook的出現無疑更改變部落格的生態,目前看起來部落格比FB佔優勢的是「首頁」的概念,而且FB的資訊相對複雜一點,可是整體來講部落格的影響力則是逐漸消退,我認為可能在2~3年之後也許會再出現一個新的東西,屆時可以再觀察看看它會「一刀殺了部落格的生存空間」,還是「回頭拉起部落格一把」,到時候很有可能是部落格生死存亡的關鍵時刻

[編]:見證過部落格的起起落落,會很感嘆部落格的興衰嗎?

[猴]:難免會的,以前無名部落格興旺的時候光回留言就要花很久的時間,後期時不但留言變少了,甚至連廣告留言都不再出現了,當初還得忙著刪那些垃圾訊息,當連垃圾訊息都消失時真的是還滿感慨的,那表示真的沒人在關心部落格了,對任何創作者來說「被看見」都是最重要的一件事。

[編]:兩相對照之後,真的有種淒涼感……所以猴大現在也不太碰部落格了嗎?

[猴]:其實我現在經營部落格有點回到初衷的感覺,一開始我在無名小站寫部落格時還沒有畫圖,就只是記錄心情而已,現在的經營方式和當時有點類似,就是有空時會更新,維持一個紀錄的習慣,而且可以很自由的看我想畫什麼、想說什麼就做什麼,不用再追求什麼,不然以前最熱衷的時候還會改部落格首頁的版型,遇到特殊節日時不只會畫桌布、圖案回饋讀者,甚至連網頁的底圖都會因白天、夜晚而改變,現在那些花樣幾乎都不太弄了,因為做了大家也看不到阿(大部分行動裝置是看不到部落格樣式的)!那會讓人很無力的。

我很喜歡部落格的紀錄功能,特別是「歷史上的今天」,它可以讓你一眼看盡過去幾年的這一天你寫下什麼紀錄,你當時在想什麼,所以我不會停下撰寫部落格的習慣。

[編]:會擔心部落格就此漸漸死去嗎?

[猴]:這點倒不至於,我認為就跟港漫一樣,我們這些看港漫長大的讀者有時候會覺得港漫變來變去都是那一套,畫風也都很類似,它遲早會在全球化的競爭中敗下陣來被日本動漫、美漫等對手給打垮,但是它卻存活下來了。這告訴我們只要一件事還有市場,它就永遠不可能被淘汰,像現在智慧型手機和行動載具很普及,但是傳統書籍也仍未被電子書給取代,總還是會有喜歡翻閱書籍、喜歡翻書感覺的人會支持原本的傳統書籍,部落格也是一樣的道理。

舞台在哪邊不是最重要的事,重要的是你的創作要擁有獨立意志,角色是100%原創、題材不是七拼八湊起來的,你就有機會能夠建立起個人品牌,就能去適應不同舞台去作出調整,台灣的文創產業能力並不弱,我們還有機會拓展在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的勢力範圍,這些都是需要大家一起努力的。

 

輔大猴家族

(輔大猴家族)

 

【小編後記】

猴大是個親切、大方而且不吝分享的頂級部落客,小編和他相談甚歡三個餘小時(也打擾到他的工作,實在很抱歉),期間無話不談、他大方分享有關部落格的過去、現在與未來,談文創、談品牌也談創作,席間不斷說著自己努力在創作這條路上「撐著」,但其實在我們看來猴大真的過謙了,他的創作是極有理念,也很有想法的,不論是在角色創造或是品牌經營上都相當用心,讓人真心的感到佩服。

真的非常感謝猴大在百忙中抽空受訪,也請大家繼續多多支持「輔大猴」的相關創作和產品,為本土文創盡一份心力哦!

 

P1080975


本專訪於《爽報》同步刊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人物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